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30字,读完约4分钟

妇联的基本职能是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近年来,赤峰市妇联做出了巨大努力,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唱响了妇女权益保护的重要篇章。

从源头上维护权利往往是从法律和政策层面为维护妇女权益而不懈努力的结果

赤峰市妇联及时跟进国家和地方立法进程,积极关注《妇女权益保障法》、《婚姻法》等妇女权益法律法规的实施,推动《妇女权益保障法》执法调查和相关法律的全面实施。同时,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普及,大力开展普法活动,印刷发行宣传材料,在广播上播放普法节目,组织宣传小组深入基层宣讲法律,讲法律故事,编写和表演普法艺术节目等。每年,分发10多万份宣传材料,举办1 500多次法律培训课程,对10多万名妇女进行法律知识培训,向2 000多人提供直接服务。2014年,投资10多万元,印制并向妇女发放了5万份《妇女权益保护法律知识100题》、《妇女心理健康知识100题》、《妇女权益保护案例选编》。2015年,投资3万元印制了1.5万条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妇女权益保护宣传手帕,并向妇女发放。这些措施对提高妇女的权利保护意识和能力起到了积极作用。

赤峰妇联唱响妇女权益保护的高潮

赤峰市妇联将妇女权益保护研究工作制度化,每年都在基层开展妇女权益研究。近年来,本组织对高级女性知识分子、空巢老人、留守妇女和留守儿童的生产和生活状况进行了研究,并对离婚、家庭暴力和维权机构的作用进行了专门研究,以掌握关于妇女权利保护的第一手资料。

赤峰妇联唱响妇女权益保护的高潮

在调查的同时,注意调查结果的转化,根据调查中发现的妇女权益保护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向市人大和CPPCC提出建议,以促进妇女权益重点和难点问题的解决。近两年来,“创建赤峰市青少年安全法制教育实践基地”和“切实维护农村土地登记确认工作中的妇女权益”议案分别提交给赤峰市人大和CPPCC。根据调查,确定维权工作的重点,确保妇女权益的实现。

赤峰妇联唱响妇女权益保护的高潮

积极推进社会维权,促进维护妇女权益责任的落实

维护妇女权益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近年来,赤峰市妇联积极推动国家机关履行维护妇女权益的职责,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妇女权益保障社会网络。与司法局合作,建立了160个妇女和儿童权利保护工作站,每年为1 000多名妇女提供法律咨询、冲突解决、心理和情感咨询、婚姻和家庭关系以及邻里纠纷调解、法律援助和其他服务。妇女儿童权益问题被及早发现、干预和处置,问题被消灭在萌芽状态。一些维权工作站解决妇女土地权益和维护妇女权益等问题,与人民法院联合成立了16个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合议庭,每年审理案件3000多起。每起案件的立案、审理和执行都是优先的,妇女和儿童的合法权益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尽可能得到保障。同时,对经济困难的妇女每年给予30万元至40万元的减免,以减少、减缓和免除法律费用;与公安部门合作,建立了反对家庭暴力的绿色通道,以便将家庭暴力和公共安全案件发送给警方,这在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通过与民政部门合作,依靠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站,建立了七个妇女反家庭暴力庇护所,使遭受家庭暴力的妇女有地方居住,并能获得心理咨询和法律帮助。

赤峰妇联唱响妇女权益保护的高潮

切实维护权利,切实维护妇女权益

妇联每年通过信访接待100多名来访者,认真接待每一位来访者,认真倾听他们的困惑和要求,并积极为他们提供解答咨询、维权指导、协调相关部门等服务。为司法困难妇女提供法律援助,帮助经济困难妇女,为就业困难妇女联系工作,将妇联维权职能与专业社会工作服务相结合,妇联接待与志愿服务相结合,拓宽服务渠道,提高服务质量,为妇女提供有效服务。(记者林晓燕)

标题:赤峰妇联唱响妇女权益保护的高潮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346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