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37字,读完约3分钟

大愚先生这幅《十方空间》的创作灵感来源于玫瑰星云(NGC2237),他通过画作勾勒出奇妙的十方世界、宇宙空间,与此同时也使人身临其境般地进入他的绘画世界和内心世界之中,让欣赏者触摸到他的内心深处,如火焰般炽热迸发的激情与灵感。

一团团星云在佛像周围变化着、展现着,给人视觉、心理带来巨大的触动,让人们在安安静静中倾听艺术的和弦,品尝千百种如气息般细密生动有趣的艺术交响曲。可以说是石破天惊、大气磅礴,令人叹为观止!

01

大愚《十方空间》

在颜色方面,大愚先生结合玫瑰星云的自身影像,又借鉴梵高的《星月夜》画作的色彩搭配技巧,选择蓝色、褐色等冷色系为主要色彩给人以沉重的感觉,又选择了白色、黄色等暖色调色彩。

画中色彩丰富多样,线条精湛而变幻莫测,整块画面散发律动及融合之感。蓝色既是浩翰无边的天空的颜色,也是深遂广阔的大海的颜色,与此同时也是象征忧郁的颜色;褐色让人联想到泥土、大地、自然、简朴,给人可靠、保守的感觉,大愚先生巧妙地用褐色点缀出山林倩影,给人以团簇的感觉;而黄色是众多颜色中比较鲜艳的颜色,给人愉快,辉煌,温馨,满怀希望和生命力的色彩映象。……

这些用色加强了宇宙浩瀚的黑暗质感,前景中的山林用了棕色,意味着宇宙星空中神秘的大千世界笼罩,而明亮的白色和黄色来画星云及周围的光晕,又给人一种温暖光明的感觉,让这尊佛像显得庄严、神圣。大愚先生应用强烈且短促的笔触,在大片面积冷色系的流动性星云中,用圈状弯曲的旋转线条,寥若星辰般的图像使画面呈现出炫彩夺目的奇妙视觉效果。所有画面叠色搭配统筹协调,浓淡适宜、深浅比较适中,非常好地协调了画中的氛围。

玫瑰星云(NGC2237)

从构图法则上而言,该画面构图极其精确,画中以青山绿水、山林映衬苍穹,撑起了无边的宇宙,中间以佛像为主角,构成了视觉上的中心,选用夸张和对比的方法,给光影添加动感,从而获得构图法则上精妙的平衡。在美术绘画手法上,大愚先生敢于选用西方艺术色彩原理,用原生态多种矿物质原辅材料创新画作,他不是用传统的线和面来表达画作,而是用以点带面、以点带线来体现物象的光影,突破了传统画作难以企及的效果。

大愚先生画作

从意境上来看,在朗朗的星空下,在漩涡式不断旋转的光影中,好像能看到宇宙空间动态与静态的和谐统一、深邃神秘与广大浩渺。大愚先生的笔触,无论并列涂抹或逐层叠加,并不是横纵或斜向,反而是呈飓风的形态,好像燃烧的火焰在焚烧,好像宇宙空间在诞生,好像化学物质在让人目不暇接地运作。欣赏这幅《十方世界》,好像让人感觉到这是滚滚红尘中的一道光明,破除幽暗与愚昧,给人以智慧和启迪。实际上,这是大愚先生对佛法缘起性空真理的深刻领悟。宇宙空间虽大、世界虽广,但参透终极之真理,自然妙相具足、花开见佛。

03

 

大愚,号虚空,中国传统笔法、星云图创始人。其用笔如作篆籀,洗练凝重,遒劲有力,在行笔谨严处,有纵横奇峭之趣,是致力于探索与书画有关的笔墨学者;喜明代徐渭之风,研究黄宾虹“五笔七墨”独特画风,探索传统笔墨与宇宙星云的碰撞、开创星云图国画风新领域; 其代表作有:18米惊世长卷《新富春山居图》、12平方米巨幅《万壑奇峰图》、传统笔墨《拟黄山汤口》《秋鸿》,创新星云图系列《十方空间》《创世之柱》《迷踪》等。


标题:创新国画风宇宙图——看神秘书画家大愚的浩瀚宇宙观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sh/295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