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179字,读完约8分钟

全市重点工程春季开工建设。记者苗海蛇

4月19日下午,春季重点工程建设动员大会召开。会议强调,重点项目是赤峰的发展潜力、后劲和增长点。各地区、各部门要从对事业、对人民负责的高度,抓住机遇,主动出击,努力推动工程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绩。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成功召开,庆祝自治区成立70周年。

全面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加快赤峰跨越式崛起步伐

毕立夫、丁杰、邹德华、、纪强、杨元新、、苏亚勒格、、刘、、白永平等市四大班子负责人出席了会议。各县区党政主要领导、市政府直属单位和中央驻市领导参加了会议。

全面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加快赤峰跨越式崛起步伐

会议由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宪东主持。

4月17日至19日,该市为重点项目举行了春季启动活动。17日,各县区重点工程开工建设;18日至19日上午,8个市级重点项目集中启动。这一次,全市启动了258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572亿元,年内预计投资628亿元。

全面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加快赤峰跨越式崛起步伐

毕立夫在动员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今年春季启动的重点项目数量、总投资金额和年内预计完成的投资金额已进入全区第一方阵,表明全市重点项目取得了可喜的阶段性成果,开创了前所未有的新局面。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就,要归功于各地区主要领导人的高水平提升、精心规划和积极努力、各部门高效履行职责、合作能力和绿灯,以及市政领导人依赖于前一种指挥、联盟的推动和个人的关注。毕立夫强调,重点工程建设是赤峰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引擎,是赤峰经济增长的主要起点,是赤峰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载体,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现实需要。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加快重点工程建设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自治区党委的决策和部署上来,统一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全市为重点工程打硬仗的作用。

全面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加快赤峰跨越式崛起步伐

毕立夫强调,要搞好七网七业,七网建设要抓重点,促实效,七业发展要有新突破。加强七大网络建设,夯实经济社会发展基础。要进一步完善规划,尽快制定我市七网建设专项规划,加强与国家和自治区“十三五”规划、自治区七网专项规划和有关部门专项规划的对接,努力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和可持续性;要做好项目推广工作,确定七大网络的重点项目库。新开工项目应尽快形成项目的实物量。恢复的项目应力争尽快完成并投入运行。不能按期开工的项目应逐项检查原因。不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应加快前期工作,争取尽快开工建设;必须做好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全面提高七网建设的专业水平,努力把每个项目建设成为经得起实践和历史考验的安全工程和安全工程;我们要始终把安全生产关,坚决防范和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全力推进七大产业发展,努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思维方式,转变发展观念,深入研究国家和自治区产业政策和市场需求的变化,深入研究我市的资源因素和产业特点,分行业规划一批大项目,打包一批小项目,力争年内启动一批各行业标志性项目建设;加快五龙、蓝月新能源汽车、盛森硅业等龙头项目建设,形成落地、带动、集聚的乘数效应;加强创新驱动,积极加强产业创新战略联盟、有色金属研究院等创新平台载体建设,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促进创新成果产业化,形成创新发展新优势;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特色集群,完善政府引导方式,努力培育和建设一批大中小企业特色鲜明、协调发展的优势产业集群和特色产业链。同时,要坚持不懈地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努力让老树开花新花,新树成林,形成传统特色优势产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共生融合的生动局面。

全面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加快赤峰跨越式崛起步伐

毕立夫强调,要唱响要素保障的多角度大戏,打好促进重点工程建设的组合拳,坚决啃下审批、筹资和土地供应三根硬骨头。各部门要认真落实《赤峰市建设项目并联审批运行方案》,市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对部门综合协调责任制和联办协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行政审批集中到位,有效提高审批效率;要充分利用国家专项建设资金和政策性贷款等优惠政策,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和政府资源的带动作用,全面贯彻落实全市金融发展会议精神,鼓励扩大银团贷款、银托合作、债券基金投资、企业上市等融资规模,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要争取更多的土地指标,盘活低效用地等措施,保证建设用地需求,积极挖掘潜力,提高土地利用率。特别是在棚改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各地区要按照法律法规进行征地拆迁,不仅要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还要坚决制止抢建、抢种、阻碍建设等违法行为,确保建设用地及时交付。

全面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加快赤峰跨越式崛起步伐

毕立夫强调,要振兴大棋局的发展,走出去吸引投资,快开门吸引投资。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要放眼全国,特别是科技领先、经济活跃、人才集中的发达地区,从细微之处努力吸引和留住有真情、有环境、有政策的商人;要准确把握政策导向和市场趋势,重点引进带动产业发展、引领产业升级的好项目,重点引进增加、补充、强化产业链的配套项目,重点引进国内外战略投资,为新起点转型发展提供技术和资金支持;要瞄准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民营500强企业和子行业龙头企业,积极承接产业链整体转移和相关产业协调转移,以招商引资的突破推动产业发展。吸引投资的创新方式。要打破以资源换项目的思路,充分发挥政策、区位、地价、电价的综合优势,提高招商引资的有效性;要研究和利用好招商引资的内在规律,探索企业投资、社会投资、产业集群投资等手段,提高招商引资的有效性;要大力开展产能合作,吸引大企业、大集团和知名研究机构在我市设立R&D中心或分支机构;继续实施对外开放战略,加强与京津冀、环渤海等发达地区的经贸交流,深入融入一带一路、振兴东北等国家发展战略,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优化投资环境。要进一步推进配送服务改革,着力优化资源配置政策,加快各类工业园区建设,切实加强政府信用建设,促进发展环境整体优化。

全面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加快赤峰跨越式崛起步伐

毕立夫要求加强组织领导,为推进重点工程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完善推进机制,市县要按照一个推进小组、一个领导、一个发展规划、一套政策支持的思路,充实领导班子;为加强部门之间的联系,发展改革部门要全面协调,相关业务部门要相互协调,财政部门要统筹安排和调度财政资金,国土环境保护部门要协助项目审批,财政管理部门要协调金融机构加大对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新闻宣传部门要加强宣传报道,营造舆论氛围。同时,项目业主应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加强现场管理,及时跟进资金,加快施工进度等内部事务,确保项目尽快完成;落实监督机制,定期听取重点项目进展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突出问题,严格加强对征地拆迁、工程招投标、计量支付、竣工结算等关键环节的监督,确保资金安全和干部廉洁;加强奖惩考核,鼓励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更加努力,承担更多责任,为推进重点工程做出更大贡献,形成奋发向上、学习赶超的良好氛围。

全面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加快赤峰跨越式崛起步伐

会上,孟宪东强调了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推进重点工程建设的五点意见,即:一是注重深化思想认识,抓好落实。我们必须把思想和认识集中到工程建设上来,把主要精力和工作重点转移到工程建设上来,用工程建设的新成果推动经济和社会的新发展;第二,注重责任的详细划分。要细化重点项目分工,明确责任,切实抓到底,努力做到早完成、早生产、早效益;第三,专注于保持底线。我们必须坚决把握工程建设质量的底线、环境保护的底线和干部廉洁的底线,使工程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考验;第四,着力加强项目服务。要牢固树立“一切以项目为中心,一切以项目为中心”的理念,做好保障和服务工作,为重点工程建设创造条件;第五,注重进一步营造氛围。要及时报告各地区、各部门在项目建设中的良好经验、良好做法和重大成果,激发全市创业热情;要加强监管,营造干部负责的良好氛围,高效推进重点工程建设。

全面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加快赤峰跨越式崛起步伐

会上,各县区和市发改委做了发言,总结汇报了重点项目安排、春季项目开工情况和下一步工作重点。(记者江平)

欢迎关注:赤峰新闻网官方平台——扫描上面的二维码或搜索赤峰新闻网(或直接进入内蒙古日报)关注赤峰新闻网官方网站。请注明转载来源。

标题:全面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加快赤峰跨越式崛起步伐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762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