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535字,读完约4分钟

本报记者张海生马国海

相聚在美丽的大陆,共创未来。2016嘉兴秀洲经贸洽谈会近日在嘉兴市秀洲区举行。继去年嘉兴秀洲国家高新区成功成立后,秀洲经济技术开发区今年被成功批准为省级经济开发区,为秀洲区加快科学发展搭建了新起点,增添了新动力(爱基、净值、信息)。在当天的交易会上,新批准的浙江秀洲经济开发区揭牌,并签署了一系列重大项目。

嘉兴“秀洽会”秀出新经济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从签约现场了解到,共有19个签约项目,总投资约83亿元。其中,外商投资和中外合资项目7个,总投资25亿元;国内投资项目12个,总投资58亿元。在19个签约项目中,有13个工业项目,总投资53亿元,涉及光伏新能源、智能制造、新材料等领域。共投资30亿元的服务业项目6个,主要集中在现代物流、电子商务产业平台、休闲旅游等业态。

嘉兴“秀洽会”秀出新经济

据了解,嘉兴秀洲经贸洽谈会是秀洲区一年一度的盛会,今年已进入第十六个年头。以前的“公平交易会”播下的种子现在硕果累累。据悉,秀洲区将围绕打造现代田园新秀洲升级版的目标,深入实施创新引领、整体协调、绿色生态、开放带动、共建共享五大发展战略,坚持三大集团发展平台联动,坚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同步发展,推进秀洲经济转型升级(爱记、净值、信息)。

嘉兴“秀洽会”秀出新经济

秀洲区委常委、秀洲区委常务副区长陈在2016嘉兴秀洲经贸洽谈会秀洲投资环境推介会上表示,秀洲区具有明显的产业支撑和创新资源优势。目前,秀洲已经引进了一大批光伏新能源、led、智能家居、现代物流等领域的知名企业,为上下游合作创造了良好的产业生态。坚实的工业基础。聚焦“1+8”产业,大力培育光伏新能源、设备制造等新兴产业(Aiji、净值、信息),提升和发展纺织等传统优势产业。2015年,全区工业总产值超过532.3亿元,高技术产业比重达到37.7%。此外,秀洲具有鲜明的产业特色。突出“一镇一品”,特别是以创建特色城镇为抓手,积极推进产业集聚、产业创新和产业升级,取得显著成效。

嘉兴“秀洽会”秀出新经济

陈表示,秀洲区还聚集了一大批创新载体,拥有8个国家级和省级孵化器,孵化面积达50万平方米,初步构建了特色鲜明、功能互补、错位发展的创新创业孵化体系。国家纳米科学中心长三角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嘉兴科技园、北科建集团长三角创新园区、中国节能嘉兴环保产业园等科技平台落户。引进了一大批创新型企业,涌现出一批创新型行业领军人物,如亚英、盛辉、福莱特等。有5个省级重点企业研究所、4个省级企业研究所和28个省级R&D中心。它吸引了大量的人才。目前,已引进17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和21名省级“千人计划”专家。

嘉兴“秀洽会”秀出新经济

记者从秀洲经济信息商务局了解到,此次活动只是秀洲方面递交的阶段性成绩单。从签约项目的类型来看,此次签约有三个显著特点。

一是工业投资取得显著成效。在签约项目中,秀洲智能制造、光伏新能源、现代物流等特色鲜明的项目引人注目,其中智能制造项目占总投资的52.3%,物流项目占总投资的8.4%,新能源项目占总投资的7.3%,产业集聚效应明显。

嘉兴“秀洽会”秀出新经济

第二,平台有明显的优势。2015年,秀洲高新区成功升级为国家高新区,2016年8月,浙江省秀洲经济开发区成功通过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审批。这两个平台的成功建立无疑为秀洲的发展插上了快速发展的金翼。68%的签约项目来自这两个平台。

嘉兴“秀洽会”秀出新经济

第三,与上海联系的有效性已经开始显现。“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抓住上海产业溢出的机遇,是秀洲近年来投资的另一个主要方向。在去年上海居民招商的基础上,今年9月下旬,秀洲区又派出10名招商人员开展居民(在职)招商,加强与上海相关中介机构、行业协会、开发区、工业园区的联系,通过不断走访与他们建立密切联系,进一步积累人力资源,拓展招商渠道。在这次签约的新项目中,来自上海的项目占14%,工作成果初步显现。

标题:嘉兴“秀洽会”秀出新经济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376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