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17字,读完约4分钟

记者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广核集团有限企业理事长贺禹。 广州日报记者黎旭阳,庄小龙摄

核电站“大佬”解读第三代核电技术

广州日报(记者廖靖文、申莹、赖伟行、贺鉴甫)李克强总理在《政府业务报告》中回顾了年的成果,“科技行业创新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第三代核电技术取得重大进展,国产c919大型客机总装线下线 比起c919大型客机和屠吉获得诺奖,老百姓还不知道排在科学技术成果第一位的第三代核能技术。

9日,广州日报记者采访了中国第三代核电技术的两位掌舵者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广核集团有限企业理事长贺禹、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院长罗琦,他们深入解读了第三代核电技术。

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

今年政府的事业报告书中提到了三次“原子能”,这两个原子能行业的“大人物”都感到振奋。 贺禹说:“我们的核电专家很高兴。” 罗琦兴奋地说,核电写在政府的事业报告中,鼓励科技运营商继续自主创新。 他承认,中国拥有第三代核电技术完善的自主知识产权是中国核电技术快速发展的最大亮点。

“华龙1号”是中国自主开发的第三代核电技术,由核心集团acp1000和中广核acpr1000+等技术融合而成。 中国与英国、阿根廷、巴基斯坦等国签订了多项核能合作协定。 核电成为中国高端制造业进入世界的“国家名片”。

罗琦告诉记者:“福岛的事情铭记在心,但福岛核电站技术是60~70年代的第一代产品。” 罗琦解释。 目前我国第三代核电技术在安全性方面有了飞跃性的提高。 他说,第三代核电技术的抗震能力不仅能复盖国内最高水平的地震,还留下了多余的量。 另外,也能承受大飞机的碰撞。 即使失去电源,也可以保持安全。

贺禹则说,“华龙一号”的研究开发在福岛核事故之前已经进行了很多安全事业。 福岛事件后,又进行了改善,要求比以前高了。 “核事故后,技术得到了更全面的考虑,安全要求更高”而且,他还解释说,核反应堆堆芯融化的概率和核事故后放射性物质对环境的影响是测量核电技术的重要指标。 “第三代核电技术比第二代产品的堆芯熔化概率低2位数,安全性大幅提高。 ”。

罗琦骄傲地说,我国第三代原子能技术受到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评价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在设计上是最先进的,对安全的考虑也是最充分的。 经过大量实验才开始建设,在建设和运行过程中国家的监督管理也很严格。 国家安全局和安监局实时动态管理所有数据,各要素决定了第三代核电技术非常安全。

我国的核电技术得到世界的承认

核能这一清洁能源在世界上被广泛应用,中国第三代核电技术的成功也受到世界欢迎。 禹说核电出去是国家战术。 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访问最多的是高铁,另一个是核电。

年10月,中广核在伦敦得到英国新的核电项目订单,英国布拉德韦尔b项目使用了中国华龙1号核电技术。 中广核英国项目是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三代技术。 不仅符合中国的技术标准,而且符合美国的标准和欧洲的标准,得到世界的赞同。

“英国是发达国家,是老牌资本主义国家,对核能有很高的诉求,中国的核能技术在英国很有前途,英国目睹了中国这几年的科技进步。 许多欧洲国家也对我们感兴趣,协商建设和合资建设。 ”。 贺禹认为中国核电未来的国际市场将非常大。

他介绍说目前中国的第三代核电产品没有完全生产,追求技术的更完整性是科研人员的首要目标。 然后要注视第四代技术,开发更先进的核反应堆,引领技术。 (记者廖靖文、申莹、赖伟行、贺甫)

单击
以显示主题

标题:“委员:中国第三代核电技术能抗最高级别地震”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85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