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854字,读完约5分钟

上半年以来,深圳证券交易所实施了全面监管,在监管实践中,突出重点,精抓实效,努力提高监管效率。深圳证券交易所表示,将坚定不移地贯彻法律监管、严格监管和综合监管的基本理念。

深交所着力提升监管效能:加大投入全面防控

追根溯源,关注热点

深交所坚持深入监管,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监管覆盖率。监督质询是上市公司监督的一种重要方式。年初以来,面对日益活跃的M&A和重组市场以及暴露出来的问题,深交所不断加强对“假”重组和“后续”重组的监管,加大了对重组方案的查询力度。

深交所着力提升监管效能:加大投入全面防控

截至6月30日,深交所共发布了185份重组询证函、274份关注函和186份年报询证函。在上市公司2015年度报告后审计过程中,深交所共发出近1000封监管询证函,重点关注上市公司业绩真实性、会计处理合规性、信息披露合规性、资本占用、第三次会议运作、标的资产履约承诺实现等六大问题。深交所将对年度报告审核中发现的违规行为及时采取惩戒和监管措施,如延迟披露业绩预警、违规占用资金、纠正重大会计差错、未履行重大交易审核程序、未披露关联交易等。

深交所着力提升监管效能:加大投入全面防控

同时,深交所关注热点,充分利用监管手段,坚持监管标准,切实履行一线监管职责。为妥善处理新泰电气退市事件,深交所精心制定了综合方案,从退市风险披露、二级市场交易、投资者投诉咨询服务等方面明确了工作措施。针对万科、坎达尔(000048,BUY)等热点事件,我们密切关注市场传言、媒体质疑和投诉,深圳证券交易所及时发函询问,要求公司予以解释和披露。自“万科股权纠纷”以来,深圳证券交易所已向万科及相关方发出18封关注、质询、重组质询和监督函,敦促上市公司及相关股东全面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深交所着力提升监管效能:加大投入全面防控

深交所对“虚拟现实”、“石墨烯”、“人工智能”、“pe+上市公司”、“资本制度”或“入伙上市公司”等热点话题高度敏感,要求公司准确、完整地披露具体情况及其对公司的影响,充分揭示存在的风险,同时完善停牌降温和内幕交易查证制度,坚决遏制市场投机。鉴于6月底“特鲁斯a(000025,Buy)”股票连续跌停,深交所要求该公司暂停交易进行验证并披露相关信息,严格控制市场投机和操纵。针对重大异常事件,督促独立董事、保荐人、会计师等市场主体发表和披露专业意见。

深交所着力提升监管效能:加大投入全面防控

准确的力量和全面的防控

深交所加大监管力度,提高市场交易行为监管的针对性,严密监控各种异常交易行为,不断强化实时监控、电话预警等一线监管措施,准确锁定异常交易账户,严格执行渐进式监管措施。深交所采取电话预警、书面预警、盘中交易限制、面谈和盘后交易限制等540项监管措施,同比大幅增加。同时,深交所加强了对“高价股”、“万科a(000002,买入)”、“新泰电气”等重点股票的监控,加强了敏感时点的实时交易标记,密切跟踪涉嫌程序化账户交易,全面维护市场秩序。

深交所着力提升监管效能:加大投入全面防控

此外,深交所坚持综合防控,有效化解公司债券风险。鉴于发行人年报业绩亏损和降级,深交所及时对相关债券采取了投资者适宜性管理措施。深交所严格执行《公司债券信息披露准则第38号》,加强公司债券年度报告的后审计,重点关注行业宏观形势、企业经营和财务状况、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和信用增级措施实施效果。针对信息披露不及时、不完整的情况,深交所发出了30多封年度报告询证函,要求及时披露补充更正公告,发出了20多封监管函,要求限期整改。深交所还加强了风险调查和监控,多次组织对公司债券、产能过剩、房地产等行业的系统性调查,要求托管人在分红前一个月了解发行人的资金准备情况,提前掌握潜在违约风险,及时启动风险应急流程。

深交所着力提升监管效能:加大投入全面防控

加大投入,积极协调

深圳证券交易所不断加大投入,完善市场监管基础设施,丰富市场监管人力配置,全面升级和升级智能监管系统,应用大数据处理和文本挖掘技术,总结异常波动监管经验教训,优化预警指标体系和模型,全面提升市场监管能力。

深交所着力提升监管效能:加大投入全面防控

同时,深交所积极合作,加强信息共享和监管合作,加强交易所间跨市场监管合作,畅通信息和数据共享绿色通道,防范跨市场、跨产品交易风险。深圳证券交易所也在加强与监察局、机构部、私募股权部、沪深监测、中国结算、保险基金、协会等机构的监管合作,建立更丰富、更完善的数据交换接口,促进开户、交易、持股、资本、市场杠杆、程序化交易等信息的整合,充分发挥监管合力,提高监管效率。通过日内交易和盘后数据交换的“绿色通道”及时沟通市场情况,深交所对异常交易账户实行同步筛查。

深交所着力提升监管效能:加大投入全面防控

近日,深圳证券交易所深入行业和区域市场进行调研,邀请境内外机构和交易所交流讨论,认真研究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和规范运作、会员客户交易行为管理、交易风险预判、防控等关键监管问题。

标题:深交所着力提升监管效能:加大投入全面防控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542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