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242字,读完约6分钟

中国是生产和使用抗菌药物的大国。近年来,细菌耐药性问题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限制耐药性和门诊输血等政策已逐步扩展到全国,并达到国家政策水平。近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展改革委等14个部门联合发布了《全国遏制细菌耐药性行动计划(2016-2020)》(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业内人士认为,这标志着“阻力限制令”的进一步全面升级。

输液行业上半年整体承压 卖一瓶葡萄糖不如矿泉水

在限制门诊阻力和输血等政策的实施过程中,一些上市公司的业绩也受到了影响。对此,医疗管理咨询中心主任史立臣告诉《证券日报》,抗生素在中国的使用已经可以说是“滥用”,今后国家将进一步收紧政策。所有涉及的企业都在转型,行业洗牌不可避免。但是,从目前情况来看,相关企业转型的力度和进度都不如预期。

输液行业上半年整体承压 卖一瓶葡萄糖不如矿泉水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输液行业的内部竞争也非常激烈,而且大输液产品(包括葡萄糖、生理盐水等)的价格不断下降。)使行业陷入低利润甚至亏损的状态。据业内人士称,卖一瓶矿泉水比卖一瓶输液要好。

输液行业上半年整体承压 卖一瓶葡萄糖不如矿泉水

对此,石立臣告诉记者,目前,一些大企业已经开始把重点放在改善R&D和引进新产品上,进军高端输液和高附加值领域。

阻力极限指令再次升级

据了解,上述《行动计划》指出,“抗菌药物在医疗卫生和农业养殖领域广泛使用,由于新型抗菌药物研发能力不足、药店非处方药销售、医疗养殖领域抗菌药物应用不合理、制药企业废弃物排放不合格、群众合理用药意识淡薄等多种因素,细菌耐药性问题日益突出。”

输液行业上半年整体承压 卖一瓶葡萄糖不如矿泉水

根据行动计划,到2020年将实现六个目标,包括1 -2种新的抗菌药物、5 -10种新的诊断仪器和试剂。零售药店按处方销售抗菌药物的比例基本达到全覆盖,省(区、市)按兽药处方销售抗菌药物的比例达到50%。完善医疗机构、动物源性抗菌药物的应用和细菌耐药性监测网络;细菌耐药性参考实验室和菌株中心的建设;建立医疗和水产养殖领域抗菌药物应用和细菌耐药性控制的评价体系。我国二级以上医院基本建立了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机制;医疗机构主要耐药菌的生长速度得到有效控制。随着促进动物生长的应用逐渐退出,人和动物共享抗菌药物或易于交叉耐药的抗菌药物;动物体内主要耐药菌的生长速度得到有效控制。完成对国家医务人员、一线兽医和水产养殖从业人员的抗菌药物合理应用培训;在中小学全面开展合理使用抗生素的科普教育;开展抗菌药物合理使用宣传周。

输液行业上半年整体承压 卖一瓶葡萄糖不如矿泉水

关于行动计划的发布,业内人士认为“零售药店按处方销售抗菌药物”,“二级以上国家医院基本建立了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机制”。"这将极大地限制抗生素的销售。"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输液行业上半年整体承压 卖一瓶葡萄糖不如矿泉水

"控制抗生素滥用离不开国家的医疗保险控制费用取向."史立臣认为,一些医院给病人开了过量的抗生素。在一定程度上,国家对抗生素的限制也减少了大规模医疗保险项目的支出。

输液行业上半年整体承压 卖一瓶葡萄糖不如矿泉水

相关上市公司业绩承压

随着控制医疗保险费用、限制抗生素使用、限制门诊输液政策的逐步实施,输液产品的增量逐年放缓,a股上市公司的输液产品销售已经面临巨大压力。根据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几家上市公司的输液业务收入包括姬敏药业(603222,收购)、科伦药业(002422,收购)、华润双河(600062,收购)、华仁药业(300110,收购)等。不同程度的下降。

输液行业上半年整体承压 卖一瓶葡萄糖不如矿泉水

姬敏医药2016年半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796.53万元,同比下降7.07%;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281.8万元,同比下降42.73%;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量1466.75万元,同比下降46.79%。对于业绩下滑,姬敏药业表示,医疗保险控制费用和招标政策的变化使得输液价格持续下降,公司输液业务的发展面临更大压力。

输液行业上半年整体承压 卖一瓶葡萄糖不如矿泉水

华仁药业在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报告中介绍,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82241亿元,同比增长16.14%,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06.13万元,同比下降85.28%。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加大了输液和腹膜透析液业务的市场开发,销售费用相应增加;公司及其子公司的营运资金需求不断扩大,财务费用居高不下;公司继续加大研发投入,研发费用持续增加;医药商业公司的损失;通过加强存货和应收账款的管理,公司缩小了存货和应收账款的规模,减少了营运资金的整体占用,降低了坏账和存货折旧的潜在风险。

输液行业上半年整体承压 卖一瓶葡萄糖不如矿泉水

在2016年上半年的业绩报告中,华润双河表示,由于各省没有全面实施新的招标、对耐药性和运输的限制以及对辅助药物的限制,输液业务受到影响。得益于一揽子结构调整和品种结构调整战略的实施,收入同比下降9.8%。基础输液和治疗输液收入同比下降较去年有所收窄;新型输液产品Bfs引领输液包装材料升级,销量同比增长41%。

输液行业上半年整体承压 卖一瓶葡萄糖不如矿泉水

据领先的输液企业科伦药业2016年上半年的业绩记录,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96亿元,同比增长6.80%,其中输液产品销售收入29.25亿元,同比略有下降0.76%。

由于行业政策的改变,许多上市公司也开始寻找其他的赚钱方式。例如,科伦药业表示,上半年非输血收入为10.97亿元,同比增长31.37%。

在“2016-2020”第二个五年计划中,华仁药业确定了血液净化领域延伸血液净化产业链、构建全产业链生态系统的发展战略。据了解,公司总部设在青岛,成立了肾脏疾病旗舰医院,开展透析、血液透析、肾脏疾病的诊断和治疗以及慢性肾脏疾病的管理,并切入医疗服务市场。

输液行业上半年整体承压 卖一瓶葡萄糖不如矿泉水

华润双河以利润为导向调整业务结构,增加高利润非注入业务的利润增长;另一方面,调整输液业务结构,增加高利润软包装系列输液比重,降低低利润塑料瓶输液比重。同时,品种结构进行了调整。

标题:输液行业上半年整体承压 卖一瓶葡萄糖不如矿泉水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527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