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87字,读完约3分钟

近日,嵩山区卫生扶贫中心成功落户区政府服务中心,医疗保险、商业保险、民政、残联、红十字会等五个单位组成综合服务窗口,共同为区内贫困患者提供“一站式”医疗报销服务。随着“先治疗后付费”政策的实施,嵩山区的卫生扶贫项目增添了许多色彩。从解决“借钱治病”到减轻医疗费用负担,让穷人“见病、见病、看病”的目标正在接近。

嵩山区的“健康扶贫”为穷人建立了“健康底线”

嵩山区有贫困家庭5563户,贫困人口13455人,因病致贫和返贫的比例超过40%,是第一个稳定的贫困因素。为解决这一现实而紧迫的扶贫问题,消除因病致贫的“贫困根源”,该区将健康扶贫作为扶贫的关键环节,坚决实施精细化战略,将健康促进与扶贫开发有机结合,完善医疗保障体系,打造强大的医疗阵地,倡导健康生活,构建大健康格局,为贫困人群的健康和健康支撑起一把“保护伞”。

嵩山区的“健康扶贫”为穷人建立了“健康底线”

瞄准“健康靶心”,根据人和家庭制定精确的政策。在2016年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综合调查的基础上,嵩山区为25,883名贫困人口制作了准确的卫生扶贫卡,其中12,535人因病返贫,筛查出132种疾病。结合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全区组织242个服务团队,其中二级公立医院主治医生28名,社区全科医生48名,乡村医生371名,为重点人群和设立卡的贫困人群开展合同服务工作,贫困人群合同覆盖率达到100%。今年6月,嵩山区又投入454万元,对25883名已建卡的贫困人口进行免费体检,并逐一建立健康档案。按照“三批”的要求,实行分类处理和管理,对每户制定了明确的政策。

嵩山区的“健康扶贫”为穷人建立了“健康底线”

构建四条医疗保障线,编织一张安全网,防止因民致贫。为了使贫困人口能够负担得起疾病和住院费用,嵩山区创新性地建立了四条医疗保险线:基本医疗保险、商业保险、大病救助和爱心基金。区政府出资1016万元,为所有贫困人口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150元,购买医疗商业保险70元,慢性病保险20元。此外,该区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还可以获得最高2万元的民间医疗救助和一定数额的慈善基金资助。目前,嵩山区已推出四条医疗保险线,同时实施了“诊后付费”的配套制度,既保证了贫困人口获得基本医疗服务,又弥补了自费高、大病难以支付的缺陷,有效减轻了贫困人口的医疗负担。嵩山区正在编织一张防止人们变穷的安全网。

嵩山区的“健康扶贫”为穷人建立了“健康底线”

“输血”与“造血”并重,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2016年,全区投资4.7亿元启动嵩山医院二期工程和嵩山中蒙医院、妇幼保健中心、计划生育服务站新址建设,实施新建和改建28所乡镇卫生院,建成233个综合管理的标准化诊所。区级投入1.5亿元支持509台大型医疗设备,乡镇投入2850万元支持中心医院“大三件”、综合医院“小三件”。在引进和培训医务人员方面,招聘了486名医务人员,培训了558名医务人员。在推进卫生扶贫过程中,全面提高基层医疗服务的有效性,积极推进基层初级诊断、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提高服务能力。据估计,到2020年,该区的医疗率将提高到90%左右,使贫困人口基本上能够认识到,小病不会离开家乡,重病不会离开该区。

嵩山区的“健康扶贫”为穷人建立了“健康底线”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社会。”在嵩山区扶贫和全面小康的道路上,一系列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健康扶贫措施正在逐步构筑贫困人口的“健康底线”,疗愈他们的身体,温暖他们的心灵。(记者孟京行聂山)

嵩山区的“健康扶贫”为穷人建立了“健康底线”

欢迎关注:赤峰新闻网官方平台——扫描上面的二维码或搜索赤峰新闻网(或直接进入内蒙古日报)关注赤峰新闻网官方网站。请注明转载来源。

标题:嵩山区的“健康扶贫”为穷人建立了“健康底线”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79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