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707字,读完约4分钟

我们的记者赵洁·张颖

在国家正式批准内蒙古为全国第二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后,内蒙古于11月7日将“云”应用的前期成果汇集到国家会议中心,推动大数据应用,正式启动“华北大数据中心、丝绸之路数据港、数据政府试验区、产业融合发展引导区、世界级大数据产业基地”建设。

大数据:内蒙古转型发展的突破口

大数据实验区的最终目标是在三至五年内打造一批先进的大数据产品,培育一批大数据骨干企业,推动“云”服务在各行业的广泛应用。

大数据红利

如今,大数据作为新一代的信息技术和服务形式,已经成为一个地区转型发展的突破口。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继恒表示,大数据是内蒙古赶超的大战略、大产业、大机遇和大红利。

大数据:内蒙古转型发展的突破口

在呼和浩特,大数据已经在移动医疗领域率先尝试,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的“智能医院移动医疗大数据应用”已经悄然进入公众生活。

病人秦军通过手机应用程序看到,第一医院每个科室的号码源被准确地分配到不同的时间段,每30分钟就是一个时间段。患者可以通过手机查询相关科室主治医生上周的值班情况,然后预约挂号,实现手机在线支付。

大数据:内蒙古转型发展的突破口

移动医疗应用,如在线注册、在线咨询、病例检索、慢性病随访和医院间患者病情诊断共享,给医疗行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变化。

2015年10月24日,中国乳业大数据平台在呼和浩特开发运营。乳品数据分析与交易平台包含国内外乳品相关行业的所有数据。乳制品从业者、管理者和企业在该平台上可以获得所需的产品质量数据、健康和蛋白质组成分析数据等。通过专业的数据分析,乳品企业和政府管理部门可以对产业发展结构做出相应的决策调整,规避相关风险。

大数据:内蒙古转型发展的突破口

内蒙古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经济师冯玉龙表示,奶牛育种和养殖的云智能大数据平台通过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与传统育种和养殖生产模式的结合,实现了产业链和价值链的重构和重构,实现了对畜牧业市场发展趋势的预测和判断。

大数据:内蒙古转型发展的突破口

冯玉龙向《中国经济时报》表示,大数据作为信息时代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资源和技术,已经成为各国和各地区争夺未来发展制高点的最佳选择。

大数据:内蒙古转型发展的突破口

草原上的大数据

数据中心的最大特点是高能耗,电费约占总支出的60%。内蒙古有大量的绿色电力,大数据和云计算企业可以在内蒙古享受优惠电价。呼和浩特是内蒙古大数据的源头,年平均气温为8摄氏度,是建设数据中心的理想之地。它可以在一年的六个月内自然冷却高能耗设备。

大数据:内蒙古转型发展的突破口

由于内蒙古的独特条件,国内知名的互联网和云计算企业如电信、中国联通、移动、阿里巴巴、百度、腾讯、Inspur等相继落户呼和浩特,国家卫生计生委基本医疗服务体系试点成功实施,乳业大数据平台、航天云网络等产业平台全面启动,大数据在智慧城市、电子商务、信息惠民中的深度应用开始。

大数据:内蒙古转型发展的突破口

目前,内蒙古已形成70万台服务器的承载能力,呼和浩特和鄂尔多斯已于2015年成长为“宽带中国”示范城市。

以呼和浩特为例,内蒙古已经建成了一个云计算大数据网格,它在起点开花,在表面结果。

内蒙古云计算产业规划显示,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乌兰察布和赤峰也形成了功能不同、相互匹配、相互补充的云计算产业集群。

大数据的未来

自2011年内蒙古云计算基地正式建设以来,短短几年时间,内蒙古从云计算最基础的部分开始,率先建成了数据中心。大数据交易支持的“内蒙古在云端”通过了大数据产业立法和政策支持。一路上,在迈出第一步后,它离开了“云”应用领域,主要在呼和浩特,分散在包头、鄂尔多斯、乌兰察布和赤峰,形成了云计算产业研发。

大数据:内蒙古转型发展的突破口

顶层设计中,根据《内蒙古自治区云计算产业发展规划》、《内蒙古国家大数据综合实验区建设实施方案》和《内蒙古推进大数据开发与应用的若干政策》,“内蒙古云”项目从基础设施建设、数据中心发展、人才引进与培养、资金奖励支持等八个方面推进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平台的开放。

大数据:内蒙古转型发展的突破口

成为国家大数据实验区后,如何寻找杠杆来激发大数据应用成为内蒙古北部建设大数据基地的重点。未来计划建设300多万台服务器,到2020年,大数据产业产值将超过1000亿元。内蒙古从低点开始,着眼于高点,围绕大数据勾勒出宏伟蓝图,最终必须解决三大问题:“数据从何而来,数据放在何处,谁来应用数据。”

大数据:内蒙古转型发展的突破口

在大数据应用的支持下,内蒙古未来将为国家大数据实验开辟一个新的实验领域。

标题:大数据:内蒙古转型发展的突破口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24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