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735字,读完约2分钟

由于医疗保险控制费的影响,一度受基金欢迎的中医药行业长期处于沉寂状态。中医药要走出发展困境,必须找到新的增长点。中药配方颗粒作为中药现代化的重要方向,将成为医药投资的新热点。

中药配方颗粒:政策逐步放开后的投资盛宴

所谓的中药配方颗粒,是指传统中草药的用药基础,采用现代技术制成。它是现代中药产业针对传统中药饮片的缺点而产生的一种新的剂型。运用超临界萃取、色谱分离、包合、微粉等现代制药技术,生产出高质量、安全可靠的中药制剂。

中药配方颗粒:政策逐步放开后的投资盛宴

中药配方颗粒诞生于20世纪50年代,20世纪70年代末在日本、韩国等地迅速发展,现已占据国际医药市场的一定份额。中药配方颗粒的理论来源大多是古代的中药方剂。但值得注意的是,中药配方颗粒仍处于“无统一行业标准和中试生产”的初级阶段,药品的准入和医疗保险的报销受到严格限制。

中药配方颗粒:政策逐步放开后的投资盛宴

2015年,《中药配方颗粒管理办法》的颁布,为释放产业发展的政策约束带来了希望。我们相信,正式草案的发布必将为中药配方颗粒行业的发展带来机遇。首先,征求意见稿的使用范围不再受到限制。今后,中药配方颗粒的终端可能扩展到所有医疗机构,原政策仅针对二级以上的中医医院;其次,作为中药饮片的延伸,中药配方颗粒的本质是中药饮片的“升级版”,其管理很可能是指中药饮片。目前,除医疗保险目录中未报销的部分外,中草药报销;第三,从终端样本分析来看,中药配方颗粒政策放宽后,中药替代率可达20%,中成药替代也有一定的可能性。我们预测,2017年至2020年,中药配方颗粒市场有望实现40%的复合年增长率,市场规模有望达到近400亿元。各省对企业许可证的严格限制和国家标准的高门槛也将构筑一条非常高的产业护城河。经过十几年的积累,国内配方颗粒行业可能会再次进入爆炸式增长期,行业增长率将在五年内达到四倍,中药行业将会不断升级。

标题:中药配方颗粒:政策逐步放开后的投资盛宴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92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