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637字,读完约7分钟

赤峰新闻网北京11月19日电《胡耀邦文选》重要编辑项目介绍

《胡耀邦文选》收录了胡耀邦同志1952年5月至1986年10月期间的重要著作77篇,相当一部分是首次公开发表。 以下简要介绍《胡耀邦文选》的重要编辑项目。

“革命干部作风问题”( 1952年5月15日)是河北区土改职工团干部会上的演说重点。 这是书的开卷篇。 当时胡耀邦同志担任中共川北区委书记、河北行政公署主任、川北军区政治委员。 作风是革命队伍的重要问题,指出要成为体民政府和党的好干部,必须搞好自己的作风。 革命干部的作风基本有三个:理论与实际结合群众密切相关。 批评和自我批评。

“使我国青年朝着最伟大的目标前进”( 1956年9月24日)是在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发言。 当时胡耀邦同志担任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 他指出,他反对多次确立正确的建团路线,把团变成狭窄的青年组织,反对把团降为普通的大众团体。 要运用适合青年优势的做法,开展既有利于社会主义事业又有利于青年积极性的独立活动。 要提倡用共产主义精神武装青年,勇敢克服困难、勤俭建国的集体英雄主义精神,以说服教育的方式发扬青年们的积极性和积极性。 要以各种形式帮助青年学习建设社会主义的能力和现代文化、科学、技术知识。

“抓住计划,抓住管理,组织推进生产高潮”( 1963年3月4日)是中国共产党湖南省湘潭地委员会扩大会议上的演说重点。 当时胡耀邦同志担任中国共产党湖南省委书记处书记兼湘潭地委第一书记。 他指出,要抓住生产计划,今年努力做到的所有事件,一定要集中第一力量,处理它。 对今后长期的快速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但今年还有很多力量做不到的事件,必须认真说服大众,拿出一定的力量创造条件。 和大众反复商量,即使大众坚决反对实际上也做不到的事件,一定不要勉强做。 指出集体生产的经营管理问题是许多复杂的学问必须切实处理经营管理上的员工最关心的问题。

“大胆抓住员工,抓住生产”( 1965年2月12日)是视察陕西安康地区安康、宁陕汉阴、平利、沈阳、石泉、白河7县时的谈话重点。 当时胡耀邦同志代理了中国共产党中央西北局第三书记、中国共产党陕西省委第一书记。 集中精力生产,指出一切为生产服务。 在生产方面,“双手抓住,双丰收”。 各级党委要算大债,抓住关键,向前看。 要向干部立志,鼓足干劲,向前跑,向前跑。 安康地区要大力治山,开发山。 制定计划,要一步一步丰富山区人民,有这种力量,有雄心壮志。

“一定要提高科学研究”( 1975年10月)是中国科学院有关机构和有关会议上4次谈话、谈话的摘录。 1975年7月,胡耀邦同志就职于中国科学院。 同年10月,他就任中国科学院党核心小组第一副小组长。 指出我们的根本目标是提高科学研究,远离提高和完善科学研究是有方向的。 要一手掌握基础理论,一手掌握新技术的研究开发。 我们与社会主义的迅速发展要求相比,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差距很大。 本世纪末我们一定要在科学技术方面超越世界水平,一定要站在世界科学技术的前列。 所有事业都要为这个目标服务,扫除科研事业,创造条件。

《现在如何治理国家的提案》( 1976年10月10日)是粉碎“四人帮”后提出的治理三条国家的提案。 这三个建议是: 1、停止邓小平,人心大。 二、冤枉一理,人心大喜。 三、生产严重被捕,人心愉快开花。

《理论联系实际》( 1977年11月29日)是中国共产党中央党校政治经济学教室座谈会上的谈话。 当时胡耀邦同志担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党校的副校长。 他指出,必须尽同志们最大的努力,帮助领导对象了解马克思主义关于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 要思考社会主义社会的一系列问题,诱惑大家讨论、研究、解答,尽量通过讨论研究,解决解放以来特别是全制改造后的重大实际问题。 他指出,要经常接触世界现代科学技术,需要查阅世界现代科学技术的资料,经常接触全国工业、农业、科学、文化等方面的实际,需要接触政治经济学理论界的思想实际,联系我们的历史实际。

《关于平反冤案的批语》( 1978年4月-1979年12月)是组织和领导人解决平反冤案、执行干部政策工作的批语。 指出过去做的误审、冤案,一定要纠正,越快越好,花时间越长越被动。 我们的党内政治生活因为林彪和“四人组”阻碍了破坏,变得太异常了。 党内的正常生活要严格恢复。 每个人的重新审视,都要着眼于巨大的是非,敌我性质的区别,不要在细节上费工夫,大胆地追求事实。

《反复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1978年5月-1979年3月)在发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后,分别是《人民日报》、《理论动态》编辑部的相关人员,以及中国共产党中央党校 指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一提法是否错误。 没错。 为什么要讨论这个问题,因为我们不擅长很多同志。 我们必须尊重实践论。 马克思主义发展迅速,毛泽东思想发展迅速,我们必须研究新的问题。 指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一讨论对解放思想,面对实际,真正按照毛泽东思想工作起着很大的作用。 持续反复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重复这大致是:实践说明正确的一定要重复,实践说明错误的一定要改正。

“执行干部政策,重点是事实上的要求”( 1978年9月25日)是全国信访实务会议演讲的一部分。 当时胡耀邦同志担任中国共产党中央组织部部长。 指出执行干部政策的依据是事实,是干部过去的实践。 评价干部的定性和解决是否正确,根本依据是事实。 经过对现实情况的调查验证、分析研究,一切不真实的语言、一切不正确的结论和解决,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做的、什么水平的组织、谁决定的,无论是批的,事实上都必须修改。

“理论实务临时会议导论”( 1979年1月18日)是党在理论实务临时会议上的演说。 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胡耀邦同志被选为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被选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书记,然后被选为中国共产党中央秘书长、中央推进部部长。 理论实务指出,必须分清是非。 分清是非就要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 今天摆在理论推动者面前的是一方面继续扫除我们前进道路上的思想障碍。 另一个更重要的方面是研究和处理伟大转变中层出不穷的新问题,使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与新实践密切结合,使理论工作者从实际走上亿万人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伟大实践的前列,充满活力 这是全党事业重点转移后理论推进事业的基本任务。

1 2 3 下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题:“《胡耀邦文选》重要篇目介绍”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205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