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35字,读完约4分钟

赤峰新闻网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李萌)是一个简单的工装,漆黑的头发保养得很好,正好是40多岁出头的邓春雨,眼神上对普通人很少,很稳重。

从一个无知的少女到宇宙电装行业的领袖,过去20多年来,她出色地完成了非常危险的任务,用信念和技术保护了夜晚空中怎样发光的中国之星。 这些成果来自无数日夜勤奋研究的汗水,来自从小燃烧的宇宙飞行梦想。

邓春雨的父亲是北京卫星制造商的“老外星人”。 在童年的记忆中,最难忘的是那扇门。 1989年父亲突然病逝,告别了学校,不得不背负着生活的重担。 那年夏天结束后,她成为北京卫星制造厂的员工,第一次穿着白衣和白帽子进入电装厂。

小时候的梦想终于实现了,兴奋地迎接是一系列的挑战。 航天器电缆互联网相当于人类的神经网,对航天器的运行很重要,电装事业不仅考验耐心和自信,还考验知识和经验,为了加速业务水平的提高,邓春雨付出了普通人难以想象的努力。

想起年轻时第一次接受任务,说:“在普通的微型泵底盘上,不知道装了几次,总是错的,割破了手。” 强烈的个性使她在单位卧床十几天,反复练习,终于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为了弥补知识不足,她利用业馀时间努力学习,不断总结实践经验升华,迅速提高自己的业务技能水平,在紧急危险的任务中说明自己,获得了信任。

2004年9月,中国开发的某型卫星在整星电测时发生故障,如果不及时排除,将直接影响卫星的发射时间。 邓春雨接到通知后,连夜赶到发射基地。 专家研究结果表明,需要在与卫星上设备对接的电缆上增加并联导线来接地解决是最快的处理方法。

但是,当时的卫星设备已经安装好了,操作空之间很窄,烙铁带电无法操作,操作中的任何微小错误都有可能带来严重的结果。 处于整个星球测试状态的卫星放在高2,3米的测试台上,只能焊接空,不仅难度极高,而且非常危险。

面对挑战和危险,郝春雨面对困难,根据多年磨练的人的技能和心理素质,稳定地焊接电缆和插头,周围的船舱板一点伤痕也没有,有些多馀的物体从未落在卫星上。 20年来,邓春雨多次出色地完成了同样的紧急任务,得到了国家许多宇宙权威专家的赞扬和信任。

27岁破例被选为青年技师,28岁成为宇宙科技集团企业五院最年轻的中青年技能接班人,33岁被选为高级技师。 多年来,她承担了遥感、通信、资源、“神舟”宇宙飞船等30多颗卫星、宇宙飞船相关设备的研制任务。

现在,担任北京卫星制造厂电子装联中心电装集团领导的邓春雨,成为电装行业的领导。 在我国通信系列卫星的应用中,由于某型号的数据总线曾经长期依赖进口,不仅卫星的研发价格大幅增加,而且卫星的研发进度也受到严重制约。 从神舟飞船的研究开发开始,邓春雨作为难关集团的主要成员承担了公共汽车电缆的国产化任务。

由于多年的积累,她带领团队继续摸索,创造性地应用“红外热熔接技术”、“引线接合分体压接”等做法,处理工艺可靠性问题,顺利实现批量生产,加工时间从2个月以上缩短到10天左右,国产化任务

星船研发加工高峰,面对各种重要任务,邓春雨无怨无悔,年均完成近4000小时,达到正常工作量的两倍。 凭借出色的表现,她先后获得了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人员、宇宙技能大奖等一系列荣誉称号,所在单位也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集团”。

回顾过去20多年的成长和荣誉,她说:“我只是成千上万平凡职场的普通工人,忠实地履行自己的责任,做自己应该做的事。” 也许这种简单朴素的信念,成为祖国航天事业“守望台空”力量的源泉,带领她一步一步取得了今天的成绩。

标题:“北京卫星制造厂郝春雨:守望夜空里的中国之星”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205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