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041字,读完约5分钟

作为宏观经济三驾马车之一,消费对中国经济的拉动作用日益突出。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扩大旅游、文化、体育、卫生、养老教育和培训消费的意见》,对消费(爱情基础、净值和信息)转型升级做了重要部署。专家认为,随着优质消费、快乐消费和优化消费环境布局的进一步改善,中国有望加快消费升级的浪潮。

我国加速迎接消费升级大潮

优质消费在推动经济中的作用显著增强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保持稳定增长,其中消费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前10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3%,前三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1%,同比增长13.3个百分点。

我国加速迎接消费升级大潮

可以说,中国已经进入消费需求持续增长、消费结构加速升级、消费对经济拉动作用明显增强的重要阶段。家庭消费的特征逐渐从模仿波浪式的基本消费转变为个性化、多样化的高质量消费。”国家发改委综合司司长梁聪说。

我国加速迎接消费升级大潮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综合司副巡视员赵立东表示,中国消费升级的前景可以用三个“巨大潜力”来描述:

-优质商品的消费潜力巨大。中国的商品消费正经历着从“好到好”的转变,居民对消费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安全、更实用、更舒适、更美观、更有品味的产品市场潜力巨大。例如,今年前10个月,中国汽车市场suv销量同比增长45.6%,成为支撑汽车消费的重要力量。

我国加速迎接消费升级大潮

-优质服务的消费潜力巨大。目前,我国旅游、文化、体育等服务的消费需求快速增长,一些地区的足球、篮球等高水平体育赛事门票难以买到。据初步估计,到2020年,国航空体育、水上运动、山地户外等的消费市场规模将达到9000亿元左右。

我国加速迎接消费升级大潮

——农村消费升级潜力巨大。目前,我国城乡居民消费支出差距为2.4倍,差距是潜在的。近年来,农村宽带、城乡双向流通网络等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农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农村消费增速也快于城镇。

我国加速迎接消费升级大潮

幸福产业服务消费准备好了吗

旅游、文化、体育等服务消费产业常被称为“幸福产业”,与普通人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密切相关。国务院发布的意见指出,要把重点放在旅游、文化、体育、卫生、养老、教育培训等领域,引导社会资本增加投资,通过提高服务质量、增加服务供给,不断释放潜在消费需求。

我国加速迎接消费升级大潮

据有关部门了解,幸福相关产业的升级和拓展正在有序推进:

——为适应新兴大众旅游时代的要求,国家旅游局先后出台文件,对影响自驾游发展的关键问题,如上路难、营地用地不清、道路收费标准等提出解决方案和措施,为自驾游产业的发展发出了明确而积极的信号。

我国加速迎接消费升级大潮

——随着互联网和数字技术的广泛普及,动漫游戏、网络文学、网络音乐、网络视频等数字文化产业发展迅速。文化部将出台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指导意见,以满足人们对数字文化的高质量、多样化和个性化消费需求。

我国加速迎接消费升级大潮

——国家体育总局会同有关部门先后发布了《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冰雪运动发展规划》、《山地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航空空体育产业发展规划》等文件。下一步将是推动地方政府制定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并培育一批广大人民群众喜欢看到和听到的体育消费热点。

我国加速迎接消费升级大潮

——民政部计划对城镇公共机构重组后腾空的废弃工厂、医院和办公楼进行全面调查,将闲置设施改造整合到养老机构或社区,更好地满足老年人需求。

我国加速迎接消费升级大潮

……

我们相信,这些政策相继出台后,将会提高消费供给的质量和效率,促进供求矛盾在更高层次上得到解决,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持久而强劲的动力梁聪说。

我国加速迎接消费升级大潮

优化消费环境,增强消费信心

扩大消费,增强消费者信心,着力优化消费市场环境。

目前,消费外流已成为制约中国消费信心的重要原因之一。根据商务部的数据,2015年,中国游客在国外消费的人数约为1.2万亿元,继续保持世界主要旅游消费群体的称号。中国游客甚至被称为“步行钱包”。在这方面,建议应吸引居民回到国外消费,以创造一个方便、安全和有保障的消费环境。

我国加速迎接消费升级大潮

“引导消费回归,必须加强消费领域的供方改革,努力提高商品质量和技术水平。同时,要尽可能降低企业的税费,降低销售价格。”中国贸促会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平说。

我国加速迎接消费升级大潮

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中国消费品的质量往往参差不齐,种类不够丰富。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作者提出了“处方”——国内外消费品“同一条线、同一标准、同一质量”。

我国加速迎接消费升级大潮

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的黄斌博士认为,“同一条线、同一标准、同一质量”可以满足国内高端需求,使消费者无需走出国门就可以在国际市场上购买到高质量、高价格的产品,同时也迫使国内企业提高产品和服务的质量,这是一场供方质量革命。

我国加速迎接消费升级大潮

要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需要软硬件的支持。目前,商务部正在推进农产品贸易物流、冷链流通等关键领域标准的制定和修订,培育和发展标准化服务业,提升标准化服务机构为国内贸易流通创新服务的能力。相关部门也在加快生产流通领域协调监管体系建设,实现网上网下整合,建立网上网下失信联合激励机制和网上网下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有效保障公平竞争。

我国加速迎接消费升级大潮

专家表示,随着中国增加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的政策、物质和技术条件逐步具备,相关政策红利进一步提高,预计中国将加快消费升级的浪潮,帮助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标题:我国加速迎接消费升级大潮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949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