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691字,读完约2分钟

山湾子灌区正在放水。去给庄稼浇水吧!敖汉旗下洼镇丰原村的农民张光辉一边走一边向村民打招呼。自7月21日以来,山湾子水库灌区抓住了几次降雨的有利时机,截流了洪水,为下游灌溉了2万多亩玉米。

赤峰市敖汉旗山湾子灌区肥水沃桑田

自今年进入汛期以来,敖汉旗与周边地区一样,经历了新一轮厄尔尼诺现象造成的干旱现象,同时也出现了不均匀的暴雨。山湾子水库灌区合理利用洪水资源,科学调配,本着先节水后远的原则,抽调19名水利技术人员,在于霞镇丰原村、万增浩村、河西村和木头营子乡拦截洪水、分洪、护渠,并灌溉玉米田。下洼镇丰原村的农民田聪说:只要灌区有洪水,我们就用洪水来灌溉土地。这种水富含粪便和山坡上的垃圾,富含肥水。用这种水灌溉土地不仅抗旱,还能再次给玉米施肥。同时,这样的水库水温高,不会降低地温,有利于玉米的生长。每亩玉米产量已达到400多公斤!敖汉旗山湾子水库灌区管理处管辖山湾子水库、青山水库、乌兰乌苏水库、山湾子灌区和萧山灌区,是敖汉旗最大的贫水治水工程。灌区管理办公室应充分发挥其水库、水利工程和泵站的拦蓄洪水功能,不仅要自己养鱼,还要保证农民的灌溉。山湾子水库灌区管理办公室主任梁海说:于霞镇和木头营子乡位于呼河和蒙克河的下游。多年来,普通人有用洪水灌溉土地的习惯。每到汛期,灌区管理办公室全体干部职工坚守岗位,昼夜值班,科学调整洪水资源,尽可能地遏制洪水。根据渠道各管理处的岗位职责,分时段进行送水和接水。无论运河的水流向哪里,它都不会失去控制,确保灌溉区的渠道畅通。(记者杨)

赤峰市敖汉旗山湾子灌区肥水沃桑田

欢迎关注:赤峰新闻网官方平台——扫描上面的二维码或搜索赤峰新闻网(或直接进入内蒙古日报)关注赤峰新闻网官方网站。请注明转载来源。

标题:赤峰市敖汉旗山湾子灌区肥水沃桑田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463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