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929字,读完约5分钟

开放是中国经济飞跃的秘诀也是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法宝。 《第十三个五年计划建议》说,开放是国家繁荣和快速发展的必由之路。 要适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实践互利共赢的开放战术。 ”。 习近平指出,“中国的开放之门永远不会关闭”。

图:年11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菲律宾马尼拉出席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了主旨演讲。 赤峰新闻网社记者李学仁摄

完全的新布局

经过30多年的开放,我国对外开放的基础和条件已经发生了根本变化,开放布局需要完善,进一步创新,深化开放程度,提高开放水平。 《第十三个五年计划建议》是“完全对外开放战术配置。 推动双向开放,促进国内国际要素有序流动、资源有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 ”。

我们要加强内陆边远地区、沿海地区、边境、跨境建设与合作,完善对外开放区域布局。 十八大报告说,统一双边、多边、区域、次区域开放合作。 ”。 在第三届中美省长论坛上习近平先生指出。 “我们采取有力措施促进国内地区协调的迅速发展、城乡协调的迅速发展,加快欠发达地区的迅速发展。 我们将建设加快“一带一路”建设,扩大国内各地对外合作的平台。 例如,新疆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域”,云南是“一带一路”向西南开放的“桥头堡”。 ”。 年9月5日,习总书记访问哈萨克斯坦时提出:“我们可以以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一点一点带面,从线到片,形成地区大合作。” 在“发挥亚太领导作用,应对世界经济挑战”的基调演讲中,习近平说:“必须多次构建开放型经济。 加快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 ”。

我们要加快对外贸易优化升级,推进贸易强国进程,完善对外贸易安排。 习近平强调:“必须加快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的转移,巩固对外贸易以前流传的特征,培育竞争的新特征,开拓对外贸易的迅速发展空之间,积极扩大进口。” 习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八次会议上表示,“积极适应经济快速发展的新常态,以创新驱动和开放扩大为动力,不断巩固以前传来的特征,加快竞争的新特征,维持加工贸易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企业 提高加工贸易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促进沿海地区优化转型,内陆地区沿边远地区接受产业倾斜转移,有序开展国际生产能力合作,深化加工贸易体制机制改革,健全适合开放型经济的管理体系 ”。

我们必须引进国外资金和先进技术,公司扩大对外投资,支持完全的投资布局。 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经济从引进到引进,走出去,并实行重大转变,已经出现了市场、资源能源、投资对外深度融合的新局面。 在中美省长论坛上习近平指出:“预计今后5年,中国将进口10兆美元的商品,对外投资超过5000亿美元,海外旅行者数将超过5亿人。”

建立新体制

制度要影响开放的程度和进度,要积极接触国际规则,使制度畅通,革新体制。 《十三五年计划建议》形成对外开放的新体制。 完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商业环境,健全有利于合作共赢、符合国际贸易投资规则的体制。 ”。

我们必须站在“两个市场”的高度,充分利用“两个资源”。 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指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上习近平强调如下。 “要提高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个资源的利用能力,牢牢抓住体制改革的核心,反复内外统一、破立结合,坚决打破阻碍对外开放的体制机构障碍,加快形成培育新的比较特征和竞争特征的制度 从制度和规则方面进行改革,推进包括放宽市场投资、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扩大内陆边境开放等体制改革,完善市场准入和监督管理、产权保护、信用体系等法律制度,建设法治化、国际化的经营者环境 ”。

我们应该在充分研究国际规则和国内外贸易规则的基础上,创新体制,发挥一个“双手”的作用。 在参加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海代表团的审议时,习近平说:“要牢牢掌握国际通行规则,加快形成与国际投资、贸易通行规则相关的基本制度体系和监督管理模式,逐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策性作用,” 在主办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第十九届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指出。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想适应经济全球化的新趋势,正确评价国际形势的新变化,深入把握国内改革快速发展的新要求,

我们要扩大金融业的双向开放。 有序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兑换,推动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使货币可以兑换,自由采用货币。 转换外汇管理和录用方法,从肯定列表转换为负面列表。 放宽海外投资汇率限制,放宽公司和个人外汇管理要求,放宽跨国公司资金海外运营的限制。 加强国际收支监测,保持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改善国内外投资额限制,逐步取消。

1 2 3 下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题:“对外开放战术——习近平与“十三五”十四大战术”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205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