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00字,读完约3分钟

林西县官地镇两棵树村将十个全覆盖与扶贫开发有机结合,大力实施强村富民工业工程,为村民增收致富开辟了一条新路。

虽然已经是一个寒冷的冬天,但记者最近在两棵树村种种子的温室里看到,村民们正忙着从架子上取下种子准备过冬。村民杨永东既是农民又是温室经理。虽然第一年的种植并没有带来多少利润,但他对明年的收入还是很有信心的:今年的葡萄干刚刚开始结出果实,明年果实饱满的时候,我会在这里种植葡萄干,管理温室,年收入将在3万元到4万元之间。杨永东说,扣除费用后,种田的原始收入只有2000元,这个温室的收入要增加很多倍。杨永东是村里的一户贫困户。和他一样,村里100多个贫困家庭从春天到冬天都在温室里忙碌。在村子里为他们建造的整体式凉棚让他们看到了摆脱贫困和致富的希望。

工业发展为梁书村开辟了一条扶贫之路

结合10个全覆盖项目的建设,两棵树村投资45万元,在三村三户精准扶贫项目的帮助下,为170户贫困家庭搭建联体大棚种植葡萄干,前景广阔。梁书村党支部书记宋宪春为我们计算了一下:明年正式种植葡萄干后,一棵树苗一亩能结10公斤900棵树,10亩能结9000棵树,年产值36万元,一户贫困户增收近1万元,一户增收约3000元。

工业发展为梁书村开辟了一条扶贫之路

温室里的种植者很忙,机器轰鸣,人们在地里干活。村民们正在利用冬季闲暇时间准备土地。村民贾桂树正在从合作社蔬菜基地的地下管网抽水,为下一次春播做准备。他说:去年在这片土地上种了白菜,每亩收入超过3000元,几乎是玉米等其他作物的两倍。

工业发展为梁书村开辟了一条扶贫之路

2014年,两棵树村成立了农民自愿专业合作社,引导村民转让2800亩土地种植蔬菜,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合作社负责同志告诉记者,今年蔬菜价格比去年高,比甜菜、向日葵等经济作物高30%,村民人均收入超过4000元。为了延伸产业链,为农民销售蔬菜提供有力保障,合作社成功引进林西县绿河源食品加工有限公司,投资1200万元建立蔬菜深加工生产线。目前,该厂的主体工程已经完成,预计明年8月正式投产。该项目投产后,每年可加工蔬菜2万吨,可雇佣150多名当地村民。农民每亩土地可以增加500元以上的收入。

工业发展为梁书村开辟了一条扶贫之路

依托查干木伦河的资源优势,规划建设了200亩鱼塘,投放23万尾鱼苗进行自然放养,利用优质水资源,养殖鹅。特色种植、水产养殖、蔬菜加工、观光农业、美丽的发展蓝图已经呈现在两棵树民面前,致富之路已经铺到了村民的门前。明年我们的福利会更好。现在人均收入超过9000元,预计明年将达到14000元左右。村党支部书记宋宪春对未来充满期待和信心。(记者冯启亮、驻地记者何)

工业发展为梁书村开辟了一条扶贫之路

欢迎关注:赤峰新闻网官方平台——扫描上面的二维码或搜索赤峰新闻网(或直接进入内蒙古日报)关注赤峰新闻网官方网站。请注明转载来源。

标题:工业发展为梁书村开辟了一条扶贫之路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566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