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027字,读完约5分钟

赤峰新闻网黄石12月1日电(马鞰) 11月29日,记者跟着《中国梦大国工匠篇》的平面媒体投稿采访团去湖北省,采访了国家一级调酒师、国家一级葡萄酒师、国家级白酒评委童国强。

进入童国强每天工作的大楼后,空空气中甜酒的香味扑面而来。 在酒体设计实验室,记者会见了这位著名的大师级白酒工程师。 他穿着白衣,调酒集中注意力,忘了我。 不管头上有多少光环,骨头里都渗透着那个工匠的坚定和执着。

处处小心,脚踏实地,努力研究酿好酒

童国强正在兑换厂检查设备。 中国网信网马蒂摄影

1999年,毕业于儿童国强大学,成为普通的基础酿酒工人。 当时他的职责是按要求完成规定的生产任务。 但是童国强不满意机械地支付任务的“量”,他想保证自己酿造的酒的“质量”。 为了使自己的业务水平更专业,他密切注意配制过程的各个环节,博观承诺,在保证质量和数量的同时完成任务,一边加班一边学习技能提高。 遇到不擅长的地方,就主动向现场的技术人员请教,一点一点地学习摸索。

勤奋技术优秀的儿童国强在三年内晋升为职场主任,这对他来说只是个开始。 每天除了吃饭睡觉的时间,他基本上都在和白酒交往。 经过长期的反复品评,童国强发现季节,藏池酿造的白酒,口感也不同。 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差异? 什么物质引起了这个差异? 他知道这些问题的答案与能不能更好地酿酒有关。 正是这些疑问打开了他研究白酒酿造工艺的大门。

在那之后的日子里,童国强每天探索,对每个项目进行假设、试验、比较,对每个项目进行检查、排除、确认,终于发现了小曲清香型白酒的重要风味物质,完成了“小曲清香型白酒的重要风味物质和质量评价方法研究”的科研项目。 这是领域内首次对小曲清香型白酒香味成分进行系统研究,被湖北省科技厅认定为重大科技成果,获得省级科技进步三等奖。

一年普通工人、两年技术工人、七年职场主任、儿童国强在兑换厂工作是十年。 3600多天来,他清点了工厂的所有装置、所有部件,甚至所有按钮,让他知道白酒制造过程的所有工序。 这十年的职场工作,为他现在成为国内白酒领域的顶尖大师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对于这样勤奋勤奋的十年,童国强轻描淡写道:“我什么也没做,我只是在保护自己的本职。”

闻香识酒,经鼻不忘,勤奋学习酿酒

童国强在酒体设计实验室专心调酒。 中国网信网马蒂摄影

2009年,童国强离开兑换厂,开始参与新产品的研究开发。

那时,刚转入技术中心的他整天把自己关在实验室里,对全国一百多种名酒一品一品地评价,很好地识别每种酒的颜色、香味,记录在笔记本上,刻在脑海里,反复多次。

天道礼节。 年,在“跨鼻难忘”的过硬本领下,童国强一下子通过斩将,在参加全国205名白酒质量酒职业技能大赛的选手中出类拔萃,成为湖北省唯一被授予“全国酿酒领域技术人员”荣誉称号的人。 不仅如此,他通过了考试,取得了国家级白酒评委的资格,这是我国白酒行业的最高荣誉。

被称赞才华不同的时候,儿童国的强大一边笑一边说他没有超人的能力,他的鼻子和舌头和普通人没什么区别。 背着鼻子不忘的胳膊,依靠长时间的勤奋练习。

现在给他一杯酒,闻一下就知道酒的优劣、种类、香型、采用什么样的曲种、采用什么样的生产工艺。 这些人看起来是很棒的技能,但被儿童国强视为他工作的基本功。

近年来,以不懈努力和埋头研究的势头,儿童国强参与了一些大项目的开发,不仅获得了领域内的许多荣誉,而且突破了全国酿酒领域的许多瓶颈。

“最难的是保证稳定性,必须使加入的药品和各种调味酒充分融合,在确保产品安全的同时,尽量实现产品的保健作用。 必须保证产品的发色透明,没有沉淀,同时白酒的口感不能品尝到药味。 这需要用各种度数的原酒一个一个地试试,必须追加大量从来没有人试过的工序。 ”指着桌子上的一瓶酒,童国强告诉记者。

为客户酿造更安全、口感好、更健康的好酒,是儿童国家勤奋练习、调酒的最终目标,也是他十年来忠于职务、始终如一的动力源泉。

精致、追求极致,既是大师,也是工匠

童国强和他领导的团队正在进行技术探讨。 湖北省总工会提供图

从普通的基础酿造工人到全国酿酒行业的大师,在很多人看来,童国强已经完成了破茧成蝶的蜕变。 但是,至今儿童国强仍在全国各地进行挺身而出的调查。 订单的数量、客户的评价、投诉的多少,这些消息不仅是经销商们关心的问题,也是儿童国家强大不断改善产品的重要依据。

不厌其烦地进行品评,不辞辛苦地调查,铫琢磨一定会进行比较调整。 对童国强来说,调酒是这样一个不断精进、永不停止的过程。 即使是已经广受好评的产品,童国强也必须根据客户的反馈,不断改善处方。 调整的过程更加精进,童国强总是以万分之一的比例增加调味酒,拿出来品评,觉得不够,再次回到添加,这样一点一点地重复调整,反复品评直到分数不错。 这是工匠遵守责任。

“对我来说,酒不是为了炫耀,调酒不是为了荣誉。 我唯一的使命是运用自己的技能开发越来越多的让客户满意的产品。 ”。

标题:“从酿酒工人到调酒大师的蜕变 ——记白酒技术员童国强”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86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