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510字,读完约4分钟

记者笔记

我们的记者张伟

8月2日,江苏银行上市首日上涨44.02%,8月3日再次上涨。这引出了一个市场话题:江苏银行的飙升能推动银行业的估值修复吗?根据8月3日9.93元的每日限额,江苏银行的动态市盈率超过10倍,市盈率为1.47倍。据市场消息,江苏银行上市后两天的周转率不高,市场前景仍有上升的机会。

银行板块或迎来估值修复机会

然而,银行股在二级市场已经变得“忽冷忽热”,原来的16只银行股估值都很低。8月3日,这16只银行股的动态市盈率均低于8倍,建行、兴业银行和农行的动态市盈率更是低于5倍;10只银行股股价跌破每股净资产,交通银行和中国银行的市盈率不到0.8倍。

银行板块或迎来估值修复机会

在上市的第一天,江苏银行的股价超过了大多数券商给出的估值预测,但其开盘估值被空推高,这并没有刺激其他银行股。同为城市商业银行的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和北京银行8月2日分别下跌0.97%、0.97%和0.36%。8月3日,江苏银行有一个每日涨停,但在原有的16只银行股中,只有宁波银行小幅上涨0.13%,其余15只银行股全部下跌。

银行板块或迎来估值修复机会

江苏银行率先披露了2016年第一份上市银行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56.1亿元,同比增长14.06%。在上市银行中,江苏银行的业绩增速最为突出,但宁波银行和南京银行也表现良好,第一季度净利润分别增长15.90%和19.49%。宁波银行第一季度报告还预测,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0%至20%。

银行板块或迎来估值修复机会

业绩优异的半年度报告对江苏银行的上市起到了重要的保护作用,但并不是股价飙升的关键因素。根据8月2日的龙虎榜数据,江苏银行售出的前五名席位中有三个是机构专用席位,而购买的前五名席位中没有机构专用席位。可以看出,当天买入的顶级基金主要是热钱。出于对新股投机的偏好,一些热钱瞄准了新上市的江苏银行,做空投机可能是其主要目的。

银行板块或迎来估值修复机会

相比之下,原先的16只银行股未能“随风而动”,这与市场资金短缺有关。自7月下旬以来,已有明显迹象表明a股成交量可能萎缩,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日成交量不到2000亿元。8月2日,上海股市成交量仅为1293亿元,为今年5月31日以来的最低水平。8月3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成交量为1591亿元,为7月以来的第二低日成交量。这样,就很难支持属于大盘股的银行股的集体活动。虽然城市商业银行的流通量相对较小,但宁波银行和南京银行的流通量和市场价值却是江苏银行的几倍。

银行板块或迎来估值修复机会

市场资本“喜新厌旧”,偏好流通量相对较小的股票,或者使贵阳银行和江阴银行出现类似的暴涨现象。虽然江阴银行的业绩不如江苏银行,2015年净利润为负,但其发行规模还不到江苏银行的五分之一,这可能仍会引起热衷投机的热钱的注意。然而,正如市场参与者所警告的那样,新上市银行股的飙升可能与银行业本身没有什么关系。

银行板块或迎来估值修复机会

当然,投资者不能忽视最近市场的变化。随着监管力度的加大,许多股票因异常交易被停牌验证,主题股的炒作受到抑制。许多分析师认为,监管当局打算引导市场基金投资蓝筹股。在这种背景下,一些高股息率的非银行类股票比大盘更强劲。例如,上汽集团自7月中旬以来增长了15%以上,宇通客车自7月以来增长了15%以上。根据一家经纪公司发布的研究报告,无风险利率的下降将导致股票投资机会成本的下降,市场情绪将从风险偏好转向确定性投资,高股息蓝筹股将受到市场的追捧。

银行板块或迎来估值修复机会

银行股是a股市场高股息率股票的代表。根据最新股价,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的税前股息收益率均超过5%,远高于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如果高股息率的投资策略持续升温,将有利于低估值、高股息率的银行股。新上市银行股的飙升可能不会导致银行业的整体飙升,但a股市场回归价值投资的概念可能会为银行业带来估值修复的机会。

标题:银行板块或迎来估值修复机会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842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