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013字,读完约8分钟

作为一家独立的第三方资产管理公司,需要更高的业绩。只有通过将风险控制在高于平均市场水平的水平,并带来更高的回报,它才能获得自愿委托的资金。在此期间,第一方基金将开始委托其他资产管理机构,而第三方基金的竞争依然激烈。但是,可以获得接近市场的利率和机制。

发展独立第三方资管公司是大势所趋

计划语言

根据《中国保险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到2020年,中国保险业总资产力争达到25万亿元左右。一方面,随着管理资产规模的不断扩大,保险资产科学配置的任务更加艰巨;另一方面,在大资本管理时代,行业竞争日益激烈,尤其是在低利率和资产短缺的环境下,保险资本管理面临诸多挑战。本期《保险周刊》特别策划了一组报道,讨论保险公司资金的现在和未来使用情况,敬请关注。

发展独立第三方资管公司是大势所趋

平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资产管理”)作为中国保监会批准的首批专业资产管理公司之一,自11年前成立以来,经历了太多的“第一螃蟹”,遇到了无数的挑战,抓住了无数的机遇。截至今年6月底,平安资产管理公司注册资本15亿元,管理资产总额2.08万亿元,其中第三方业务规模超过3000亿元,近三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72%,在中国机构投资者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

发展独立第三方资管公司是大势所趋

随着大资产管理时代的不断推进,平安资产管理正在策划一场“大博弈”——发展成为一家独立的第三方资产管理公司。那么,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大型资产管理时代,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将如何乘风破浪?围绕这个话题,记者采访了平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万芳

发展独立第三方资管公司是大势所趋

记者:您已经公开提出平安资产管理应该成为独立的第三方资产管理公司。你能详细解释一下“独立第三方资产管理公司”的含义吗?平安资产管理在向“独立第三方”发展的过程中遇到了哪些机遇和挑战?

发展独立第三方资管公司是大势所趋

万方:事实上,保险资产管理行业主要有两种发展模式。一是母公司将所有资金(第一手资金)委托给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进行管理,这样母公司的资金和外部资金都很容易管理。(第三方基金)形成“防火墙”,要求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平衡双方利益;在另一种模式中,第一方和第三方基金都将逐渐过渡到被客户积极选择。该模式是全球所有大型资产管理公司的发展方向,也是平安资产管理选择的发展模式。

发展独立第三方资管公司是大势所趋

成为独立的第三方资产管理公司后,对平安资产管理公司的绩效有了更高的要求。只有当它能够比平均市场水平更好地控制风险并带来比平均市场水平更高的收益时,第一方和第三方才会主动委托资金。最后,第一方和第三方资金的特征将会趋同,因此不存在第一方和第三方的概念。这个过程艰难而痛苦,压力会很大。第一方基金将开始委托其他资产管理机构投资,而第三方基金也将面临激烈的竞争。但是,可以获得接近市场的利率和机制。目前,平安资产管理的第三方委托资金占公司资金总额的不到五分之一,但贡献了三分之二以上的收入。

发展独立第三方资管公司是大势所趋

记者:你认为应该如何评价一个资产管理机构?有什么具体的标准吗?

万芳:判断一家资产管理机构实际上有两个标准——投资能力和团队。

就投资能力而言,首先要看的是资产管理的规模。这里的规模是指主动管理的规模(不包括渠道)。大而全面一般表明其各项能力都是优秀的,因为大规模有利于形成良好的人才聚集,产生安全的聚集效应,进而促使机构管理越来越复杂的资金。其次,我们应该看看过去的表现。一般来说,如果我们积极管理大型机构,过去的表现不会太差,否则规模会缩小。第三,我们应该看看投资组合管理技术。大型机构意味着更好的技术复杂性,能够应对不同的债务特征和资本需求。第四,我们应该看看系统管理。大型组织应该建立一个特别大的系统,因为仅仅依靠人来管理是不够的,而且系统管理超出了普通小公司的能力范围。第五,我们应该关注风险控制。投资是在风险下获得收益。因此,只有在不同的风险下获得收益,才能有一个真正的水平。

发展独立第三方资管公司是大势所趋

就团队而言,首先要看的是宏观战略团队。在其他资产管理机构,如基金公司、经纪公司、信托公司等。宏观战略的一般研究周期只有一年,因为团队每年评估一次。保险负债大多是十年或二十年,因此保险资产管理团队的宏观战略研究周期至少是三至五年,这可以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其次,我们应该看看解决方案团队。其他资产管理机构,如基金公司,没有负债,所以团队一般不研究负债的特征,而普通人的基金有负债的特征。因此,例如,我们有一个研究负债的团队来匹配不同负债的基金。第三,这取决于投资品种。当策略和投资组合管理做得好的时候,底部品种越完整越好。一般来说,只有大规模的资产管理机构才会使底层品种特别完整,因为每个团队都需要运营成本,需要长期投资培育。在这方面,平安资产管理的多元化投资覆盖了整个市场。

发展独立第三方资管公司是大势所趋

记者:在当前的低利率环境下,你认为资产管理公司应该如何配置资产?

万芳:我们做了研究,发现在低利率环境下有四种解决方案。尽管世界各地的解决方案相对接近,但这些解决方案的实施将在不同的经济周期中面临不同的挑战。

发展独立第三方资管公司是大势所趋

第一个计划是提升海外资产配置。当国内经济不好,海外经济好的时候,这个方案更适用。然而,中国目前面临的挑战是海外经济,这不是特别好。除非考虑到人民币汇率因素,否则收入不是特别理想。第二个选择是增强风险偏好。由于目前优质资产的短缺,我们可以看到资产管理公司实际上是在主动、被动、有意或无意地提高风险偏好,否则就没有资产投资于市场。第三个选择是延长资产期限。为了提高投资收益,目前许多资产管理公司都在使用这种方法。第四种选择是牺牲流动性,即增加替代资产的配置比例。保险资金的净现金流非常充裕,因此它有能力牺牲一些流动性,并在5年、10年甚至15年内配置一些替代资产。

发展独立第三方资管公司是大势所趋

记者:近年来,保险资金上市公司的案例大量出现,市场看法不一。你觉得这个怎么样?平安资产管理将来会有上市公司的计划吗?

万芳:我认为,一方面,保险公司上市主要是基于长期价值投资。金融业有两种类型,一种是银行业,另一种是保险业。由于重资产业务需要刚性赎回,重资产业务必须在投资方面对自己负责,所以是否挂牌是一个自由的投资选择和决定。一些保险基金希望通过集中投资获得高回报,并通过集中标语牌获得董事会席位,这将影响公司的运营,并通过管理渗透(Aiji、净值、信息)带来收入增长。而其他保险基金希望分散投资以获得平均回报。作为金融投资者,他们在每个有前途的领域进行多元化投资,分享行业的增长。他们认为管理层足够优秀,不需要影响其发展,因此没有必要举标语牌。平安资产管理采用这种投资策略。

发展独立第三方资管公司是大势所趋

记者:虽然近年来保险资金的地位有所上升,但由于一些内外部原因,仍然存在一些“束缚”。与其他资产管理机构相比,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在竞争中没有优势。你对此有什么看法?

发展独立第三方资管公司是大势所趋

万芳:事实上,我们最大的苦恼是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相对有限。在泛资产管理范围内,不同资产管理子行业发行的资产管理产品不同,投资范围也不同。但是,事实上,这些资产管理产品最终都是为普通人准备的,而且资产管理的概念是一样的,所以资产管理产品应该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有必要根据资产管理机构的能力而不是行业属性来界定资产管理产品的投资范围。

发展独立第三方资管公司是大势所趋

近年来,中国保监会出台了一系列关于保险资金运用的新政策,开辟了许多投资渠道。我的建议是,在资本方面,国家应该对长期资金的使用出台税收优惠政策,鼓励大型机构投资者管理养老基金,并向有能力的大型资产管理机构推出养老投资产品,使所有资产管理机构都能吸收社会上的长期资金。同时,优秀资产管理机构的投资范围可以适当放宽,优秀资产管理机构应该主动承担责任,而不是通过监管来限制。

标题:发展独立第三方资管公司是大势所趋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370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