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86字,读完约3分钟

陈建文现任喀喇沁旗牛家营子镇中医协会副主席。他又矮又健谈,尤其是谈论中药的栽培和市场运作。陈建文从事中草药业已有30多年,是种植和销售中草药的专家。通过掌握市场信息和努力工作,陈建文已经成为一个著名的种植和销售中草药的权威。他还依靠中草药市场找到了一桶桶“黄金”,并成为推动人们致富的“领袖”。陈建文今年种植了150英亩中草药。他说:“从目前的市场波动来看,我150亩土地的总收入可以达到150万元,净收入可以达到100万元。”

牛家营子镇:种植中草药丰富了人民

陈建文只是牛家营子镇中草药种植的受益者之一。近年来,牛家营子镇党委政府坚持“以产业为目标,以基地为依托,带动一批农民,搞活地方经济,富民致富”,以中草药产业为种植产业化的主要方向,使这一农业特色产业成为镇富民、小康社会的支柱产业。

牛家营子镇是著名的药材之乡,占北沙参总产量的80%,桔梗总产量的40%,被国家特殊产品命名委员会命名为“中国北沙参桔梗之乡”。

悠久的历史和良好的地理优势为牛家营子镇中草药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牛家营子镇种植药材历史悠久。早在清朝康熙时期,就有一座“药王庙”,供奉药王孙思邈。位于锡伯河下游平川区,土壤为中性砂壤土,团聚体结构良好,是公认的北沙参和桔梗的最佳栽培区。正常年份,一亩中药材可达到3亩田间收入,平均每亩纯收入5000元以上。

牛家营子镇:种植中草药丰富了人民

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牛家营子镇中草药产业的发展。近年来,地方政府依托中草药产业优势,将中草药产业作为种植业产业化的主要方向,创新发展模式,扩大基地规模,大力发展加工企业,使其成为繁荣城镇、富民富民、建设小康社会的支柱产业。为适应市场需求,镇政府中草药产业化办公室与人民成立的中草药协会合作,开展了北沙参、桔梗、黄芪GAP中草药生产标准化种植技术的研究和推广,牛家营子镇被科技部命名为“国家绿色中草药生产基地”。20世纪90年代初,当地政府开始建立中草药交易市场,总建筑面积为28000平方米,有120名毒贩。该市场经营20多种当地中草药,以及加工种子、幼苗和中药饮片。房地产和野生中药材市场年吞吐量超过10万吨,年交易额10亿元。通过政策支持,荣兴堂、纪萌等10多家中药材加工和销售企业成立,其中3家中药材加工企业通过了国家GMP认证。“荣兴堂”药业有限公司是目前当地最大的中草药加工企业,2011年销售额超过6000万元。公司实现了普惠制和GMP的规范化管理,被自治区政府命名为“农牧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011年,该公司启动了一个新的中草药提取物净化项目,这是当地中草药行业向深加工发展的关键一步。通过积极申请,2011年10月,农业部将牛家子婴村命名为国家“一村一品”示范村,2012年5月,牛家营子镇沙参和桔梗通过了农业部地理标志认证。牛家营子在瑶乡的受欢迎程度大大提高了。

牛家营子镇:种植中草药丰富了人民

药农极高的热情和巨大的市场需求为牛家营子镇中草药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2012年,牛家营子镇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6.5万亩(其中北沙参2.5万亩,桔梗3万亩),辐射周边地区10多万亩,有1.2万农民种植药材,预计产值10亿元,家庭平均收入约4万元。(记者李佳璇李桂芝)

标题:牛家营子镇:种植中草药丰富了人民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2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