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02字,读完约2分钟

性学研究是社会学视野中边缘薄弱的研究行业。 这与中国文化以前传下来有关,与性学研究自身的迅速发展有关,也与社会的迅速发展阶段有关。 当今世界,性社会学的学术地位正从社会学的边缘走向中心,源于现代社会生活中生存问题的重要性下降,“享受”问题的重要性上升的必然结果。

“由私人的性到公民社会”

中国人民大学性社学研究所博士方刚在最近出版的《中国多元伙伴案例研究》一书
中,应用社会交换理论,分析多元伙伴行为者深入访谈的结果,深入解读社会控制与他们个人行为的关系

“由私人的性到公民社会”

方刚将多性伴侣的行为人定义为有10个以上性伴侣的人,他首先利用社会交换理论,提出个人与社会的关系相互作用、相互回报,当人们无法通过性行为“自律”从社会中回归“利益”时,他会自我满足。 当今中国的社会变革,确实破坏了社会控制与个人行为之间原有的交换关系。 控制对象不能从控制中获益,遵守和服从社会控制对控制对象没有好处,社会控制自然会受到阻碍。 多个合作伙伴主体的行为选择是基于收益最大化的大致理性选择。

“由私人的性到公民社会”

方刚的研究第一,通过对职场、家庭、社区三类组织的考察,了解社会对多元化伙伴行为者的非正式控制情况。

研究表明,改革开放前,中国的“事务所”被社会学家称为履行“小社会”职能的“单位制”,其优点是个人生活没有漏洞,可以全面控制。 随着“单位制”逐渐解体,“事务所”恢复了其原有面貌,原有单位内的资源配置和分配也趋于市场化、社会化,结果对个人生活的影响基本消失。 工作人员不必再因个人私生活的“节制”而与职场进行“不受干预”的交换。 但是,对于在再分配机构工作的人,还必须感到痛心。

“由私人的性到公民社会”

此外,社会变革促进了多元化伙伴行为者自由选择自己生活习惯的“场域”,包括个人自由移徙、城市现代化和观念开放的小环境。

由社会支配,方刚又进一步扩展思维。 他提出,公民社会在中国正在建设中。 在公民社会中,社会生活习惯不是由国家监督自上而下地形成的,而是自下而上地形成的。 个人和集体的行为是自由选择的,是基于参与者之间的确定协定,还是基于个人或集体利益的考虑,等等。 在鼓励这种多样性、监督权力、平衡、强调尊重自由意志的公民社会建设过程中,个人行为不介入具有一定的土壤。 (文/王爱丽)

标题:“由私人的性到公民社会”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220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