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025字,读完约5分钟

从面朝黄土、面向天空的农民到经营97个温室的葡萄园主;从传统的单棵树一棵一棵浇水到按下开关,幼苗可以得到营养液;从说话的地方到呼吸的墙;从走在街上到赚钱和网上下单,现代农业的精彩故事不断出现在元宝山区广阔的田野上。

元宝山区现代农业大放异彩

这些故事只是元宝山区现代农业浪潮中的一朵朵浪花,在这一浪潮下,勇往直前的力量流动着:农牧业生产大丰收,粮食产量逐年增加;蔬菜、牛奶、肉类等主导产业取得突破性进展,设施农业园区和标准化养殖园区数量不断增加;全地区近3万农民参与现代农业;年销售额500万元以上的46家龙头企业;被公认为首批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拥有一排排标准化果蔬大棚、高标准养殖小区和种苗繁育基地。这片肥沃的土地到处都在唱着现代农业的欢快歌曲。

元宝山区现代农业大放异彩

龙头企业强势领先。在何润农业苗圃的入口处,几辆三轮车、小货车和等待从松山区接收幼苗的农民包围了入口。何润农业局的工作人员根据订单的数量和种类给每个人分发秧苗,同时把装秧苗的箱子从棚子里搬出来,场面非常火爆。

元宝山区现代农业大放异彩

何润农业的全称是赤峰何润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提供优质种子、种苗、新成果新品种示范推广、花卉种苗组培繁育、农业技术服务、农副产品保鲜、加工流通、现代农业新技术展示和观光旅游为主的农业高新技术企业。企业位于元宝山镇建昌营村,占地1070亩,建有各类工棚及附属设施22.5万平方米。苗圃中心每年可产出2.5亿株优质蔬菜和花卉种苗。销售网络覆盖辽宁、吉林、黑龙江、山东、湖北、北京、通辽、红山区、松山区、宁城县、喀喇沁旗等周边地区。

元宝山区现代农业大放异彩

走进苗圃棚,自动喷水器、导流风扇、照明灯和水幕都有,能在电脑控制下自动补光和调节温度。先进的设施为幼苗创造最佳的生长环境。在农业蔬菜大棚中,树型、水箱型、松塔型、螺旋式、悬挂式等结构的高水平无土栽培设备引人注目,而紫叶莴苣、油麦菜和水芹等珍稀蔬菜在错落有致的深流管道栽培地块中随处可见。何润农业是目前赤峰唯一采用无土栽培技术种植蔬菜的农业企业。

元宝山区现代农业大放异彩

何润农业以成为农业领域大型特色企业为愿景,在这一急需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产业领域,突出技术选择高科技、项目选择高效、产业定位领先的发展方向,带动元宝山区农民在广阔的设施农业世界中增产增收,共同走创新发展之路。

元宝山区现代农业大放异彩

农业规模升级。一大早,平庄镇前进村的60岁老人张田来到离家不远的温室里打零工。老人把土地转移到村里建一个生态观光工业园后,他们不仅有了固定的收入,还来到这里工作,赚了一些零花钱。

元宝山区现代农业大放异彩

前进村生态观光园是2011年建成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公园里有300多个标准的现代化设施太阳能温室。葡萄是温室中的主导产业,种植新品种,如大樱桃、蓝莓和火龙果。大棚外种植冷苹果,大棚内外形成绿色采摘走廊。园区形成了特色生态观光园,果实丰收,花卉可观,风景优美,每年为村集体创收2000万元,人均收入近万元。

元宝山区现代农业大放异彩

为了促进现代农业的大规模发展,前金村委会围绕金秀山的发展,确定了生态村、工业村和休闲旅游村的发展思路。按照“三园一基地”的发展方向,建立了牧草园、采摘园、休闲观光园和种苗基地,采用合作社+农户的管理模式,成立了金秀山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和金秀山种植专业合作社。目前,奶牛场园区有奶牛3000头,日产鲜奶20吨,年收入2000多万元。当前,前进村正在加快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走农业现代化、富民强村之路,实现高产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

元宝山区现代农业大放异彩

互联网拓宽了农村地区的繁荣之路。无论茄子在哪里销售,消费者都可以根据它的二维码知道它的产地、施肥、用药以及整个生产过程。每种蔬菜产品都有自己的身份证,这不是幻想。在元宝山区吴佳镇农畜产品销售服务中心,互联网+已经实现了农产品O2O的销售。

元宝山区现代农业大放异彩

我的棚里长满了圆茄子,年收入约为4万元。如果我们明年再次种植,公司将统一销售,然后贴上二维码身份证。我不知道这会给我们带来多少收入!说起他的温室收入,房神村的姚充满了喜悦和期待。

元宝山区现代农业大放异彩

制作这张身份证不容易。在它的背后,它需要一个可追溯系统来支持它。自2015年起,吴佳镇开始建设农畜产品销售服务中心,建立生态农业食品安全和质量追溯体系,包括数据采集、监控服务器、电子商务平台和市场销售。为了增加产品的销售半径,吴佳镇开始建设3600立方米的蔬菜冷库,完善的冷链物流系统为电子商务平台的运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元宝山区现代农业大放异彩

以工业思维强化农业,颠覆传统农产品销售模式,利用互联网和农畜产品实现设施农业的长期稳定。五镇将互联网+有效融入现代农业,农业产业化发展势头强劲。

元宝山区现代农业大放异彩

元宝山区农业现代化道路不仅关系到亿万农民的福祉,也关系到率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在新的历史节点上,元宝山区将始终把握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的核心任务,坚持发展求发展,稳中求改革,以积极昂扬的姿态不断谱写元宝山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故事。

元宝山区现代农业大放异彩

□赤峰日报常驻记者刘晓彤

欢迎关注:赤峰新闻网官方平台——扫描上面的二维码或搜索赤峰新闻网(或直接进入内蒙古日报)关注赤峰新闻网官方网站。请注明转载来源。

标题:元宝山区现代农业大放异彩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681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