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95字,读完约4分钟

近年来,农村村务承包管理在阿奇蓬勃发展。前不久,记者采访了阿奇市巴彦华镇,并听取了该镇干部的介绍。几年来,全镇始终坚持签订标准化合同协议,规范和制约相关方的权利和义务,有效保证了项目的顺利实施,避免了一些基层矛盾。这一做法可以作为其他农村牧区实施富民工程的有益借鉴。因此,记者随机选取了镇上的道伦平民村和王叶厨房村,并到实地进行了调查。

巴彦花镇用“承包”确保富民工程的顺利实施

道伦百兴村有260名常住居民,有1.8万亩耕地,但大部分都在山坡上。今年,该村阳光种养多种经营专业合作社赢得了5500亩地膜玉米滴灌项目。地块的范围已经确定,所有这些都是可以在天空中收获的斜坡。电力、水井和主要供水管道已经完成,将于明年春天全面实施。但是,项目区1300亩耕地的经营权属于100多名村民,只有通过土地流转才能实现集中开发。

巴彦花镇用“承包”确保富民工程的顺利实施

当记者来到道伦的村委会时,他并没有在想象中看到热闹的签约场面。在党委书记、合作社主席吴树军的办公桌上,他只看到三叠签好的协议,共114份,分别是《农地进入协议》、《农地流转合同》和《退耕还林协议》。

签订合同不可能一天完成。有些村民还没想出哪一个更有利,有些人因为某种原因不能来,所以他们不能像开大会一样集中精力,他们只能宣布一个最后期限,并在他们来的时候签署合同。吴淑君告诉记者,设计这三种协议的原因是项目区的土地经营者有自己的想法,有些人愿意带着土地进入社区,有些人害怕赔钱而不想进入,有些人等着看,他们不能被迫照顾这三种想法。替代农业和种子生产是最好的方式。由于玉米种子生产计划在项目区进行,因此是机械化作业。因此,如果你不想加入合作社或把土地包给合作社,合作社只能在合理计算和收取耕作成本的条件下替代耕作和种子生产。

巴彦花镇用“承包”确保富民工程的顺利实施

吴书记告诉记者,该项目明年实施后,按照每亩最低纯收入增加400元,收入将增加220万元,相当于该村常住人口每户平均增加收入8500元。此外,随着加入社会的好处逐渐显现,更多的村民将加入到这个村庄中来。到那时,村里每个家庭至少有一辆农用车的现象将成为历史。全村只需保留4台大型收获机,不超过10台播种机和12辆农用车,生产效率将大大提高。每个村民可以节省大约2万元的生产资料投资。如果你不签协议,中间会有很多问题,不仅利益无法实现,还会出现上访和投诉。吴淑君说道。

巴彦花镇用“承包”确保富民工程的顺利实施

王叶厨房村是一个典型的山村,有327户人家。过去,这个村子有2000亩灌溉地。后来,由于附近的水被切断,只有2000亩灌溉地变成了旱地。2009年,全市地膜玉米高产示范工程落户该村,总面积584亩。

有103名村民参与了该村确定的相应区域的地块。由于事先签订了权责明确的合同,该项目当年取得了成功,没有矛盾和纠纷。从当年签订的协议文件中,记者随机选取了一份由村委会和村民张海龙签订的合同,只看了甲方村委会给村民提供了多少地膜、复合肥和长效碳酸氢铵,村民应该如何管理田间作业,以及双方的违约责任是否明确约定。

巴彦花镇用“承包”确保富民工程的顺利实施

自2010年起,该村实施了由合同担保的塑料薄膜滴灌工程,当年完成3800亩,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效益。2011年,它突然增长到5800亩,去年增长到6200亩。按照每亩增收400元的保守计算,全村年平均收入为248万元,家庭平均收入为7580元。

合同确实是一种有效的方式,因为相关当事人的权利和义务已经事先明确规定,没有人,无论是干部还是群众,敢于违约。据巴彦花镇镇长张介绍,今年巴彦花镇共实施了15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68633亿元,涉及新农村建设的方方面面,如良种补贴、肉牛和肉羊专项推广、高效节水灌溉、土地整理、人畜饮水、危房改造等。项目进展顺利,惠及近万人,项目建设基本无矛盾纠纷。(记者陈明曲芳)

标题:巴彦花镇用“承包”确保富民工程的顺利实施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08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