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086字,读完约5分钟

来赞美吧,它就在我们身边。如果你投票的话,她可能会成为本月的十大小好人。看,有爱心的人,捐3000件衣服;讲师徐军,让成千上万的孩子学会感恩;8月8日,来自平庄东城街道办事处的刘告诉记者。原来这是东城街道办草原蓝哈达志愿者协会的活动,用公共号码捕捉微善,并请你表扬。

文明之花绽放特殊芬芳——元宝山区创建国家文明城市纪实

在元宝山区,创造文明是一项事业,上下团结、克服困难是一项责任,干部群众始终为之奋斗是一种风尚。

领导重视,采取多种措施,形成联动创造机制

创建文明城市是一项系统工程,植根于群众,核心在于部门联动。

领导们重视它,上下移动下棋。元宝山区成立了以区委书记、政府区长为总指挥的创建城市指挥部,以及以区委常委、副区长为推进组长的12个专项推进小组,负责联系相关街道和主管部门、单位。充分发挥创成指挥部和专项推进小组的主导作用,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落实和推进创成工作,确保各项创作工作得到管理和落实。区委书记定期召开调度联席会议,部署调研,创建城市,现场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文明之花绽放特殊芬芳——元宝山区创建国家文明城市纪实

监督和问责,并努力达到标准的实际结果。区委、区政府与创成街道办事处和主要责任单位签订了责任书,并安排实施了联系市区两级企事业单位共建社区的工作。制定并颁布了《元宝山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责任追究办法》,由纪委书记、组织部长牵头,成立12个评估检查小组,划分检查区域,开展高密度检查,监督环境卫生、公共秩序、公益宣传、窗口服务等实地考察。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失分、谁负责的原则,启动问责程序,将城市创建工作纳入乡镇街道和区部门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并在不同层面传递压力。

文明之花绽放特殊芬芳——元宝山区创建国家文明城市纪实

加大投入,弥补不足,建设宜居宜居城市

增加硬件投资,弥补基础设施的不足。以被纳入国家独立工矿区改造搬迁试点项目为契机,该区通过多种方式筹集资金,进一步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加大中心城市开发建设力度,稳步实施城市街道改扩建、环路建设和城市绿化、美化、亮化工程,有序推进平庄乐园三期更新和平庄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启动全民健身中心、文化中心、图书馆、博物馆等综合文化中心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市功能。在去年城市建设投资的基础上,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对城市道路、后街小巷、住宅小区和城市社区等基础设施的投资。

文明之花绽放特殊芬芳——元宝山区创建国家文明城市纪实

狠抓综合整治,弥补环境卫生的不足。全区确定今年为环境综合整治年,制定并发布了环境综合整治规划,从大气环境、水环境、重点公路沿线环境、城乡环境五个方面着力解决公共场所、主次干道、后街小巷、城乡、建筑工地、集贸市场及周边脏点、卫生死角等问题。为确保城市面貌发生明显变化,在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明确了责任单位、牵头单位和完成时限。

文明之花绽放特殊芬芳——元宝山区创建国家文明城市纪实

创新管理,弥补公共秩序的不足。结合群众生产生活实际,住房建设、公安、交通、教育、商务、卫生规划、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市场监管等8个部门被确定为重点责任单位。按照部门职责,细化分解27项工作目标和188项考核指标,将创建城市任务纳入部门日常工作,整顿交通秩序、市场秩序和公共秩序,有效解决行人和机动车违章和商贩占道问题。开展反混乱和反堵塞行动,平整城市主要路段的路石,增加3504个停车位,在城市路口安装交通安全语音提示,提醒机动车和行人遵守交通规则。

文明之花绽放特殊芬芳——元宝山区创建国家文明城市纪实

广泛开展、积极宣传和实践核心价值观

元宝山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始终把宣传教育贯穿于创建全过程,印制了铜创文明城市,制作了5万份元宝山宣传日历,分发了3万份争创文明市民、创建文明城市的宣传手册,制作了2000多份公益广告,开设了200多个社区文明城市宣传栏,悬挂了560多条宣传标语,制作了500多面工地文明墙。如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口号已经融入元宝山区5个镇、1个乡、6个街道办事处的街道和小巷。从党政机关到中小学幼儿园,从车站、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到建筑围护结构、大屏幕、公共广告牌等各种载体,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实现随处可见。

文明之花绽放特殊芬芳——元宝山区创建国家文明城市纪实

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方面,全区做了一些小的改变并付诸实施,引导社会各界认识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退休教师李勇已经在中国做了六年的好人,他解释了自己偿还债务的正直;在大多数女性中,最美丽的家庭被评选出来,其中12个被表彰,谢的家庭也被评为中国最美丽的家庭。积极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在教育系统中建设道德餐厅,在走廊和教室墙壁的醒目位置张贴和悬挂核心价值观。目前,全区600家道德餐厅已成为5万名学生的精神港湾。对于0岁以上的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群体,各街道社区组织志愿者开展“一元敬老、与他们聊天、日落幸福岛”等志愿服务活动。关爱盲人活动被评为自治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优秀创新案例,一元敬老奖被中宣部授予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奖。

文明之花绽放特殊芬芳——元宝山区创建国家文明城市纪实

该区利用各种媒体宣传创建城市的趋势,并在电视、报纸、网站、微博和手机客户端上推出“元宝山文明”专栏,引导全区人民努力成为文明的宝山人。创建国家文明城市,践行核心价值观,已经成为元宝山区33万人的自觉行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像空齐一样无处不在,元宝山的大地文明之花正在遍地开花。

文明之花绽放特殊芬芳——元宝山区创建国家文明城市纪实

欢迎关注:赤峰新闻网官方平台——扫描上面的二维码或搜索赤峰新闻网(或直接进入内蒙古日报)关注赤峰新闻网官方网站。请注明转载来源。

标题:文明之花绽放特殊芬芳——元宝山区创建国家文明城市纪实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69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