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61字,读完约4分钟

在一个旧社区生活了十多年后,感觉就像搬进了一个新社区。红山区兴隆社区居民李晓光高兴地告诉记者,过去社区道路崎岖不平,下雨时,要么下水道堵塞积水,要么泥巴飞溅。随着旧住宅区的改造,旧建筑换上了新衣服,崎岖不平的道路变得平坦了。住宅区真正实现了住宅温馨、排水通畅、道路畅通、路灯明亮、功能齐全、环境优美、管理优良。

小社区巨变——红山区采取多种措施让群众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自2011年以来,红山区共投资7.28亿元,改造127个住宅小区或小区群,总面积340万平方米,惠及3.5万户家庭和11.6万居民。在旧住宅区改造的同时,小区也充分重视物业监管工作,对改造后的住宅区实施高质量的物业管理服务。老邻居、新社区和现代物业服务让老社区的居民感到受益匪浅。

小社区巨变——红山区采取多种措施让群众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人老了,移动不方便,做事也太难了。现在,一站式服务大厅的工作人员来帮我完成工作。住在长庆社区的张志学,拿着刚刚拿到的老年优惠卡,笑得合不拢嘴。社区的一站式服务做得很好,每个人都赞不绝口。长庆社区作为创新型社会管理体制改革试点社区,积极探索“一委一站一室”管理服务新模式,有效整合街道社区服务资源,提高社区管理服务水平和效率。

小社区巨变——红山区采取多种措施让群众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在试点基础上,红山区不断拓展和深化社区治理服务体系改革,加强社区服务场所和设施建设,普遍推广一站式服务大厅和多功能服务场所。街道的职能部门全部以服务窗口的形式下沉到社区工作服务站,减少了居民的工作环节,使社区和街道处理的事项集中在工作站统一受理和一次性结算,极大地方便了居民的工作。创新社区党组织建设,选拔优秀、匹配强有力的社区党组织书记,构建社区联合党委、网格党支部、楼党组织、社会团体党组织的社区党建模式,全面覆盖党的工作。按照三化要求,进一步推进政府机构与社区结对共建,加强对共建共治成效的监督评估。实行党员积分制管理,量化考核社区党员的工作绩效,并以此作为考核和转正的重要参考。开拓党组织的生活,广泛吸收各类党员和社区群众参加党组织活动。完善党群联动机制,设立两个代表一个委员工作室和一个舆情会议厅,举办舆情讲座和社区事务听证会,推行社区党员宣传制度,探索社区舆情反馈、社区利益化解、社区矛盾纠纷化解的社区咨询有效途径。

小社区巨变——红山区采取多种措施让群众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区内还组织实施了创业就业、素质教育、健康红山、社会保障、文化体育福利、社会治理创新六大民生工程,全面提升了共建能力和公共服务共享水平。

小社区巨变——红山区采取多种措施让群众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走进红山区铁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健康舱,自动血压计、人体成分分析仪、动脉硬化检测仪等电子测量设备一应俱全。为了给居民提供方便的医疗服务,该区在东城和铁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了卫生所,居民可以在那里免费进行不同项目的体检,专业人员可以解读体检指标,帮助居民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现在,有一个健康舱就像有一个家庭健康医生,有一个没有疾病的定期体检,提前知道疾病,并有一个高质量的生活。一位来自孙建国的老人声音清晰地告诉记者,他正在自己量血压。

小社区巨变——红山区采取多种措施让群众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随着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完善,农村社区管理不断完善。在红庙子镇东南的子婴村社区服务中心,记者看到宽敞明亮的一站式服务大厅配有图书馆阅览室、保健室、家庭护理室和方便浴室。前来咨询和办事的村民在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和耐心帮助下都面带微笑。目前,红山区已建成4个优秀农村社区服务中心,新建4个农村社区服务中心,改造扩建9个农村社区服务中心。据了解,今年,随着10个全覆盖项目的推进,将建立6个村级就业服务站,使就业服务延伸到基层,农村剩余劳动力就近就业。(常驻记者聂京)

小社区巨变——红山区采取多种措施让群众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欢迎关注:赤峰新闻网官方平台——扫描上面的二维码或搜索赤峰新闻网(或直接进入内蒙古日报)关注赤峰新闻网官方网站。请注明转载来源。

标题:小社区巨变——红山区采取多种措施让群众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61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