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4091字,读完约10分钟

充分利用大数据和现代信息技术,通过提高涉税数据收集和数据分析应用能力,有利于将政府和社会部门所蕴含的大数据优势转化为税收治理优势,进而构建基于税收大数据的风险导向型税收征管信息平台,旨在解决双方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注重涉税信息的收集、分析和利用,注重数据对比。

以大数据为基础 强化税收风险管理

鄢国观点

李志军张宁的杜晓森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是现代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发展的必然结果,将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各个方面产生深远的影响。毫无疑问,大数据时代也给税收征管带来了诸多挑战,但同时也为税收征管模式的转型升级提供了难得的机遇(爱记、净值、信息)。

以大数据为基础 强化税收风险管理

对于税收征管而言,贯穿税收征管全过程的关键因素是现代信息技术和大数据,它们也是改进和创新税收征管的重要生产力。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大数据,提高数据收集和数据分析应用能力,有利于将政府和社会部门大数据的优势转化为税收治理的优势,进而构建基于税收征管大数据、收集、分析和利用涉税信息、注重数据信息对比、人工处理与计算机处理相结合的风险导向型税收征管信息平台。

以大数据为基础 强化税收风险管理

基于大数据的风险导向型税收征管系统的核心在于“信息化”,这也是信息化推动税收征管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全面、高效地掌握和利用相关涉税信息是税收管理的关键,有利于解决税收征管人员和纳税人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提高税收遵从度和税收征收率,是全面提高税收征管水平的必然选择。

以大数据为基础 强化税收风险管理

风险导向型税收征管信息平台建设应遵循的基本原则

一是依法行政的原则。税收法定主义是一项基本的法律原则,可分为法定征税要素原则和依法征税原则。所有这些原则都要求税收征管机关严格按照有关法律征税,不得擅自改变税种或违反税收征管程序。依法治税的原则体现了税收征管的法律性质,税收征收者和纳税人的权利和义务必须由法律明确规定。

以大数据为基础 强化税收风险管理

第二,效率原则。从效率原则的角度来看,有必要尽可能简化税收征管程序,积极运用现代科技手段进行税收征管,这是大数据和“互联网+”时代的必然发展趋势。只有通过信息收集和管理,才能提高税收征管的质量和效率。

以大数据为基础 强化税收风险管理

第三,程序正义原则。程序正义原则要求税收征管必须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税收征管程序进行。目前,我国已经制定了统一的税收征管程序法律,纳税人在纳税过程中有法可依,进一步避免了税务人员执法的随意性。在构建税收征管信息平台的过程中,我们必须继续坚持这一基本原则,落实程序公正理念,切实增强税收征管的程序公正。

以大数据为基础 强化税收风险管理

第四,保护纳税人合法权益的原则。税收征管实际上是一种利益博弈。如果不注意保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就容易侵犯纳税人的权益。因此,在构建税收征管信息平台的过程中,必须坚持保护纳税人权益的原则。在增强税收征管人员服务意识的同时,要加强纳税人合法权益保护与征管权力之间的平衡。

以大数据为基础 强化税收风险管理

面向风险的税收征管信息平台框架结构

中国的税收征管模式已经开始发生重大变化,从传统的以收入管理为重点的税收征管模式转变为以合规管理为重点的现代税收征管模式。由此可见,流程管理不是大数据下税收征管的核心功能,而是基于流程管理,利用智能收集、分析和处理大数据,尽可能掌握涉税信息,对大数据进行深入分析。以税收大数据为基础,完善税收征管流程,提高征管效率,降低征管成本,提高合规性,优化税收服务。

以大数据为基础 强化税收风险管理

1.税收征管信息平台的总体结构。

税务大数据是指各类数据的综合,主要包括以下几个部分:首先,税务部门信息系统提供的数据是指税务人员收集、处理、处理和积累的涉税信息数据。第二,纳税人的涉税信息数据是指纳税人提交的各种纳税申报表、发票、财务报表等数据。第三,来自第三方的数据是指由税务部门和纳税人以外的其他机构、事业单位或企业法人提供的与纳税人的经济活动和税务部门的税收征管直接或间接相关的数据。

以大数据为基础 强化税收风险管理

比较机制和新的运行模式是税收大数据的基础和核心。比较机制是指计算机和网络信息系统自动对“税收信息系统数据”、“第三方数据”和“纳税人在纳税申报中提供的各种数据”进行验证和比较,以确定纳税人当前纳税申报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从而缓解纳税人与收款人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

以大数据为基础 强化税收风险管理

新的运行模式是一个四阶段渐进深入的数据处理架构,即计算机信息处理→风险识别→纳税评估处理→税务稽查处理。首先,利用计算机信息系统对税务大数据进行比较和处理,利用风险导向的概念和模型识别高风险区域,确定对涉税信息有疑问的相关纳税人;其次,基层税务机关的纳税评估部门对相关可疑纳税人进行审计分析、访谈、调查和核实,以发现和落实问题;最后,税务机关稽查部门将根据相关权限和职责,进一步查处评估部门移交的案件。

以大数据为基础 强化税收风险管理

2.第三方信息比较系统的构建。

在税收征管信息平台中,第三方信息的比对是关键环节。这是因为,一方面,税收大数据中的两类信息——税收信息系统信息和纳税人提供的信息已经基本形成,税务机关已经充分利用了它们。另一方面,税收大数据中的第三方信息具有完整性、权威性、可验证性和批量性的特点,具有很大的利用价值,无疑可以在税收征管信息平台的信息比对中发挥关键作用。但是,目前对于来源极其广泛、涉及主题极其复杂的第三方信息,虽然税务机关已经掌握了,但是已经利用的数据非常少,这是税务大数据中需要充分深入挖掘的部分。因此,拓展第三方信息,深入挖掘其在税收征管中的应用价值,是税务部门构建税收征管信息平台的首要任务。

以大数据为基础 强化税收风险管理

建立基于第三方信息的自动纳税评估系统。根据纳税人识别号,由相关第三方提供的纳税人涉税信息由计算机程序自动收集汇总,并与纳税人的纳税申报表进行核对,以确定其纳税遵从程度,并据此采取相应的管理措施。具体处理分为不同情况:对于工作疏忽、计算错误等非故意的不符合,限期发出验证、纠正甚至面谈的通知;但是,对于有意违规的人员,其在纳税申报表上的信息与第三方提供的信息明显不一致,需要在系统自动提示风险后进行深入的人工分析,并将涉嫌明显偷税的人员移交税务稽查部门进行核实。

以大数据为基础 强化税收风险管理

3.不断优化和拓展税收征管信息平台的延伸。

中国金税三期工程规划了“一个平台、两级处理、三个覆盖、四个系统”,其中“一个平台”是指在网络硬件和基础软件系统集成的基础上建立统一的技术基础平台;“两级处理”是指依托统一的技术基础平台,逐步实现国家税务总局和省局税务系统数据和信息的集中处理;“三覆盖”是指大数据的应用内容逐步覆盖各级税务机关,并与相关部门联网,覆盖税收管理的重要工作环节,覆盖所有税种;“四大系统”是指在业务重组、标准化和优化的基础上,建设包括决策支持、行政管理和其他相关辅助服务在内的四大信息管理应用系统。具体来说,包括相应的硬件、应用系统、网络、运维和安全体系建设。在金税三期规划的基础上,重新审视新的社会经济形态和信息生态链,拓展和优化税收征管信息平台建设。税收征管信息平台不仅包括法定的税务管理部门,还需要一系列其他合作伙伴的参与,如各种电子商务、电子支付和物流信息平台,以及信息专业分析服务机构。此外,税收征管信息平台应与时俱进,不断优化和拓展。

以大数据为基础 强化税收风险管理

树立风险管理意识,加强税收风险管理

在新形势下,税收风险管理是一种有效的税收管理手段。“大数据”是这一管理理念的核心基础。为实现税收风险管理的目标,有必要开展一系列具体工作:首先,税务部门要对海量涉税数据进行深入挖掘、分析和整合;然后,对纳税人进行客观的风险识别、确认和排序,并根据风险等级对相关纳税人实施相应的风险管理措施,以避免或减少税收损失。因此,税收征管信息平台应树立风险管理意识,加强税收风险管理。目前,浙江和江苏税务机关已有效实施税收风险管理,充分表明基于“大数据”的税收风险管理是我国未来税收征管改革的大方向。事实上,早在2012年的全国税务管理会议上,就提出了构建以风险管理为导向的现代税务管理体系的战略。在制定税收风险管理战略规划的基础上,税收风险管理涉及一系列相互关联的具体环节,包括税收风险的识别、分析、排序、应对、评估和监控等。税务机关实施风险管理后,通过对涉税信息的收集和深入分析,判断纳税申报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实现对高税收流失风险纳税人的集中管理,最大限度地利用有限的税收征管力量,利用大数据提升税收征管信息的优势,从而降低税收征管风险,提高纳税人的纳税遵从性,提高税收征管的质量和效率。

以大数据为基础 强化税收风险管理

提高数据收集和应用能力

税务大数据是税务部门核心和关键的征管资源。为了不断提高税务机关的核心竞争力,有必要加强税务大数据的交换和共享、智能比较和逻辑关联分析。一方面,我们应该不断提高收集大数据的能力。拓宽征收渠道,从各方获取各种涉税信息,以监控各种流转税的征收;获取银行信息和各种社会信用信息,以监控自然人的纳税情况;获取房地产、车辆和船只信息,以监控财产税的征收;为了加强对跨境税收的监管,应努力获取各种国际情报交流信息。另一方面,我们应该深化大数据的处理和应用。加强各方涉税信息内部关系的梳理,绘制涉税数据的基因图谱,为有效实施税收风险管理提供方向和目标,有效保障税制改革目标的实现。

以大数据为基础 强化税收风险管理

及时推进税收征管机构改革

中国税收征管模式发生了重大变化,从注重收入管理转向注重合规管理。因此,有必要根据税收信息流重新设置相应的机构和岗位,如将国税局和地税局合并为一个综合系统。具体确定县、区税务局等各级税务部门执行涉税信息采集和纳税评估的机构职能;大数据比对、第三方信息拓展和纳税评估的宏观指导由省局实施;行政总局负责总体规划,并可考虑根据需要设立一个直接执行委员会。

以大数据为基础 强化税收风险管理

加强信息网络建设,增加税收违法成本

在大数据时代,数据处理变得更快、更简单、更快,人们可以在瞬间处理成千上万的数据。各单位的信息系统已经建立,互联网的发展使信息传递更加方便。因此,一方面,税务部门可以根据其权限从相关单位获取涉税信息;另一方面,其他部门和单位也可以从税务机关获取纳税人的税收诚信信息,甚至税务机关也应该主动向相关部门披露或举报纳税人的税收违法行为,以便其他部门进行诚信评估,为相关业务和程序设立税收诚信检查点,对税收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并严肃追究其相应的法律责任。只有多管齐下,才能为税收征管信息平台的良性运行提供健康有序的社会环境。

以大数据为基础 强化税收风险管理

(作者:管理世界杂志)

标题:以大数据为基础 强化税收风险管理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054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