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327字,读完约6分钟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布的《促进1亿非户籍人口入城计划》(以下简称《计划》),在“十三五”期间,中国登记人口的城市化率将每年增长1个百分点以上,年均家庭转移率将超过1300万。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实现“非登记人口在城市定居”的目标,在世界上没有先例,这自然创造了人类历史上最短时间和最有效城市化运动的记录。

一亿人落户城市将成中国经济长效动能

中国的城市化进程正在加速

为了防止房价的非理性上涨,21个城市在国庆期间推出了贷款和购房限制,央行行长周小川多次高喊“将控制信贷增长”;该计划的重点是促进非本地居民在省会城市以下的城市定居,一些地区,尤其是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去库存化可能会加速,从而避免一、二线城市的房地产监管受到压制。因此,本轮房价调控将在很有限的程度上削弱经济动能。

一亿人落户城市将成中国经济长效动能

虽然目前中国常住人口的城市化率为53.7%,但实际登记人口的城市化率仅为36%,破除城乡二元户籍壁垒,拓宽非登记居民的城市定居渠道,已成为加快城市化的基础。因此,该计划不仅要求省会及以下城市全面放开对大学毕业生、技术工人、职业大学毕业生和归国留学生定居的限制,还禁止大中城市通过购房和投资纳税等方式限制定居。同时,《规划》指出,市区常住人口不足300万的城市不允许落户,大城市参加城镇社会保险的年限不超过5年,中等城市不超过3年。更重要的是,即使在特大城市和特大城市,该计划也要求根据登记人口的比例进一步放松对住区指标的控制。不仅如此,户籍制度的改变,同一城市居民平等享有公共服务权利,包括完全融入城市住房保障体系,参加城市基本医疗和养老保险,确保儿童平等享有受教育权。所有这些就像一种良性荷尔蒙,必然会加速城市化进程。

一亿人落户城市将成中国经济长效动能

推动城市间资源配置的再平衡

事实上,城市化不仅导致了城乡人口的增减,还推动了中国城市间资源配置的再分配和再平衡,从而形成了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极。一线特大城市依靠高质量的医疗、教育和基础设施资源的高度集中,形成了巨大的“虹吸效应”,这种效应在长三角和珠三角的大都市地区不断扩大,导致一线和二线城市房价快速上涨。同时,也造成了三、四线城市中小城市的资源被“砸空”,三、四线城市原本就缺乏。三次产业结构也很低,对非居民人口的吸纳作用不强。因此,我国东部地区居民人口的城市化率已达到62.2%,而中西部地区的城市化率仅为48.5%和44.8%。城市发展的不平衡特征极其明显。

一亿人落户城市将成中国经济长效动能

根据《纲要》要求,中央政府将建立财政建设资金,对更多吸纳非户籍人口的城市实施补贴机制,并建立城市建设“人地联动”机制。据报道,在未来五年内,对于那些在城市定居的人来说,新的城市建设用地将按照人均100平方米的标准进行安排。此外,由于对非居民人口的吸收有限,超大城市和特大城市中心城区的新建设用地将非常有限。相反,那些吸纳1亿外来人口的三、四线城市将获得约1200万亩土地的有效供给,地方政府仍有10%以内的自治权。显然,随着人口的增加带动土地资源的增加,进而带动产业的进入,三、四线城市将获得“空中型加油”的机会,同时,特大城市的虹吸效应将被稀释,城市资源将从东到西、从南到北得到有效配置,从而促进中国经济更加合理、均衡的发展。

一亿人落户城市将成中国经济长效动能

如果不能在短期内感知到城市化所带来的资源优化重组,那么人口城市化所产生的投资和需求能量以及城市产业水平的升级效应就可以立竿见影。据专家估计,当一个外来人口定居下来时,配套费用约为10-16万元,即使按10万元计算,也包括教育、医疗、养老、经济适用房、城市道路、公交系统、城市绿地等。1亿人定居城市的投资需求为10万亿元。此外,由城市1亿人口的定居所驱动的城市消费者数量在转换后至少约为1.5亿。更重要的是,消费的扩大将拉动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投资需求,这将构成未来至少5年基础设施建设年均增长20%的持续支撑。同时,消费力和投资力的叠加也将带动城市服务业的扩张。从这个角度来看,城市化显然将成为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提高质量和效率的最重要和最强大的动能。

一亿人落户城市将成中国经济长效动能

农业规模现代化将达到一个新的水平

值得强调的是,城市化不仅激活了城市的各种经济功能,而且使中国的农村和农业获得了重建和更新经济单元的巨大潜力。目前,影响农业人口转移的最重要因素是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和集体收入分配权。根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进行的问卷调查,为了保持“三权”,相当多的农民会选择留在农村。如果是这样,就很难提高中国农业现代化的规模和集约化程度。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人均耕地只有0.1公顷,农民人均土地经营规模约为0.6公顷,远远没有达到大规模农业经营的门槛。然而,根据“方案”的要求,地方政府不能强迫在城市定居的农民转移“三权”,或将其作为在城市定居的条件。相反,应该探索和形成农民自愿退出“三权”的机制,支持和引导进城农民自愿有偿转让上述权益。

一亿人落户城市将成中国经济长效动能

根据动态观察,虽然政府显然不能强迫农民转移“三权”,但“人地分离”是必然趋势。一方面,随着人口的日益城市化,对土地资源的占有需求将显著增加,这反过来将对“十三五”期间18.65亿亩耕地的红线产生巨大压力,并可能影响粮食等农作物的产量。在这种情况下,农业的根本出路是增加土地的规模,从而增加单一产量。另一方面,虽然城市化可以带来土地增值,但级差地租主要集中在大城市的周边土地上。如果大多数农民想增加土地的价值,这只能通过土地流转来实现,而农民只能通过将土地商品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货币,在定居的城镇购买房屋和创业。因此,在借鉴试点地区经验的基础上,将在全国农村地区建立一个平稳、快速的产权转让市场。农村土地将集中改变“资产”的性质,并演变为“资本”和“权益”的形式。耕地也将很快集中在种植专家手中,中国农业的规模和现代化将显著跃上一个更广阔的平台。

标题:一亿人落户城市将成中国经济长效动能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31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