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85字,读完约3分钟

最近,第二届全国应用统计学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国家统计局举行。国家统计局局长、国家应用统计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宁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要搞好我国的应用统计学硕士教育,应从五个方面努力:端正办学理念、优化课程设置、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创新培养模式、提供实践土壤。

应用统计专业硕士教育应从五方面发力

纪宁哲首先向教育指导委员会成员颁发荣誉证书。在此,我要感谢各大学的统计院系,在开展统计基础理论研究和培养统计专业人才方面所做的卓有成效的工作。他说,应用统计学硕士专业教育从无到有,成绩斐然,这是我国统计科学发展的一个里程碑。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这一方面为应用统计学硕士专业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另一方面也对时代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应用统计专业硕士教育应从五方面发力

纪宁哲强调,培养高层次的应用型统计人才是大数据互联网时代统计界当前和未来的重要使命。应用统计专业应在以下六个方面加强人才培养:一是进一步强化统计基础知识和统计分析能力;二是进一步加强统计软件和数据库软件的应用能力;三是进一步加强相关领域的良好知识培训;四是进一步加强统计实践的应用能力;五是进一步加强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在统计实践中的应用能力;第六,进一步培养学生良好的思维习惯和职业道德。他表示相信,在教育委员会成员、专家和全国各授权点高校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适应大数据时代的要求,推动教育与实践的紧密结合,推动应用统计学硕士学位教育的不断发展,培养出更多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市场化、国际化和信息化发展的高级应用统计学专业人才。 而且要有坚实的统计理论基础,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应用统计专业硕士教育应从五方面发力

会议审议通过了赵秘书长所作的教育督导委员会2011-2015年工作报告,明确了当前委员会的工作、分组和分工,制定了2017年工作计划。会议还对制定《2017-2020年全国应用统计学研究生发展工作规划》提出了具体要求。成员们深入讨论了中国应用统计专业研究生教育的未来发展方向、入学考试、培养计划和大纲、质量保证和师资培训等问题。会后,在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郑景平的陪同下,委员们参观了中国统计信息博物馆和国家统计局数据管理中心。

应用统计专业硕士教育应从五方面发力

据悉,2010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决定设立应用统计学硕士学位。2011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全国应用统计学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正式成立。目前的教育指导委员会由来自国家统计局、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和武汉大学的25名著名专家和学者组成。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由哲担任,副主任由人民大学的和国家统计局的毛有丰担任,秘书长由人民大学的赵担任。

标题:应用统计专业硕士教育应从五方面发力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259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