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622字,读完约4分钟

核心提示:目前,中国仍处于深化“数据化”的初级阶段,大量数据沉睡在政府、企业和个人手中。数据共享、开放和应用的程度远远不够,距离实现数据社会化还有很大差距。在10月26日开幕的以“数据进化世界”为主题的2016年inspur world大会上,与会的政府官员和商界人士表示,要实现数据社会化,政府和企业应该共同努力消除数据鸿沟。

数据社会化需政企双方共同发力

新华社记者马

近年来,随着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数据社会化的发展趋势日益明显。在未来,数据有望成为重要的生产资料和整个社会运行的重要基础。目前,中国仍处于深化数据的初级阶段。大量数据正沉睡在政府、企业和个人手中。数据共享、开放和应用的程度远远不够,距离实现数据社会化还有很大差距。在26日开幕的以数据进化世界为主题的2016年inspur world大会上,与会的政府官员和商界人士表示,要实现数据社会化,政府和企业应该共同努力消除数据鸿沟。

数据社会化需政企双方共同发力

在数据经济的背景下,金融、交通、制造业等各行各业都在以数据为核心,积极用大数据重塑自己的发展模式和形式。基于信息技术的新的生产方式、交付方式、生活体验和管理决策能力已经逐渐形成了数据社会化的雏形。数据社会化的实现将成为消除各种信息障碍、弥合发展差距的大好机遇。在数据高度社会化的时代,数据可以被社会各阶层平等使用,打破了现实中的物理界限,渗透到社会的每个角落。数据社会化将推动数据虚拟世界与现实物理社会之间的生态互动,最大限度地释放隐藏的资源,使社会资源在同一个平台上重新整合、共享和分析,最终实现社会应用价值。

数据社会化需政企双方共同发力

Inspur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孙丕恕指出,一维传统产业正在颠覆,二维互联网产业正在创新,三维数据产业正在酝酿和诞生。产业升级标志着一种新的社会发展形式已经出现,社会在经历了互联网和数据之后,最终将走向数据社会化。数据流通是数据社会化的核心,需要推进,经历了数据资源、数据商业化和数据生态三个阶段。在数据社会化的过程中,有必要以计算为关键,以云为承载环境,在数据大平台模型的基础上促进数据流通。这个过程需要政府、行业、企业甚至所有人的共同努力。

数据社会化需政企双方共同发力

数据社会化对改善政府管理服务具有重要意义。国家信息中心常务副主任杜平表示,随着政府职能转变,各级政府部门对大数据有着巨大的潜在需求和现实需求。大数据可以提高政府部门宏观经济预测和预警的及时性和坚定性,增强其事后监管能力,提高和强化社会预期,增强政府的社会治理能力。政府部门应加强与企业界的合作,通过加快政府信息资源的共享和开放以及大数据资源的整体开发,推进数据社会化进程。

数据社会化需政企双方共同发力

近年来,政府与企业的合作在促进数据社会化发展方面取得了快速进展。2014年3月,贵州省政府开始参与大数据投资活动,汇集政府和市场资源,在贵州构建大数据战略。贵州省政府副秘书长、大数据发展局局长马宁宇表示,近年来,贵州省集中精力收集、交流和利用政府数据,向企业开放大数据资源和应用,吸引了阿里巴巴、Inspur、高通和惠普等众多知名企业来到贵州,为贵州大数据产业和数据社会化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在政府和企业界的共同努力下,贵州云平台已经建成。通过政府与企业的合作,贵州省在智能旅游、智能精准扶贫、食品安全追溯、在线服务等诸多领域取得了突破。

数据社会化需政企双方共同发力

对于企业界来说,应该抓住数据社会化的机遇,加强企业间的合作和信息共享,共同推动数据社会化的发展。Inspur集团副总裁兼Inspur云服务首席执行官王芳表示,推动中国云服务产业的发展超出了他的能力范围。无论是在云中心的建设、落地和运营阶段,还是在扩大业务规模和开发平台应用的环节,都需要合作伙伴的支持。业内企业应该精诚合作,共同发展,把蛋糕做得更大、更好、更好。他透露,未来浪潮将继续推进云服务合作伙伴战略,并计划在三年内发展1000多个云扩展合作伙伴、1000多个云渠道合作伙伴和1000多个云解决方案合作伙伴,构建云服务生态系统,推动中国数据社会化进程。(结束)

标题:数据社会化需政企双方共同发力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377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