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06字,读完约3分钟

现在是收获季节。记者来到赤峰市林西县新林镇五星村恒光达农业有限公司坡梯中药材示范基地,被无尽的“绿色”所吸引。黄芪、板蓝根等中草药长势喜人。五星村的一群村民何蓝翔正在和其他工人一起除草。“你看,在这干旱的一年里,它不仅没有影响经济增长,反而增长得更快了!”说起中草药的成长,不禁感慨何的兴奋。

林西县中草药产业方兴未艾

近年来,基于区域生态优势,林西县加快了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使产业发展助推扶贫。2016年,内蒙古恒光达现代农业有限公司通过招商引资引进,这一集药物育苗、种植、贮藏、技术服务、饮片加工、中药提取、中药观光养生、销售物流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落户,为该县中草药种植的全面推广奠定了基础。据了解,今年,该公司计划投资2.06亿元,实施中草药和综合加工项目。公司主要品种为黄芪和板蓝根,已作为地理标志产品应用。通过成立林西县蒙药种植协会,为农民提供选种、育苗、田间管理等技术指导,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在新林镇五星村推广了3000亩中草药种植示范基地。计划到2017年开发15000亩道地中药材基地,年产4500种中药材。

林西县中草药产业方兴未艾

恒光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海涛在谈到“坡梯种植”药材时,指着2500亩正在坡上蓬勃生长的黄芪和板蓝根说:“我们实验示范基地之所以选择“坡梯种植”,是因为林西这种土地面积很大,种植其他作物的效益也很一般。经过我们成功的实验示范,我们将带动人们充分利用坡梯,使林西的耕地面积成倍增长,造福人民

林西县中草药产业方兴未艾

黄芪和板蓝根是根深蒂固的植物,抗旱、耐瘠薄、耐寒,田间管理简单,投入产出少,能有效提高旱坡地和梯田的利用效率,具有可观的经济效益。自2014年以来,板蓝根种植在新林镇上胜村的旱坡上逐步发展,现已发展到850亩。根据最近几年的市场行情,每亩土地的净收入约为500元。在过去,当荞麦种植在好年景,每亩土地也收取150元。

林西县中草药产业方兴未艾

林西县中草药生产起步较晚,从最初的一户分散种植到现在的万亩,主要品种有板蓝根、黄芪、桔梗和甘草。与大田作物玉米相比,种植板蓝根每亩可增加2300元以上,黄芪每亩可增加1400元以上。据县政府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十三五”期间,依托内蒙古恒光现代农业有限公司中药材基地深加工项目,以新林镇新河村、五星村、太平村、上胜村为核心,建设2万多亩中药材种植示范园区,带动桐埠镇、五家子镇中药材种植发展,逐步引导农民发展中药材产业。力争到“十三五”末,中药材种植面积增加5万亩,使各地中药材成为本地区又一个充满活力的绿色产业。(记者王海英)

林西县中草药产业方兴未艾

欢迎关注:赤峰新闻网官方平台——扫描上面的二维码或搜索赤峰新闻网(或直接进入内蒙古日报)关注赤峰新闻网官方网站。请注明转载来源。

标题:林西县中草药产业方兴未艾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704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