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009字,读完约5分钟

赤峰市松山区夏家店镇政府北面的一座大山深处,有一个不显眼的小村庄。由于这个地区的山起伏不平,这个村庄坐落在一个低洼的峡谷里,即使穿过通往外界的唯一一条水泥路,也很难找到它。尽管这个村庄很小,但它承载着山里人的所有希望。它有一个美丽而吉祥的名字,兴隆村。

兴隆村276名村民很难喝水

兴隆村属于赤峰市松山区夏家店乡。它位于松山区的中部和东部。离赤峰市大约有50条路。全村占地10万500亩。该村有12个自然群体,总人口为876户和276户。一半以上的贫困家庭是国家贫困村。没有集体收入,农民收入低,人口老龄化严重,地下水资源稀缺,水层在80米以下。农民的生产和生活用水受到威胁。10月初,在夏家店乡副乡长张立明的陪同下,记者从赤峰市出发,沿着蜿蜒的水泥路爬了30多公里,来到兴隆村实地采访村民的生活用水情况。

兴隆村276名村民很难喝水

旧井成为回忆

从赤峰市向东行驶30多公里,在水泥路的北侧有一条较窄的水泥路,这是通往兴隆村的唯一道路。

当记者和他的一行人进入深谷时,他们远远地看到深谷两边的山坡上有零星的山房,而且大多数村民的房子都建在山上,因此与平原地区的统一房屋不同,村子里没有整洁的街道,各家各户之间用弯弯曲曲的小路相连。我听说记者来采访村民用水情况,兴隆村党支部书记李明和等十几个村民早早就在村口等候。当我们见到记者时,每个人都热情地迎上来,脸上带着简单的微笑。

兴隆村276名村民很难喝水

58岁的李静民住在村子北部的一个高坡上,他指着院子里的一口枯井告诉记者:我从小吃着这口井里的水长大,但在过去的十年里,井水变得越来越少,直到干涸,现在它成了一种被认为应该保存的东西。

兴隆村276名村民很难喝水

在村民许的家里,记者看到了一个用钢筋和铁管焊接的大型卷扬机。他回忆道:过去,我们村地下水丰富,挖十几米深就可以挖出来,但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水越来越少了。那时候我们家用这台起锚机提水,但是井水水位越来越低,然后它就不能提水了。这台起锚机是无用的,它在日晒雨淋多年后生锈了。在最初的几年里,这个村子还看了一眼抽水井,并且每天定期给村民们抽水。起初,水泵每天抽水很多,每个家庭一次可以装满几个大水箱,但这两年也失败了。它每天只能抽水五六分钟。万一发生干旱,我们根本不能抽水。我们别无选择,只能从其他村庄抽水来吃。

兴隆村276名村民很难喝水

记者一个接一个地走访了许多村民的家,发现大多数家庭都严重缺水。由于缺乏劳动力,一些独居老人的家庭很少有饮用水。对于这些缺乏劳动力的家庭来说,这已经成为一个无可奈何的现实。

兴隆村276名村民很难喝水

地下水位下降

在兴隆村的南边,有一座形状像馒头的小山。站在山上,整个村庄一目了然。李明书记指着山以南约一公里处的一个深谷告诉记者,在90年代,这个深谷还是一条常年不停的河流,一直流到山前,最后流入洪山水库。

兴隆村276名村民很难喝水

尽管河水已经干涸,地下水位已经下降,但根据水文地质学家的判断,只要你看一眼深井,在这个山坡上建一个水库,你就可以把井水提起来,保存在这里。现在,水库里的水通过管道输送到村子里,这样村子里的每个家庭都可以吃到自来水。偶然的机会,我们的村民了解到,蒙牛乳业和北方新报有一个大规模的项目,蒙牛艾欣井,专门为解决整个地区缺水地区的人和动物的饮用水问题。我村党支部和村委会代表全村876名村民提出申请,希望蒙牛艾欣井能让大家一窥兴隆村的民情,解决本村几代人的生活问题。

兴隆村276名村民很难喝水

村民们期待着爱情的到来

自从兴隆村提出申请后,很多村民,尤其是那些在家里缺少劳动力的村民,都很期待这个项目。在采访中,许多村民聚集在一起,表达了对蒙牛艾欣井落户兴隆村的期待。

兴隆村276名村民很难喝水

78岁的村民李村兴奋地告诉记者:让蒙牛来我们村打井、修桥、打井铺路。这是一件功德无量的好事。如果你能活着吃这井水,我这辈子就不会白活了!

兴隆村的土地肥沃,但缺乏灌溉,所以完全取决于天气。如果有一些水用于覆盖物下的滴灌,我们的农作物的收成将会大大提高。我听说我们村申请了蒙牛艾欣水井项目。如果我们能在村子里打洞,那将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到那时,水库里会有更多的水。如果我们能给村民们分配一些水来灌溉农田,我们的农作物产量就会成倍增加。几个村民七嘴八舌地说。

兴隆村276名村民很难喝水

该乡副乡长张立明告诉记者,为了使蒙牛艾欣井成为真正的惠民工程,充分发挥该项目的最大效益,使蒙牛艾欣井更长时间地造福村民,夏家店镇政府决定在蒙牛艾欣井项目资金的基础上,为该钻井项目提供12万多元资金,以确保该项目的质量和数量到位,造福兴隆村人民。

兴隆村276名村民很难喝水

据了解,兴隆村土地肥沃,村民的大部分收入来自农业生产。然而,由于近十年连续干旱,农作物的生长和产量受到严重影响,农民的经济收入也受到直接影响。村民们渴望在村子里打井。在为全村提供饮用水的同时,他们还可以在附近的农田里分配一些水用于膜下滴灌,以增加农民的作物产量和经济收入,从而让更多的村民摆脱贫困,致富。(记者唐军)

兴隆村276名村民很难喝水

扫描左边的二维码下载内蒙古客户端,关注内蒙古更全面、更新的新闻信息。扫描右边的二维码或搜索赤峰新闻网(或直接进入内蒙古广播网),即可进入赤峰新闻网的官方网站。

标题:兴隆村276名村民很难喝水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72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