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792字,读完约4分钟

9月7日至8日,东盟10国和中国、日本、韩国、美国、俄罗斯、印度、澳大利亚、新西兰等8个国家的领导人齐聚老挝首都万象,出席一系列东亚合作领导人会议。在9月7日举行的第19届东盟-中国-日本-韩国(10+3)领导人会议上,中国总理李克强提出了六点建议,即加强金融合作、深化贸易和投资合作、促进农业和减贫合作、促进互联互通、创新产能合作模式、加强社会文化交流。

李克强:中老深化合作面临新机遇

9月8日,李克强会见了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老挝国民议会主席巴尼等。李克强指出,中老深化合作面临新机遇。中方愿深化与老挝的利益整合,加强各领域的密切合作,特别是产能和投资领域的合作。

李克强:中老深化合作面临新机遇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在新形势下,各方应积极落实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抓住机遇,扩大共同利益蛋糕,推动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

李克强:中老深化合作面临新机遇

做一个有共同利益的大蛋糕

前中国驻东盟大使、现任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回顾过去25年的发展历程,中国-东盟关系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双方政治互信加深,经贸合作日益密切,人文交流卓有成效。“中国-东盟关系将在新的历史征程中重新开始。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双方的合作将从快速增长期加速到升级换代的成熟期,这必将给双方人民带来更大的利益。为地区发展和繁荣做出更大贡献。”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说。

李克强:中老深化合作面临新机遇

杨秀萍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2016年1月至7月,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额达到2464亿美元,累计双向投资超过1650亿美元。东盟是中国的第四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进口来源。2015年,共有2364万人次交流访问,19万多名国际学生相互交流。此外,中国在东盟建立了31个孔子学院和32个孔子课堂,并在泰国、新加坡和老挝建立了文化中心。

李克强:中老深化合作面临新机遇

“这种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关系使双方的利益更加紧密。”杨秀萍表示,在新形势下,各方应积极落实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抓住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成功、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成立、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成功启动的良好机遇,进一步加强战略对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互联互通、产能等领域互利合作,扩大共同利益蛋糕,推动中国-东盟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

李克强:中老深化合作面临新机遇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贾拉特南国际问题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胡义山认为,中国与东盟之间的贸易额远远大于东盟国家之间的贸易额,中国与东盟应该大胆探索建立中国-东盟经济共同体,不仅包括关税削减,还包括经济一体化。

李克强:中老深化合作面临新机遇

深化中老合作面临新机遇

9月8日,李克强在万象国家会议中心会见了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和柬埔寨首相洪森。李克强还会见了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老挝国民议会主席班扬。李克强指出,中老深化合作面临新机遇。中方愿深化与老挝的利益整合,密切各领域合作,特别是加强产能和投资合作,稳步推进中老铁路、经济园区、水电开发等大型项目建设,实现互利共赢。我们将联合举办中老建交55周年系列活动,加强教育、旅游和地方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李克强:中老深化合作面临新机遇

杨洁篪表示,李总理的访问将为进一步巩固老中传统友谊、促进两国全面战略合作注入新的动力。老中传统友谊深厚,各级交流密切,经济、人文、国防合作顺利,铁路、航天等重点项目合作具有历史意义。

李克强:中老深化合作面临新机遇

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在此前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访问期间,李克强总理将与童伦总理举行会谈,并会见老挝其他领导人。双方将就推进中老全面战略合作和新时期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签署一系列合作文件。

李克强:中老深化合作面临新机遇

中国和老挝已经建立了55年的外交关系。虽然这是李克强总理上任以来对老挝的首次正式访问,但这并不是第一次与老挝领导人会晤。今年7月,李克强在乌兰巴托会见了老挝总理通伦,双方表示愿站在中老建交55周年新起点上,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与合作,进一步丰富中老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此外,他希望双方共同努力,积极推进中老铁路项目的全面建设,加强产能和投资合作,建设基础设施、电力和能源示范项目,取得新的合作成果。

李克强:中老深化合作面临新机遇

目前,中国已成为老挝最大的外资来源国、最大的援助国和第二大贸易伙伴。2015年,中老铁路建设顺利启动,中方帮助老挝政府解决了资金、技术和建设问题。就在几天前,经老挝总理办公室批准,中老合资企业老挝亚太卫星有限公司与老挝规划投资部签署了《老挝卫星特许经营协议》,正式获得了经营资格。

标题:李克强:中老深化合作面临新机遇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87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