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717字,读完约2分钟

“我们现在有关于职业训练和技能人才培养的法律规定,大致分散于劳动法、劳动合同法、职业教育法、劳动法等法律中,没有关于职业技能训练的专业法律。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孙宝树认为,为了促进工人优质稳定就业,促进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必须制定专业的职业技能开发法。

现在中国技能工人比例低,结构不合理,高技能人才相对不足,这已经成为新常态下制约中国产业快速发展和公司竞争力提高的重要瓶颈。 “我们总是谈论经济转型、产业升级、公司自主创新。 如果没有高技能的人才,这些都是空。 ”。 孙宝树在想。

孙宝树指出,目前中国的劳动年龄人口已经超过9亿,劳动力供给超过需求的压力长时间存在。 而且,劳动者技能水平与职场诉求的不匹配矛盾越来越明显,“公司招不到高素质劳动者,一个人也找不到工作,这是结构性矛盾”。

现在欧美各国和日本、韩国非常重视职业技能训练,有健全的职业技能开发法律体系。 为此,孙宝树和其他几位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在提出的议案中建议建立面向全体工人的职业训练制度,建立全体工人终身职业训练体系,建立国家职业分类制度、职业技能水平评价制度和职业技能鉴定监督制度。 并要加大政策支持和激励力度,完善全国和地方领域的竞争选拔、技能竞争交流、表彰奖励制度和经费保障等措施。

“职业教育面对学生,职业技能训练面对所有工人,职业教育授予学位,职业技能训练授予职业资格。 ”。 孙宝树特别指出了职业教育和职业技能训练的区别。

“现在,社会上重视学历、轻能力,重视学位、轻技能的现象很突出。 ”。 孙宝树认为专业的职业技能开发法可以形成更有效地推进整个社会重视职业技能训练的气氛。 (本报记者387◇昊)

标题:“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孙宝树:为职业技能开发立法”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2030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