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574字,读完约4分钟

我们的记者龙伟

12月5日,在不到一年前上市的世纪空,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简称“新三板”)正式终止上市,成为新三板中第一家退市退市的创新企业。

与退市相对应的是,许多优质企业的退出,使得市场开始关注新三板的走势。

放弃

像世纪空屋一样,创新型企业如怡恒科技、安娜发和叶澄股份有限公司也因拟议中的ipo转让而退出。

此外,11月18日晚,基层江苏中汽的首次申请获得证监会批准。这是新三板扩张和重启ipo以来,第一家成功实现转让的新三板企业。该公司于2014年10月在新的第三板上市。

新三板价值重塑

据统计,今年有80家公司从新三板退市,45家公司告别了新三板。11月份,退市的公司数量达到今年最高的14家,自12月份以来,已有3家公司退市,包括世纪空、天荣鑫和艾琳山治。

新三板价值重塑

上述企业自愿退出是因为它们申请的ipo已经通过或被上市公司收购。

目前,新三板有200多家上市公司接受了上市辅导,其中60多家已经向证监会提交了ipo材料并被接受。

与此同时,a股公司已经与新三板上市公司“联姻”。仅今年10月以来,就有30多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与新三板相关的并购消息。

统计显示,2016年1月至10月,新三板上市公司数量激增80%;同期,月度融资呈现快速下降趋势,融资额大幅下降34%。与此同时,新三板市场的并购活动也愈演愈烈。2015年,新三板市场共发生111起并购,并购金额358.44亿元;从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1月17日,新三板共进行了131次并购,金额为638.54亿元。新的第三板已经成为上市公司的高质量M&A目标库。

新三板价值重塑

跳板?

优质企业纷纷退出,新三板是跳板吗?

“人们经常谈论ipo退出和M&A退出,这不是所谓的新三板退出,而是本质上的资本市场套利退出。这与新的第三委员会本身无关。”智联投资合伙人马启华表示,退出机制不畅显然已成为投资机构面临的最大风险,也是整个三板市场生存的最重要问题。退出问题本质上是一个流动性问题。

新三板价值重塑

华泰证券新三板首席分析师武玉与马启华持有类似观点。他认为,“目前新三板市场仍处于融资和交易困难的局面。新三板最大的问题之一是预期不明确,未来是一个具有交易功能的独立市场?或者说,这是一个一流的、一流的半M&Aa股市场?”

新三板价值重塑

武玉表示,新三板目前的核心问题之一是先解决新三板的定位问题。

方向

企业巢新三板学院院长程晓明对新三板的未来持乐观态度。

主板和新的三板有什么区别?在最近的一次讲话中,程晓明自问自答:主板的本质特征是投资者根据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直接给公司定价;以专业做市商为估值机构的新第三板类似于纳斯达克。

新三板价值重塑

他认为,新三板正在沿着“高速”扩张;以退市制度为核心,完善制度建设;逐步解决流动性问题”。2017年,新三板交易会将会有很大的改善。

程晓明的观点与监管当局的方向一致。11月23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赵正平在出席新浪金麒麟论坛时首次就新三板市场的现状和未来发表了看法。

他在讲话中提到,“提高市场流动性是促进市场功能的重要保证。同时,新三板位于机构投资者主导的证券交易场所,严格的投资者适宜性制度对于新三板市场的良好稳定发展至关重要。实践证明,这是有效的,必须坚持下去。为了提高流动性,我们必须坚持现有的合格投资者制度。在此基础上,推进制度建设,研究改革交易方式,丰富做市商类型,优化激励约束机制。”

新三板价值重塑

市场人士认为,赵正平的讲话是澄清今年新三板市场定位讨论的重要证据之一。

11月24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信息研究部主任黄磊在参加一次经纪活动时表示:“目前,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应坚持市场定位,包括服务创新和创业企业的市场定位,自主市场地位不变,但同时要建立市场之间的有机联系。转让制度的安排和独立的市场地位反映了市场竞争与合作的关系。”

新三板价值重塑

武玉认为,新三板经历了市场培育、非理性繁荣和流动性陷阱阶段,现已进入价值重塑阶段。新三板的定位将逐步明确和强化,这将重塑投资者的预期,加速市场上行。

标题:新三板价值重塑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977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