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786字,读完约4分钟

敏锐的观察

吕红星

最近,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纲要》将“健康中国”提升为国家政策,确立了以“促进健康为中心”的“大健康(爱心基金会、净值、信息)观”和“大健康观”,并提出将这一理念融入公共政策制定和实施的全过程,全面应对各种健康影响因素,全方位、全生命周期保障人民健康。这意味着我们应该创造一种新的以人的健康为目标的发展模式。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政策将以“健康中国”为重点,融入“健康中国”。

“健康中国”建设将为多项产业发展提供机遇

自2015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作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战略决策以来,促进健康的步伐明显加快。为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的决定,2016年3月成立了起草《纲要》的工作组和专家组,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体育总局以及包括环境保护部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内的20多个部门参加了会议。继1996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之后,8月19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了全国卫生与健康会议,会议启动了《纲要》的发布。

“健康中国”建设将为多项产业发展提供机遇

根据纲要,从2015年到2020年,卫生服务业至少要达到8万亿元。到2030年,建立系统完整、结构优化的卫生产业体系,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卫生服务业总规模将达到16万亿元。

“健康中国”建设将为多项产业发展提供机遇

目前,大卫生产业已经覆盖了第一、二、三产业,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一个综合性产业。纵观整个《纲要》,“大健康观”的提出将为以下产业的发展带来机遇,这些产业也将有力地推动“健康中国”建设战略决策的实施。

“健康中国”建设将为多项产业发展提供机遇

首先是体育产业。笔者发现《纲要》全文中有两章专门论述体育,所谓“/きだよ/"is是推动中国体育变革和发展的重要力量”,体现了号召全民参与、相互合作、共同促进大健康发展的愿景。

“健康中国”建设将为多项产业发展提供机遇

体育产业是提高中华民族体质健康水平的必然要求,有利于扩大内需,增加就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建设“健康中国”的过程中,体育无疑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近两年来,国家积极布局体育产业发展。早在2014年10月20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对体育产业进行了全面布局,通过体育促进消费。

“健康中国”建设将为多项产业发展提供机遇

几乎在《纲要》发布的同时,10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提出了完善健身休闲服务体系、培育健身休闲市场主体、优化健身休闲产业结构和布局、加强健身休闲设施建设、提高R&D健身休闲设备生产能力、改善健身休闲消费环境等六项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

“健康中国”建设将为多项产业发展提供机遇

许多体育政策的出台和实施以及人们对健康的渴望将有助于“健康中国”的建设。

第二,医药行业,尤其是中药行业。《纲要》有中医药一章,要求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提高中医药的服务能力,发展中医药的医疗保健和疾病预防服务,促进中医药的继承和创新。要求到2030年,药品和医疗器械的质量标准将完全符合国际标准。凭借自主知识产权,新药和医疗设备的国际市场份额大幅增加,高端医疗设备市场的国产化率大幅提高,实现了医药行业的高速发展,并向中高端迈进,跻身世界医药强国行列。

“健康中国”建设将为多项产业发展提供机遇

客观地说,目前中国重西医轻中医的现象仍然十分严重。2015年,屠呦呦获得诺贝尔生理医学奖,今年在里约热内卢举办的奥运会上,美国运动员菲尔普斯“登广告”中医拔火罐,这表明中医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正在走向世界。

“健康中国”建设将为多项产业发展提供机遇

第三,环保产业。“健康中国”的建设离不开大气、水、土壤等外部因素。因此,防治空气、水和土壤污染,最大限度地减少外部因素对健康的影响已成为当务之急。

“健康中国”建设将为多项产业发展提供机遇

2013年9月,国务院发布了“大气十篇”,2015年4月发布了“水十篇”,2016年5月,国务院发布了“土壤十篇”,从而为“健康中国”的建设保驾护航。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把节能环保产业培育成为中国发展的支柱产业。中国节能协会常务理事莫曾预测,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今天,许多传统产业增长放缓,但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速度并没有减缓而是加快了;中国“绿色发展”的顶层设计催生了一个约10万亿元的巨大节能环保市场。

“健康中国”建设将为多项产业发展提供机遇

可以预见,“十三五”期间环保产业的发展前景将更加引人注目。

除了体育、医药和环保产业,“大健康理念”还将促进家庭和食品产业的转型和发展。如《纲要》所示,到2030年,卫生服务业总规模将达到16万亿元,这必将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又一新动力(爱知、净值、信息)。

标题:“健康中国”建设将为多项产业发展提供机遇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893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