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741字,读完约7分钟

继8月15日宣布取消5家中国光伏企业的价格承诺资格后,欧盟最近宣布取消宁波欧达光电、浙江启新新能源科技、山东力诺光伏等3家中国光伏企业的价格承诺资格。

欧盟扬言全面取消对华光伏关税豁免

到目前为止,连同之前被欧盟警告的8家中国光伏组件企业,如乐叶光伏、Xi安龙基、东瀛光伏、阿泰光伏、中圣光伏、于慧阳光、天合光能和郑新光伏,已被“退出”中欧光伏价格承诺协议的中国光伏企业总数已达16家。

欧盟扬言全面取消对华光伏关税豁免

也就是说,在当年加入中欧光伏价格承诺的121家中国光伏企业中(根据中国机电商会的数据),目前只有105家企业享受向欧洲出口光伏电池、组件等产品的“双反向”关税豁免。

欧盟扬言全面取消对华光伏关税豁免

更严重的是,欧盟还宣布,正在考虑完全取消对100多家中国光伏企业的“双反向”关税豁免;此外,欧盟在十多天的时间里,已经大幅度取消了8家中国光伏企业的价格承诺资格,使得剩下的105家企业对欧洲的出口资格岌岌可危。

欧盟扬言全面取消对华光伏关税豁免

“欧盟做事的风格是得寸进尺。”一位熟悉中欧“双重对立”纠纷的法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你看,在我们做出价格承诺后,中国对欧盟的光伏产品出口大幅下降。不仅如此,欧盟还不断指责中国企业违反价格承诺,不断制造干扰,导致主要光伏企业选择放弃向欧盟出口。此外,当年的价格承诺协议,从表面上看,确实免除了中国光伏产品的“双反向”关税,但承诺条款设置得非常苛刻,监管也非常严格。”。

欧盟扬言全面取消对华光伏关税豁免

中欧光伏和多晶硅“双重对立”之争

早在2013年8月,中国和欧洲就对从中国出口到欧洲的晶体硅光伏产品达成了“价格承诺”。虽然官方没有透露价格承诺的具体内容(价格、配额等)。)事实上,到目前为止,业界已经认识到“从中国出口到欧洲的晶体硅光伏产品的最低价格将被设定为0.57欧元/瓦。”

欧盟扬言全面取消对华光伏关税豁免

换句话说,中国光伏企业只有承诺以不低于0.57欧元/瓦的价格向欧洲销售光伏产品,才能避免向欧盟支付高额反倾销和反补贴税。

当时,业内人士担心,2013年至2015年这一限制性政策(价格承诺)的实施将逐步释放对中国光伏产品的负面影响,尤其是多晶硅和单晶硅光伏产品。如果光伏产品的生产成本降低,这将导致其他竞争对手的光伏产品价格下降,中国光伏产品必须遵守0.57欧/瓦的下限,将逐渐失去在欧洲市场的竞争力。

欧盟扬言全面取消对华光伏关税豁免

然而,对中国光伏产业而言,支付相对较高的双反向关税并做出“价格承诺”,暂时保留欧洲市场,无疑是最佳选择。

2014年1月24日,中国商务部宣布对原产于欧盟的进口太阳能级多晶硅(000591,Buy)进行反倾销调查的初步裁定,裁定原产于欧盟的进口太阳能级多晶硅存在倾销,中国多晶硅产业遭受实质性损害,倾销与损害之间存在因果关系。

欧盟扬言全面取消对华光伏关税豁免

一位知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在初步裁决中,欧盟最大的多晶硅生产商WACKER获得了21.8%的反倾销税和10.7%的反补贴税,合计32.5%。”

然而,2014年3月14日之后不久,德国瓦克公司向中国贸易救济调查机构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提交了一份价格承诺书。

中欧之间的“价格承诺”是不平等的

如果说中国对欧洲多晶硅的反倾销是一次“反击”,那么,当时它是成功的。业内人士曾评论称,中国和欧盟达成了限制多晶硅进口数量和价格的“价格承诺”,这是中国根据德国和欧盟此前处理中欧光伏争端的做法做出的一个互惠姿态。

欧盟扬言全面取消对华光伏关税豁免

此外,由于中国在欧洲对多晶硅发起反倾销措施,触及了对华多晶硅主要出口国德国的利益(德国WACKER是对华多晶硅出口的寡头),”德国WACKER还用自己的政府游说欧盟,争取对中国光伏“宽大处理”,并在中欧“双反转”争端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知情人士说。

欧盟扬言全面取消对华光伏关税豁免

不幸的是,中国和欧洲之间的这种对等仅仅停留在“姿态”层面。

“最简单的数据证明,在中德瓦克达成多晶硅‘价格承诺’的前提下,即使在2013年实施贸易补救措施之前,2014年德国瓦克仍实现了向中国销售3万吨多晶硅。增加了16%。”上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另一方面,由于中欧达成光伏‘价格承诺’,2014年中国对欧盟15国的出口下降至27.08亿美元,同比下降15.92%。”

欧盟扬言全面取消对华光伏关税豁免

此外,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的数字,自价格承诺做出以来,德国瓦克公司对华多晶硅出口保持了20%的年增长率。

“据报道,中国和德国瓦克之间签署的‘价格承诺’只有一个价格限制,而且出口承诺价格非常接近其在国内市场的平均售价,而且由于汇率的波动,它不再是一个限制。“价格承诺”在过去一年对中国出口没有任何影响。”相关业内人士向《证券报》记者透露,“但不公平的是,同时欧盟对中国光伏价格的承诺在数量和价格上都很严格,价格限制也很苛刻,导致价格承诺后中国对欧盟光伏出口大幅下降,即欧盟实际上从上下游压制了国内多晶硅和光伏产业的发展。”

欧盟扬言全面取消对华光伏关税豁免

威克不愿意再游说欧盟了

“实质性的不平等、不公平或次要的。”在上述业内人士看来,德国瓦克和德国没有动力继续为中国光伏争取欧盟的公平贸易待遇。“这应该是导致欧盟在不久的将来攻击中国的重要因素之一。例如,今年5月,欧洲议会全体会议通过了一项反对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非立法性决议,等等。例如,这一次,在十多天的时间里,八家中国光伏公司的价格承诺资格被强烈取消,100多家中国光伏公司的“双反向”关税豁免受到威胁。”

欧盟扬言全面取消对华光伏关税豁免

“与为中国光伏产品游说欧盟相比,德国的瓦克更愿意关注中美之间的多晶硅贸易争端。由于目前中欧之间的贸易争端对其没有影响,中美之间的直接接触已经触及到美国田纳西州瓦克公司的2万吨多晶硅项目。这个项目已经建了两年,今年开始生产。瓦克希望这些多晶硅也能像德国生产的多晶硅一样不受阻碍地进入中国市场。”上述业内人士表示,“没有中国光伏市场的消化,欧美多晶硅只能停产。”

欧盟扬言全面取消对华光伏关税豁免

业内人士也对记者补充道,“事实上,这也给了中国一个教训。我们对欧洲的多晶硅和美国的多晶硅采取了不同的反倾销“态度”,收到了不同的结果。因此,我们必须讨论处理贸易争端的战略,向欧洲和美国学习,并先发制人。”

欧盟扬言全面取消对华光伏关税豁免

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光伏企业对“价格承诺”不感兴趣。一方面,随着时间的推移,光伏电池和组件的价格已经突破了“价格承诺”的底价,这使得中国通过这一渠道向欧洲销售的光伏产品完全没有优势。

欧盟扬言全面取消对华光伏关税豁免

另一方面,这些中国光伏公司不再依赖政府调解,而是积极“走出去”,以避免双重反对。

在多晶硅领域,虽然“价格承诺”并没有对德国的WACKER巨头形成约束,但中国多晶硅企业并没有坐等国家贸易补救措施的救援,而是在困难的情况下推动了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如今,随着欧美下游产品多晶硅产量的萎缩,巨大的多晶硅产能依赖于中国光伏来消化。

欧盟扬言全面取消对华光伏关税豁免

GCL-Poly副总裁卢金标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目前,5家万吨产能企业已进入世界前10位,年产多晶硅近20万吨,从依靠进口原材料到基本解决国内供应,完全满足了45 GW以上光伏组件材料的需求。”

标题:欧盟扬言全面取消对华光伏关税豁免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527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