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696字,读完约4分钟

近年来,Aqi认真落实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非公有制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成为全旗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对促进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扩大社会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2012年底,Aqi有528家非公有制企业,占中小企业的96%,员工超过35,000人;全年实现总产值135亿元,占全旗地区国内生产总值的68.5%;地方财政收入3.2亿元,占全国地方财政收入的76%,成为地方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

Aqi非公有制企业已成为旗区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

今年,Aqi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结合实际,针对制约全旗非公有制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的主要因素,加大工作力度,完善政策,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和方法,全面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健康发展。

优化发展环境,激发创业热潮。年初,Aqi制定并发布了《关于加快工业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提出要从投融资环境、重点投资领域、设立服务中心、吸引企业入园等方面为非公有制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同时,《意见》从人才兴企、科技兴企、品牌兴企三个方面提出了提升企业发展水平的明确激励措施,最大限度地激发全民创业热潮。目前,全旗已确定12家有针对性和代表性的重点非公有制企业进行专项推广,旗级主要领导与企业进行一对一接触,重点解决非公有制企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困难。

Aqi非公有制企业已成为旗区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

搭建支持企业成长的发展平台。鉴于全旗现有非公有制企业规模小、分布分散,工厂扩张和集群发展受自有资金和城市土地等因素制约,年内Aqi开始建设中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园,其主要功能之一是承接镇内中小型微型加工企业的搬迁和扩张。园区采用边建设边吸引企业入驻的建设模式。对于难以建工厂的企业,根据生产需要,政府建工厂,企业租工厂,充分发挥园区的培育和孵化作用,扩大生产规模。同时,该模式也是对企业进入和退出管理机制的进一步探索和完善。目前,园区规划征地4600亩已完成,园区给排水、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加快,入园企业工作正在同步进行。

Aqi非公有制企业已成为旗区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

派驻党建指导员,增强发展实力。为解决非公有制企业管理人才短缺问题,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自2012年起,Aqi开始探索和实施政府干部入企活动,选拔工作经验丰富、协调服务能力强的政府干部担任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指导员,帮助和支持企业发展,推动企业党建工作。经过实践,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今年年初,党建指导员被派往6个规模以上的非公有制企业。目前,全旗已向43家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派出党组织书记或党建指导员。

Aqi非公有制企业已成为旗区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

优化资源配置,强化培育。针对目前矿业发展中资源不清、发展水平低、投资不足、企业规模小的现状,Aqi从引进大企业、找资源、合理配置资源入手,努力加快矿产资源的勘探开发。启动并实施了1: 5万航磁异常相关数据和图纸的收集工作,成立了专家小组,对未勘查区域的地质情况进行综合调查分析,对重点工作区域进行勘查等相关工作,并引进了行业内的地质勘查单位,如第十地质勘查所、中国黄金集团、中国有色地质等具有矿业权配置优势的大型企业开展地质勘查工作。现已初步圈定21个异常区,面积1273.85平方公里。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引进行业内有实力、有技术的大型企业和集团,加快矿业企业整合重组,加大资源配置,提升产业规模。

Aqi非公有制企业已成为旗区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

实施品牌战略提升企业效益。农畜产品加工业是Aqi的支柱产业之一。近年来,肉、牛、羊、杂粮和牧草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为了进一步拓展和完善特色产业,增加产品附加值,提升种植、加工、商业等环节的效益,Aqi开始实施特色品牌发展战略。年初颁布的《阿鲁科尔沁牛肉和阿鲁科尔沁羊肉地理标志认证商标使用管理办法(试行)》明确规定了相关品牌产品的研发、保护、管理和监督。标志性商标发布新闻发布会的召开,进一步扩大了品牌知名度和公众认知度,对相关企业和专业合作组织生产加工向名牌靠拢、向龙头企业集中起到了很好的引导作用。目前,已有三家实力雄厚的企业被授权使用牛羊肉标志性商标,阿鲁科沁小米标志性商标和阿奇草业集体商标正在组织申报。第五届中国苜蓿发展大会、第四届肉、牛、羊鉴定大会和8月在阿奇举办的首届特色谷物展,对品牌战略的实施和特色产品的推广起到了很强的推动作用。(驻地记者梁玉元通讯员陈豪)

标题:Aqi非公有制企业已成为旗区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cj/73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