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471字,读完约9分钟

一个城市,如果你想永远在这里,那该怎么办?

应该没有烟雾,也没有堵车。那有山,有水,应该到处放紫嫣红。 它应该出生,去学校,就业,医生,养老,不用担心后顾。 它要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的迅速发展,既有小城市的安逸,也有大城市的多彩……

重庆市三角山区致力于这种“一生之城”的建设。 山区委员会书记吴道藩说,城市高速发展与宜居之间的矛盾是当今许多地方面临的首要问题之一。 山致力于打破这一矛盾,“城市使生活更美好”。

现在的山,正在向这个目标前进。 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中国人居环境案例奖、全国水生态文明试验城市等荣誉称号,都是对其努力的表彰。

坛泰斗庄奴年来三角山,这里由他创作,发现就像邓丽君唱的《小城故事》中的那座小城。 老先生总是认为那个小镇只存在于梦里,直到他来到三角山。 他情不自禁地邀请了作曲家古月,共同创作了“小和美”:青山美美、绿水美、芳草叶醉、梦里的小和美……庄奴成了重庆市的名誉市民,成为了常住的壁山。

山城一角陈亮摄

山之美:源于自然

外国朋友上山,主人最喜欢带他们去的地方是公园。 山公园多沿着地形,沿着缓坡水系建设,比较大的有秀湖公园、湿地公园、登云公园等,都是免费开放的。 园里的花草树有2000多种,四季开花。

其实三角山之美,不用特意去公园找。 走在路上,两边有广阔的草坪,种着银杏、香樟、皂角、国槐等树木,矮的有紫薇、玉兰、桂花,靠近地面时散布着小花。 到处都是拍照拍照的好地方。

山正在建立一个深绿色的城市。 深绿对浅绿色和中绿可以说。 浅绿是指第一宜人的景观和环境中绿基于浅绿,全面加强环境保护的深绿是进一步实现“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循环经济和低碳社会。

吴道藩说,城市建设要尊重天,尊重地,尊重水,一句话就要尊重自然。 城市之美,并不是完全人工建设,而是要与自然融合,从自然成长。

山区城市建筑只有灰色和巧克力色两种主要色调。 记者问为什么选择这两种颜色,吴道藩回答说:“以灰色的古风夺目,巧克力色是大地的颜色,不夺目。” 人工建筑,再美也比不上自然。 城市建设的最高境界是回归自然,与自然不争颜色。

不仅与自然争夺颜色,也与自然不流。 山在城市建设中,不是撞河填沟,而是撞水架桥,在“蓄、清、通、纳”的大致街道上建设有活力的水城。 现在城乡主要河道已经建设了30多条桥梁,与河道、网络有机插通,实现了水体之间的连通联动,使“水在城市里游泳”。

墙上的山,墙上南边的河水潺潺流淌,秀湖公园碧波荡漾的景象,无法想象墙上的山长时间被困在水里。

山夹在云雾山和缙云山两座山之间,地形南北狭长。 雨季降水量丰富,水来得早,去得也快。 过去的山,十年的七淞,2007年的大雨,使整个墙壁山城都成为汪洋。 现在,遭遇了同等水平的雨,平安无事。

水有性质,尊重它,它就会和你和谐相处。 现在,三重山人均水域面积达到15平方米,水与城融为一体,不仅成为城市景色,而且成为市民的乐趣。 人们观赏水和玩水,政府每年向河湖投入5万条鱼,为市民免费提供钓鱼。

“只有让城市融入自然,才是深绿色城市的核心”吴道藩说,城市需要“看山看水”,不仅要植树、造景,还要适应自然法则,以绿色为脉,城市与植物、山水、人居、生产等要素共存共荣。

孩子们在广场上玩谢捷摄影

山魂: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到了晚上,墙南河沿岸的灯光明亮,人山人海,夜晚的啤酒才刚刚开始……在这里,壁山这个小城市的安逸很明显。 但是,有安逸,有美丽的景色,有清新的空气体,人们想把房子安居在城里吗?

吴道藩说,现在“都市病”很严重,但人们还被推进大城市。 为什么? 小城市安逸,环境好,但因为城市功能不足,服务质量不高。 山要实现“城市让生活更好”,就必须补充这块短板。

单杠大街离山区城市15公里,被称为“全中国最高养老院”的重医附一院单杠老年养护中心位于这里。 中心面对湖泊,环境安静,占地1073亩,第一期已经建成,第二三期正在建设中,目前采用500多张床。

该中心最大的特色是医养结合,开创了中国机构养老的新模式。 中心副院长邓庆通常隶属于民政部门,但我们中心是由重医附一院投资建设的,得到很多部门的支持,为了进入养老院可以提供医疗、护理、养老、康复一体化的服务

记者在该中心看到多个失能半失能老人,护士进行专业护理的院内设有特浴室,附有专用设备,老人可以坐下、躺下洗澡。 “这些老人行动不便,但想有尊严地生活。 我们总是给他们洗干净,穿整齐。 ”邓庆说。

在吴道藩,尊严是每个人天生的控诉。 山造“一生之城”,必须尊重人,追求质量生活,追求方便生活。

与多个城市规定的功能区分不同,墙山重视人城融合,以人为中心建设“20分钟步行半径生活圈”。 居民从社区步行20分钟即可到达工厂,有休闲公园、高标准厕所、购买生活必需品的小超市、提供医疗服务的社区卫生站等。 无论如何,居民日常生活所需的尽量在20分钟的步行范围内满足。

方便还只是一方面。 吴道藩说,山要建设高质量的人生服务链。 从一个人出生到学校、购物、娱乐、医生、养老、葬礼,一堆墙要开始高质量的服务项目。

除了上述蓝棒老年养护中心,在医疗上,三角山建设两所三标准医院的教育中,新加坡伊顿国际学前教育基地在年内建设并投入使用,三重山实验小学和重庆最好的小学之一巴蜀小学“携手互助”

在购物娱乐方面,年,重庆最大规模的生态压力在三角山开业。 总投资达70亿元的生态型城市综合体“天安绿岛”项目的第一期工程将于年内建成。 世界上最大的主题公园连锁企业品牌六旗游乐园已经达成了三角山和投资意向。

这一切的布局都是以“人”为中心进行的,想给人方便,给人温度,给人归宿。 在鼎盛时期,外来人口和当地人口没有区别,“来的是山人”的口号打动了人们的心。 5年前的三角山有50万人,现在达到了75万人,近11万外来人口定居在这里。

医药食品产业迅速发展

山路:快速发展与环境平衡

采访吴道藩时,记者说了心中隐藏的疑问:城市建得这么美丽,钱从哪里来? 对环境的要求那么高,不会影响快速发展吗? 吴道藩不是直接回答我们的问题,而是先说了故事。

两年前,中联重科理事长詹纯新在重庆考察投资,心里基本决定地方后参观大脚石刻,回来,离飞机起飞还有5个小时,所以重庆当地公司的房子,三角山建设得很好,反正有时间,随便

简·纯新随口答应了。 这时吴道藩才得到情报来陪同,向他介绍了三角山的情况,介绍了迅速发展的构想,让他看到了几点。 整个过程中,简·纯新不到20个词,喝了一瓶三角山的矿泉水,告别时给他的团队留了一句话。 你们研究一下,这个项目放在三角山好吗?

结果表明,不到半年,投资20亿元中联重科农机基地项目签约和建设三角山后,将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农机生产基地。 简纯新喜欢的是三角山的环境。

吴道藩说,如果经济不迅速发展,城市建设就变成了被动的水。 但是,迅速的经济发展免不了污染,重要的是平衡经济的迅速发展和城市的宜居性、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

山重视人城融合,居民步行20分钟即可到达工厂。 因为这个工厂在城市。 但是,走在市内,工厂很少被观察到,是因为近年来不环保的工厂关闭了500多个,剩下的污染不重,工厂区、工业区的绿树变成树荫,往前走也很难发现。

这种对环境的严格要求不影响三角山经济的迅速发展。 近年来,山区gdp平均增长率超过18%,工业总产值从5年前的300亿元增加到去年的1780亿元,财政收入从2009年的12.97亿元增加到去年的125.7亿元。

其原因之一是三角山的区位特征和城市快速发展新区在重庆功能区划中的定位。 以前的墙山,因为代码云山的阻断,去重庆的主城必须翻过山岭,现在随着更多隧道的贯通,到重庆大学城不到几分钟,到繁华街30分钟左右。 不久,高铁、轻轨相继开通,三重山的迅速发展全面融入主要城市。

更重要的理由是山本身的魅力。 山小美丽,生活舒适,能提供高质量的服务,是吸引人才,维持人才的关键。 山是全国罕见的取消招商局的地方,不影响招商,而是依赖独特的环境特征,吸引更多的公司定居在这里。

目前,三重山形成了电子新闻、装备制造、医药食品三大支柱产业,凝聚了笔记本辅助制造商205家,超过重庆总量的四分之一。 最近,三重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为继重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之后全市第二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吴道藩说:“我始终相信环境是资源,环境是资本,环境是生产力。 将来,山一定会成为“一生的城堡””。 (半月谈记者王运才高远)

标题:“重庆璧山:追梦“一生之城””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2052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