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058字,读完约5分钟

我们的记者张红彬

通讯员刘波关明超谭琼

在广东农村,谈到电子商务,我们不得不把重点放在清远英德。2015年,清远积极打造“中国第一个农村电子商务城”,其中英德被评为“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电子商务示范县(市)”。为了帮助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中国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立足实际,率先尝试并依托“电子农户管家”大力推进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截至10月底,清远地区已有417家商户进入“电子农户管家”平台开展网上销售和采购业务,累计交易额1601万元。

“E农管家”交易额破18亿元的背后

金融如何融入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如何度过农村商品流通的“最后一英里”?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进清远英德,揭开了“e农民管家”+供销社+惠农惠商+农民”合作模式背后的故事。

“E农管家”交易额破18亿元的背后

“e农民管家”+供销社:一条新的道路

为了加快农村电子商务服务模式的探索,在清远市政府的推动下,英德市石鼓塘供销合作社成立了“石鼓塘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该中心于2016年8月启动。它是该省唯一一个既有上行功能又有下行功能的电子商务机构。它有农业和农业技术服务实体展示区、电子商务服务区、电子商务培训区和网络运营区。

“E农管家”交易额破18亿元的背后

广东农业银行作为服务县域的主要金融力量,十分关注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推出了“电子农户管家”电子商务平台。该平台以b2b供应链管理为重点,可以为生产企业、县批发商和农场商店等提供支付、订单、人员、商品管理和业务分析等一站式综合服务。商家可以通过电脑和手机登录,也可以离线付款。自英德市石臼塘供销社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成立以来,清远分公司积极与供销社合作推出“电子农民管家”电子商务平台,帮助供销社与“供销社电子家园”、“云地图电子商务”、“苏宁乐购”、“制造商网络”、“乐村托”、“摇钱树”、“新供销社天润”等10多家全国性电子商务公司对接

“E农管家”交易额破18亿元的背后

石谷堂供销有限公司负责人朱向阳向记者展示了“网上农家女管家”的平台运作,高兴地说:“过去我们在采购商品时要挨家挨户打电话联系商家,货款没有及时收到,对账容易出错。现在,中国农业银行的“农民管家”已经启动。商品采购、结算、对账、库存管理都在平台上完成,省时省心!”

“E农管家”交易额破18亿元的背后

“鄂农管家”+供销合作社+“惠农通商人”:一股新的力量(爱记,净值,信息)

石谷堂供销有限公司距英德市约40公里。依托中国农业银行“电子农户管家”平台,实现了农村商品从工业品到农村、农产品到城市的“双向流通”。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的产品由供销社独立定价,并直接销售给下游终端商场或农民。实惠的价格和可靠的质量吸引了许多商家。

“E农管家”交易额破18亿元的背后

据介绍,“惠农通”是依托惠农服务点,以惠农卡为载体,以转账电话为渠道的新型惠农服务平台。目前,广东农业银行在全省设立了近2万个“惠农通”服务点,基本实现了行政村全覆盖。清远分行在帮助石鼓塘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上线的同时,还帮助其安装了“慧农通”机具,解决了部分商户无法在线支付的问题,使他们可以在“电子管家”上下单,在“慧农通”上用信用卡支付。

“E农管家”交易额破18亿元的背后

在英德市横石塘镇仙桥村,虹影仙桥红星店也安装了“慧能通”转接电话。店主张之迪向记者描述了使用体验:“如今,网上购物让人有些不安,但‘电子农家女’的电子商务平台是由农行开发的,安全可靠,可以用手机操作!使用“汇通”机器,可以非常方便地下订单、付款和对账。你不用去供销社才能拿到村里的货!”

“E农管家”交易额破18亿元的背后

在全省各行政村“惠农通”服务点的帮助下,广东农业银行在推进“电子农户管家”平台的过程中,逐步开辟了农村上下游产业链中的“任麦”。截至目前,广东农业银行已推出1.3万名“电子管家”商户,“电子管家”平台交易额高达18亿元。

“E农管家”交易额破18亿元的背后

“电子农民管家”+供销社+“惠农通商”+农民:新武器

“电子农民管家”、供销合作社和“惠农通”服务点的有机结合,为农民网上购买日常消费品和农产品、网上咨询农业种植养殖技术、办理农业贷款、方便人们取款和进行电子商务培训提供了便利,成为农民分享互联网经济发展红利的利器。

“E农管家”交易额破18亿元的背后

农民何久山是农行电子商务平台发展的受益者之一。从2009年开始,他就开始种植柠檬,目前种植面积约100亩。对何久山来说,“电子农民管家”的技术支持和供销社建立的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早已与生活息息相关。一方面,你可以在网上查询相关信息,在“e农民管家”平台上低价购买种子、化肥和农药;另一方面,合作社回购自己种植的柠檬后,供销合作社电子商务服务中心通过“电子农户管家”平台发布,解决了销售渠道问题。

“E农管家”交易额破18亿元的背后

经历了一段时间后,何九山充分感受到了网络金融的便利,每个人都夸口说:“有了中国农业银行的‘农民管家’,你就可以在家里把自己的柠檬卖到全国各地了!”在广东农村,还有很多像何九山这样的农民,“电农管家”给他们带来了便捷的电子商务服务,真正开辟了农村商品流通的“最后一公里”。

“E农管家”交易额破18亿元的背后

广东农业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正在加速,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通过“e农管家”+供销社+惠农通商社+农户”的四级联动模式,为农村和农民带来了极大的金融便利。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扩大和加强农村电子商务平台,实现多元化和创新发展,更好地服务“三农”。

标题:“E农管家”交易额破18亿元的背后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12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