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508字,读完约4分钟

应总书记的要求,更多的当初计划和构想一步一步地成为现实

8年前,这里是渤海畔由1/3盐碱荒地、1/3废弃盐田、1/3污染水洼组成的“生态禁止区域”。

8年后的今天,在被生态管理的洁净湖里,稀有的候鸟海鸥迎风飞舞,寻找食物的虾,芦苇排在风中摇晃,像水墨画一样。

这里是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合作建设的中新天津生态城,也是中国第一个绿色快速发展综合示范区的所在地。 联合国可持续快速发展办公室主任尹正秀称这里为“生态城市建设的先导”,威尔士低碳研究院院长菲利普·琼斯称赞说,这是人工环境与自然环境融合的成功典范。

年5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了中新天津生态城,对生态城的开发建设表示迫切期待:生态城兼顾先进性、高端化和可复制性、宣传性两方面,在人与人、人与经济活动、人与环境和谐共存等方面具有说服力

三年多来,应总书记的要求,生态城各方共同努力,以使这里成为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态家园为目标,更多的当初计划和构想,正在逐步成为现实。

深耕生态快速发展理念的“试验田”

经由天津开发区黄海道北渡虹桥,“广绿带”是进入生态城后对记者的第一印象。 尽管到了冬天,这里依然有很高的植被覆盖率,国家动画园、社区中心、学校、医院、住宅小区等处于绿色包围之中,表现出人与自然的和谐。

生态城市在国内很早就提出并实践了“海绵城市”建设的构想。 今年7月20日,京津地区气象部门发布了暴雨橙色警报。 倾盆大雨下来,整个生态城没有进入“看海”模式,雨停了路干了,对交通和居民的生活没有任何影响。

生态城建设局研究员王萌告诉记者,以节水为核心,生态城形成了“污水解决、雨水收集、水回收、海水淡化”的水资源利用系统,特别是充分收集雨水,利用率达到了100%。

另外,道路的雨水收集井和其他市政管网设施都设置在两侧的绿化带内,根本不会发生道路的“拉链”现象和“落井”事故。 现在辖区内的这种“生态”公路已经建成80多公里。

从建设当初开始,生态城市就提出了以100%绿色建设为目标的热情野心。 王萌说,国内只有设计概念上的绿色建筑很多,容易成为开发者环境。 生态城对绿色建筑实施全过程监督管理,从设计图到建设审查都有依据,绿色建筑名副其实。 现在产业、公设、住宅累计878.88万平方米,100%是绿色建筑。

在绿色建筑的基础上,生态城又向前迈进了一步,参考德国的标准建设了“被动住宅”。 这在国内也同样创立了。 业界专家认为,“被动房间”本身具有很高的保温和密闭性能,减轻京津冀雾霾污染是大胆有益的探索。

居民生活垃圾如何资源化回收? 生态城市也有自己的探索。 生态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副社长魏登告诉记者,根据生态指标体系,生态城市提出了人均每日垃圾产生量0.8公斤、垃圾回收利用率60%以上、无害化解决率达到100%的目标。 “这在西方发达国家也是很高的标准。 ”他说

因此,生态城市正在从源头开始减少垃圾。 例如,超市里卖的白菜是为了减少垃圾产生而去除泥土、去除腐烂叶子的净菜。 并鼓励居民在家中先行分类,大致分为可回收、厨师雄辩和其他3类。 可回收垃圾通过园区智能垃圾回收平台投入,居民可以将其与积分交换,在社区交换店直接抵押柴米油盐。 厨房垃圾经过微生物分解将残渣制造成绿化基肥,实现生态反刍,其他垃圾被送到垃圾场焚烧。

“生态城市的未来看不到垃圾车”魏登说,8个居住区和4个公共建设项目已经部署了垃圾气体输送系统,居民丢弃的垃圾直接通过地下垃圾空气投入系统,从管道直接进入空气垃圾收集站 空气垃圾收集站也改变了垃圾收集站的形象,是垃圾分类、资源化利用、空气垃圾运输、环卫技术展示为一体的展示平台。

1 2 3 下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题:“中新天津生态城:不负重托打造生态高地”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857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