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43字,读完约2分钟

于右任是中国近代的政治家、教育家和书法家。他早年加入该联盟,并担任高级官员多年。他也是复旦大学、上海大学和西北农林大学的创始人,复旦大学和私立南通大学的校长。在艺术上,他融汇了清代中叶以来碑学的精华,其视野、经验和技巧远超前人,在现代书法史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他的作品在今天的艺术市场上仍然保持着不可动摇的地位。尤其是他南迁后,他投身于艺术,他的作品相当可观,尤其是他的早期诗歌,表现了一个留着长长白发的老人对祖国的依恋。

翰墨故园情

90年前,1926年秋,冯玉祥、于右任从苏联归来,招募老干部,举行“婺源宣誓”,协调国共第一次合作,成功抵达武汉北伐军。宣誓完毕后,于右任在中秋节这天带领他的队伍经过银川、固原等地,留下了几首诗:

翰墨故园情

贺兰山下过中秋节

护巢灰隼在安云的晚期,

担心缺水。

地球行驶了4万英里,

贺兰山的中秋节。

宁夏王贺兰山的雪

贺兰山中秋节,

山上的雪已经变白了。

只有当你老了,你才能知道你在受苦。

轻骑10万出灵州。

这首诗不仅反映了唐代边塞英雄精神,也揭示了诗人对边塞苦难的感受和对国家前途的担忧。在杜南的于右任多次想起这首诗,并把它送给了他的朋友。不知道他一生写了多少遍。其中一个草书纵轴写于1955年,于2011年登上舞台,这让我们有机会了解时代先锋(爱记、净值、信息)和贺兰山艺术大师的风格。

翰墨故园情

余有仁和中秋节,尤其是在祖国的西北部,有着比这些更多的经历。75年前,1941年的中秋节,于右任和张大千在敦煌莫高窟相遇。他们饮酒作乐,吟诗赏月,讨论敦煌石窟的保护问题。

翰墨故园情

张大千在《敦煌莫高窟》中写道:“我于三十四年(1941年)二月去了敦煌,于去年(1943年)十二月回到成都。我在敦煌呆了两年零七个月,做了长期的研究,收集了敦煌现存的北魏和隋唐时期的壁画,带领几代人,子侄和僧人,根据它们的规模和颜色临摹了最好的,没有添加任何自我。中秋节这天,于右任在甘肃省军政官员的陪同下,视察河西,来到敦煌莫高窟会见张大千。

翰墨故园情

那天晚上,张大千邀请于右任等人到公寓吃饭、喝酒、赏月。他们讨论并期待着莫高窟的价值和保护。张大千向于右任提出了建立敦煌艺术研究院的设想。于右任满怀激情,写诗来纪念它:

翰墨故园情

敦煌文物散落在世界各地,

绘画精致而美丽。

有了画笔壁龛和欣赏,

莫高窟的中秋节。

标题:翰墨故园情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876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