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28字,读完约3分钟

本报记者李

第十二届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日前在南宁举行。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在论坛上说,广西已成为台商投资西部的首选。

据统计,截至今年10月底,广西累计批准台商规模以上投资项目近1700个,合同金额超过100亿美元,实际实收台资超过51亿美元。两地的工业合作涉及农业、轻工、电子、汽车零部件、化工、医药、房地产和旅游等多个领域。台资企业在广西的优势产业链不断形成,特别是以富士康、建新、关捷为代表的北部湾电子产业集群,以桂林的乐满天、世外桃源为代表的旅游产业集群,以团结、匮乏为代表的食品加工产业集群,以现代农业合作园区为代表的现代农业产业集群。

广西成台商投资大陆西部首选地

台资企业稳步发展,广西与台湾的贸易额也在增长。在过去的“十二五”发展时期,广西与台湾的贸易总额达到40多亿美元,年均增长36.5%。2016年1月至9月,广西与台湾的贸易额接近10亿美元。

广西成台商投资大陆西部首选地

广西与台湾的人员交流也越来越密切。“十二五”期间,台湾到广西的游客数量逐渐增加。2015年,接待台湾游客97.74万人次,同比增长8.7%,占广西入境游客总数的20%以上。台湾已成为广西最大的入境客源市场,广西赴台游客数量逐年增加。2015年,共有74,600人访问台湾,增加了366人。

广西成台商投资大陆西部首选地

据业内人士介绍,国家明确赋予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国际门户、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的新战略支点、“一带一路”有机连接的重要门户和三大新定位使命,为广西发展带来了新的历史机遇。切实深化桂台合作,吸引更多台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进桂台产业深度融合,可以实现两岸合作共赢。

广西成台商投资大陆西部首选地

在这次论坛上,广西建议从三个方面深化广西与台湾交流合作中的产业合作。

一是提升优势产业合作水平。广西与台湾可以充分利用广西的农业资源优势,借鉴台湾现代农业发展的思路和模式,不断深化广西与台湾在现代农业、海洋和渔业方面的合作。同时,广西与台湾应共同加快工业园区建设,培育产业集聚的洼地,深化现代旅游、养生、轻工食品、电子信息、文化创意等优势产业的合作与共同发展。

广西成台商投资大陆西部首选地

二是促进加工贸易合作。今年6月,广西发布了《关于推进加工贸易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将继续深入实施加工贸易多元化计划。到2020年,加工贸易进出口总额将超过200亿美元,加工贸易商品结构将进一步深化。因此,建议广西与台湾携手,利用广西独特的区位优势,共同开发两岸、东盟乃至世界市场,走上一段台阶,促进加工贸易合作。

广西成台商投资大陆西部首选地

第三,加强现代服务业合作。台湾金融港口物流等服务业发达,具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和成功案例。广西正在建设一个边境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和一个北部湾之间的万标箱大型港口。建议桂台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开展金融创新和港口物流合作,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广西成台商投资大陆西部首选地

据了解,在第十二届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广西投资环境与园区产业促进会上,广西和台湾企业共签订了23个项目合同,总投资48.8亿元,其中合同金额33.8亿元,计划金额15亿元。投资项目主要集中在农业、加工贸易、信息产业和旅游业。

标题:广西成台商投资大陆西部首选地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95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