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573字,读完约4分钟

上月底,清华大学法学院许章润教授应邀参加了长江商学院emba28的第一堂人文课,并就世界体系中的中国这一主题发表了精彩的见解。徐教授的演讲像一条流动的小溪。他带领长江商学院的emba学生以严谨的逻辑和丰富的实例探讨人类历史和时事政治,让学生以简单的方式更好地了解中国和世界。

长江商学院EMBA人文:世界体系中的中国

上图:清华大学法学院许章润教授是长江商学院emba的嘉宾

世界体系中的中国

许章润教授说,在大西洋(600558,Buy)文明主导的现代世界体系中,中国从陌生人和抵抗者变成了追随者和捍卫者。在这个过程中,它不仅完成了自身的现代身份转换和现代身份认同,而且成功地构建了现代中国的国家形象和国际身份。在当今中国的发展和转型阶段,考虑到超级大国没有纯粹的内部事务,我们可以知道,认清这一体系,坚持“中国在世界体系中”的国家取向,不仅关系到中国当前的安全和发展,也是构建新的世界体系的基础。

长江商学院EMBA人文:世界体系中的中国

讲座开始时,徐教授首先向长江商学院的emba学生提出了一个基本问题:我们为什么来听这个讲座?我们为什么要在世界体系中谈论中国?

在世界体系中研究中国的意义

徐教授认为,研究世界体系中的中国有五个主要含义:第一,今天的中国是如此深刻地嵌入这个世界。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已经成长为环太平洋地区的潜在超级大国,一举一动都离不开整个世界;其次,作为一个准超级大国,中国没有纯粹的内政,各方面都需要接受其他国家的监督和批评以及不同价值观的讨论;第三,中国需要先进入世界体系,然后才能改造这一体系,充分利用这一体系的优势从中受益,或者在某个时刻创造一个新的世界体系;此外,近代以来,中国经过多次改革逐步复兴,但仍存在养老、留守儿童等社会问题,任中的政治体制改革任重道远;最后,在当今世界,现代文明已经显示出疲劳的迹象。此时此刻,很可能会出现一个重大的历史转折点,全球文明秩序可能会重组,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长江商学院EMBA人文:世界体系中的中国

上图:许章润教授正在激动地发表演讲

许教授在现场向长江商学院emba学员指出,基于以上五点,作为世界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的一举一动不仅会对体系中的其他国家产生重大影响,而且无形中受到整个体系中各种力量的制约。研究与每一个普通中国公民息息相关的世界体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今天,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这已经成为每一个商业精英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所以,如果我们一层一层地剥开这个体系的外壳,看看它的内在本质,今天的世界体系是什么样的体系?

长江商学院EMBA人文:世界体系中的中国

徐教授指出,这一体系的四个特点是不言而喻的:

当今世界,条约体系和霸权体系交织在一起,大西洋文明和地中海文明之间有两种体系,它们交替使用,形成双重标准;

民族国家的主权制度与帝国统治制度并存。在过去的500年里,世界逐渐形成了民族国家体系。与此同时,一些在帝国统治下的国家,作为仲裁人,经常通过提供公共物品来平息争端和提供秩序;

长江商学院EMBA人文:世界体系中的中国

中国处于三大轴心文明的交汇点——欧亚轴心、欧美轴心、亚太轴心、三洋互动和四大洲联通;

当今世界是一个由欧洲和美国主导的现有格局与非西方世界的整体增长并存的世界体系。包括非洲在内的非西方世界增长迅速,并逐渐在全球生产力中占据重要地位。此外,还有一个特征尚未成为世界体系的主要特征,但它出现在局部,即同一文化圈和同质文明联盟的回归。

长江商学院EMBA人文:世界体系中的中国

上图:长江商学院的emba学生认真聆听

中国需要在内政方面做出一些努力

在讲座的最后,徐教授指出,这四个主要特点和一个地方的特点指向一点:中国需要在内部事务中作出一些努力,以适应当今的世界体系,并改进世界体系,使之为我们所用。一方面,中国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因此要保持低调,全心全意发展经济,继续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另一方面,要适时积极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以市场经济和民主建设推进中国的现代化进程,以顺应世界体系的主流和规律。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建设一个更加文明、民主、繁荣的中国。

标题:长江商学院EMBA人文:世界体系中的中国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43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