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12字,读完约3分钟

青山挺立,绿水汩汩流淌,游客成群结队,土窑散发出肉的味道。走进卡齐王冶甫镇的三个村庄,这个村庄独特的简朴和宁静让人感觉像在天堂。

“今年我们村的乡村旅游非常火爆,这与镇党委实施的‘党建+’龙头项目密不可分,也给了我们扶贫开发的动力。”三个村的村支书李锐感慨地说。

为加快扶贫步伐,王冶甫镇创新工作思路,改变传统工作模式,积极实施“党建带团”工程,将基层党建工作纳入扶贫全过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政策引导、组织协调、发动群众等方面的优势。

王冶甫镇:扶贫有一个“新引擎”

让基层党组织成为解决贫困问题的“桥头堡”。结合实际情况,大力推进“党支部+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帮扶新模式,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发挥村党支部和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作用,引导地方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参与到镇里的精准扶贫工作中来,增强贫困户的“造血”功能,促进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如今,该镇七个相对成熟的非公有制企业或合作社都成立了党支部,帮助了130多个贫困家庭。根据山区森林资源丰富、人民编织技术成熟的事实,腊子沟村党支部成立了林下经济合作社,与内蒙古沁源欧丽公司签订了长期产品销售合同,创造了300个新就业岗位,覆盖60户160人的贫困家庭。

王冶甫镇:扶贫有一个“新引擎”

让党员干部成为扶贫的先锋。全镇着力加强党员发展和管理,切实加强对基层党员的教育和学习,依托专题会议、党课教育、外出学习,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开通“莫南古镇王业府”公共平台,建立以支部为单位的50多个团体和QQ群,通过该平台对党员干部进行准确引导,有效提高党员干部和扶贫团队的素质和服务能力。在村党委书记李锐的领导下,三个村发展了农家乐。村里先后开设了石磨粘粥、粘糕、石磨豆腐、满清八碗、炖小笨鸡等16个农家,使48户贫困户、125人脱贫。

王冶甫镇:扶贫有一个“新引擎”

让扶贫成为检验基层党建的“硬杠杆”。镇党委坚持把扶贫作为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以中心工作为抓手,对党建工作进行了部署、实施和考核,促进了扶贫工作的准确开展。党委书记负总责,成立扶贫专案组和扶贫驻地专案组,并在镇村各级签订责任书。党委和政府对扶贫实行“一票否决制”,坚持改善组织领导和制度规范。按照“书记负责制、村务公开、扶贫到户”的总体要求,丰富和完善党建工作监督体系,定期检查,形成制度,长期坚持。□记者张其敏马文姬通讯员唐志强

王冶甫镇:扶贫有一个“新引擎”

扫描左边的二维码下载内蒙古客户端,关注内蒙古更全面、更新的新闻信息。扫描右边的二维码或搜索赤峰新闻网(或直接进入内蒙古广播网),即可进入赤峰新闻网的官方网站。

标题:王冶甫镇:扶贫有一个“新引擎”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793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