本篇文章2895字,读完约7分钟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武冬立说缉毒话题。 京华时报记者王海欣摄

昨天( 10日),媒体揭露了演员王学兵因涉毒被捕。 张默、柯震东、房祖名等多位娱乐圈明星因滥用毒品被捕后,涉毒的话题再次引起了社会的关注。 作为边防禁毒主力军,公安部边防部队去年禁毒工作取得了明显效果。 昨天,京华时报独家采访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公安部边防管理局局长武冬立。 他告诫公众人物,应该洁身自好。 武冬立还强调,国内毒品指控增加,使边境沿海地区禁毒来源的阻断事业面临巨大压力,他现在应该拿到毒品,严厉打击贩毒品,拿到禁止。

谈明星吸毒的问题

一碰就中毒

京华时报:一天之内两名大众因涉嫌吸毒被捕。 作为禁毒阵线的一员,你对明星吸毒有什么看法?

武冬立:公共人物,特别是娱乐圈明星,更影响青少年的榜样,有些人有禁毒形象代言人的身份,他们应该进一步观察自己的言行和形象,洁身自好,遵守法律法规。

京华时报:最近一年,明星相继被揭发毒品被捕,从侧面也反映了很多人吸毒吗?

武冬立:确实,目前国际毒品泛滥状况还很严重,我们国家主要涉及老挝、缅甸、泰国“金三角”地区和西南亚阿富汗、巴基斯坦、伊朗三国接壤的“金新月”地区。 以前我们是毒品过境国,毒品从两大毒源地流入我国后,通过广东、福建一带流向其他国家。 这几年,我们吸毒的人口也在逐渐增加,禁毒行动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毒品的迅速发展势头没有得到比较有效的控制。

关于“禁烟”,有相关的法律法规,明星等公众人物也知道。 但是,他们抽了一次,戒毒的难度还是很大的。 海外的再吸收率均为70%、80%。 毒品的问题比烟多得多。 最好的方法是不要碰。 一碰就中毒,脱不开身。

谈缉毒署的边防工作

不要拿到毒品抽烟

京华时报:从整个链条来说,边防禁毒和最终吸毒是“一尾”,应该如何抑制毒品从源头入境?

武冬立:去年全年,公安边防部队调查了5467起毒品事件,逮捕了6637名嫌疑犯,没收了各种毒品10.7吨,同比上升28.4%、24.2%、30.3%。 其中海洛因2307公斤,冰毒6165.7公斤,鸦片956公斤。 没收了毒品制成品432吨。 缉毒总量创历史最高纪录。

具体来说,云南公安边防总队展开了4次“边境狩猎”行动,广西公安边防总队展开了“中越联合戒毒五大作战”和“禁毒百日攻防”,广东公安边防总队展开了“雷扫毒”“海上细查”行动,浙江公安边防总队 今年要把毒品最大限度地关在国外,没收到边境地区,拦截到近海。

京华时报:去年,我提议增加公安边防部队的禁毒和装备经费,有应对措施吗?

武冬立:从禁毒方面来说,国家财政部对公安机关包括我们的边防经费还是支持的。 我非常支持边境管理,缉毒工作。 这方面得到加强,去年我们公安边防没收的毒品云南占了相当大的比例,所以我们支持了云南。 即使现在国家的财政也很严峻。 我们一方面应该赢得支持,另一方面也许过着艰苦的日子,通过提高工作效率,使违禁工作更好。

京华时报:在毒品渗透严重的边境地区,有点边境线要点出入边防检查站、边境地区二线边防检查站毒品检查设备不足,边防专业搜查队的搜查器材延误,一线官兵大多用眼睛检查毒品,对检查效果产生严重影响 这些问题怎么处理?

武冬立:大量毒品可能是用货运车辆带走的。 没有特别好的设备,只能用体力翻。 国内毒品指控的增加,给边境沿海地区禁毒来源的拦截商带来了很大的压力,所以我们必须严格逮捕贩毒品,一手禁止毒品。

谈反恐怖主义法

法律确保打击恐怖主义的“迅速反应”

京华时报:在去年的两会上,提出了“加速制定恐怖主义对策法的提案”,今年打算在这方面如何推进?

武冬立:我已经审议了两次了。 今年4月可能是第三次审议。 如果顺利的话,预计最早6月也将公布实施。 我对人民代表大会的工作很满意,他们依法治国的推动力很大。 近年来,受国际恐怖活动的影响,国内部分地区的恐怖活动逐渐增加,特别是在去年的昆明“301”事件中,恐怖分子在人员众多的车站用极其残忍的手段加害无辜的群众,恐怖主义威胁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的重大现象 社会各界反响强烈,呼吁反恐立法。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有关部委也抓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组织审议,我提出的建议是给予好的回答,我的希望是尽快公布。

京华时报:这项法律的颁布对你的事业有那些促进吗?

武冬立:这为我们反恐提供了强大的法律武器。 以法律形式固定国家反恐体制、机制,合理配置反恐资源,建立各种力量的迅速应对机制,确保出现情况的迅速应对。

京华时报:去年8月,中国公安部边防管理局和俄罗斯联邦安全总局边防局设想,在中国国内实施暴力恐怖事件的嫌疑犯群体试图通过中国满洲里-俄罗斯联邦后的双语口岸出国,交换信息和共同决定,口岸人员的 这种周边国家的联动会成为常态吗?

武冬立:现在的国际暴力恐怖活动比较突出,打击暴力恐怖活动不是“一国之事”,而是打击国际暴力恐怖活动,打击暴力恐怖势力,加强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的合作,携手共进,取得更好的效果

谈论边防工作。

希望尽快颁布《口岸管理条例》

京华时报:公安边防部队担负着边境沿海地区安全和快速发展的两项重要任务。 你工作面临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武冬立:公安边防部队驻扎在我国2.2万多公里陆地边境线和1.8万多公里海岸线,承担160万平方公里陆地辖区的边防治安管理任务,与承担的任务相比,警力紧张,难度可想而知。

而且我国边防法律法规的建设相对滞后于边防执法的现实诉求。 长期以来边防治安管理依靠国家边防政策的调整和极少数部门的规则规范,这不能满足实际的执法需要。 这是因为我今年提出了相关方面的建议。 一是建议国务院法制化,尽快制定《口岸管理条例》,在人员编制方面的建议中制定口岸开放、开放机构的设置和人员编制标准,根据任务量的变化调整编制,满足形势的需要。

京华时报:今年的首要事业计划是什么? 关系到“一带一路”战术的保障吗?

武冬立:首先是全力维持国家安全和边境沿海地区稳定。 深入开展反渗透、反转推翻、反分裂、反恐斗争,严密组织边防禁毒、反偷渡、反走私、非法入境。 而且今年我们积极跟进“一带一路”和“两条走廊”的建设,主要参与口岸检查主管部门之间的新闻交换、监督相互认识、执法合作改革,研究“单一窗口”的联合检查、一次开放等新政策和措施,人员

边防“小外交”服务国“大外交”

京华时报:近年来,我国在周边外交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 立足周边,周游世界。 这方面的边防部门有独特的地缘和功能特征,今年有那些推进吗?

武冬立:我们要以边防“小外交”服务国家“大外交”。 今年,我们发挥“边对边、点对点”的特点,开展积极、灵活、友好、务实的国际执法合作。 举办第二届边防执法合作和边防安全稳定国际研讨会,建立中国和14个边防执法安全合作论坛,今年宣传中越、中吉活动经验,加强与相邻国家边防部门的高层相互作用和实务合作。 我们严格组织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固化每月一次联合巡逻工作,建立湄公河流域综合执法合作中心。 认真组织利比里亚维和防暴事业,进行第三个防暴队的派遣和第四个防暴队的选拔训练事业。 (张然)

标题:““今年最大限度将毒品堵在境外””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202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