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4482字,读完约11分钟

改革开放30年来,国有公司改革一直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和首要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和重视如何进一步推进国有公司改革的快速发展,国有公司的改革走向何方。 习近平总书记的旗帜鲜明地指出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治理我们党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存力。 他还强调必须坚决加强和壮大国有企业,不断增加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大、抗风险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国有公司改革的重要演说中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术,国有公司这个巨大的车轮在改革大潮中随风制定了方向,掌舵。

1 .强制优先做大国有公司有助于加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一切制结构逐步调整,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共同快速发展,相互促进,大大增强了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活力。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更巩固和重复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如何更好地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是摆在我们全党面前的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

邓小平在改革开放之初确定“一个公有制占主体,一个共同富裕,是我们反复需要的社会主义的基本大体”。 党的十五大以公有制为主体,确立了多种制经济共同快速发展的制度作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 党的十六大在强调再三和完全的基本经济制度的基础上,提出了必须坚定不移地巩固和迅速发展公有制经济,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诱惑非公有制经济迅速发展的两个“不动摇”。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多次提出以完全公有制为主体,与多种制经济共同快速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巩固公有制经济,迅速发展,多次发挥公有制主体地位,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发挥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 要鼓励、支持和诱惑非公有制经济的迅速发展,刺激非公有制经济的活力和创造性。 基本经济制度是我们党确立的大政策方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 重复基本的经济制度,必然要求建立强大的国有公司。

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效果怎么样? 你适应中国的国情吗? 38年来,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给出了确定答复。 1979—年—年,中国经济年均增长率达到9.65%,同期世界银行统计的世界经济年均增长率为2.79%。 中国的gdp总量从1978年的0.365万亿元增加到去年的67.67万亿元,成为名副其实的经济大国。 国有经济也迅速发展,特别是新世纪以来,2002—年—年,全国国有公司资产总额从18.02万亿元增加到119.20万亿元。 国有经济大多是关系到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战术产业,不仅努力提高自身经济业绩,还服务国家战术,开展重大创新,提供普遍服务,为中国主要产业的转型和升级、经济的可持续快速发展 在《财富》杂志的世界500强企业中,中国国有企业从2000年的9家上升到去年的88家。 单一公司的兴衰可能是小概率的事,但公司集团的崛起,呈现出经济的迅速发展规律。 改革开放的实践表明,我们党提出的基本经济制度完全符合国情,我们选择的道路完全正确。 对此,我们有理由充满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2 .建立强大优秀的国有公司有助于保障人民的共同利益。

现在中国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不变,实现13亿人的共同富裕是很重要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有公司属于全民,公有制经济是全民的宝贵财产,是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是全民共同富裕的重要保障。”

理论上,生产方法的决策分配方法,生产资料占决策分配的地位。 因此,财富按生产要素进行的初次分配在财富分配中起着决策性的作用,生产资料决定着直接分配制度、分配水平。 为了高速发展生产力,实现共同富裕,不仅需要推进市场经济改革,还需要反复公有制和劳动分配。 公有制和劳动分配是实现共同富裕必不可少的制度完善。

从实践上看,目前处理收入分配差距过大的问题已成为全党必须面对和处理的重大问题。 处理这个问题,不仅要用二次分配手段提高转移分配力,还需要规范初次分配,提高劳动收入所占比例,促进公有制经济的快速发展,探索公有制实现的新形式,从根本上促进共同富裕。 到年底,全国国有公司资产总额为119.2万亿元,所有权益为40.1万亿元,利润总额为2.3万亿元,纳税为3.9万亿元。 这是全国人民的宝贵财产,是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目标的重要物质保障。 创建优秀的国有公司,迅速发展公有制经济,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政策选择。

3 .强制创建优制国有公司有利于我国实现工业化、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 国有公司,特别是中央管理公司,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主要领域和重要行业中占有支配地位,是推进国家现代化的重要力量。 中国的梦想是具体去工业战线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搞好经济,搞好公司,搞好国有公司,提高制造业。

习近平总书记对国有公司推进国家现代化和工业化的重要意义、地位论断体现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烈愿望。 鸦片战争后中国如何实现工业化、现代化成为仁人志士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 伟大的民主主义者孙中山从上世纪初开始,迅速发展实业的目的是处理民生问题,国家在迅速发展实业中管理大企业、大实业,提出“所得利益属于人民”,对国家“操作国民生活”的大资本全部 但是孙中山的主张没有实施,民国时期的市场经济过度依赖西方垄断资本,没有迅速发展强大的民族工业,只是迅速发展了少量的粮食、服装等轻工业,没有完善的工业体系,实行工业化、现代化 抗战8年,中国年均生产钢5658吨,仅为日本钢产量的千分之一,国家安全很难保障,教训非常沉痛。

新中国成立之初,从外部看西方各国对新中国的全面经济封锁,从内部看我国的经济基础贫困,实现工业化任务非常困难。 1952年,我们党以实现工业化的历史任务为中心日程,提出相当长的时期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的过渡期总路线,探索发挥集中力进行大事的制度特征,优先迅速发展重工业为重点,重大项目 经过近30年的艰苦奋斗,我国拥有“两弹一星”等国防重型设备,建立了独立完善的机械、冶金、石油、电力、交通、化学工业、航空空航天等工业体系,极大地促进了我国的工业化,促进了国家的

邓小平说:“学习外国技术,利用外资,是为了搞好社会主义建设,不能离开社会主义道路。 我们要迅速发展社会生产力,迅速发展社会主义公有制,增加全民收入。 ”。 (《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195页)改革开放38年来,我们党一再重复“两不动摇”,加强公有制经济,迅速发展,国有公司实现国家工业化、现代化的战术目标,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 从2005年开始,中国制造业已经连续6年超过美国成为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中国220多种工业产品的产量居世界第一。 国有公司和非公有制公司一起,为我国实现工业化、现代化做出了突出贡献,改革的迅速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4 .强制优势做大国有公司有助于提高中国的国际竞争力。

习近平总书记对国有企业参加国际竞争寄予厚望。 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以装备制造业为重要产业,加大投入和研发力度,全力占领世界高点,掌握技术话语权,使我国成为现代装备制造大国和强国。”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我国面临着国际竞争中实力雄厚、规模大、经验丰富的西方大型跨国企业。 西方大型跨国公司通过以足够的经济和技术力量支配全球经济的国际分工掌握着产业链技术的密集、资本的密集和高附加值的环节。 通过跨国并购拥有占据世界主要领域领袖和战术顶点的丰富财力通过巨额研发投资掌握着世界主要领域的核心先进技术。 通过金融手段管理国际大宗商品定价权的全球布局“合理避税”转移支付来管理全球财富分配。 从经济全球化的考察出发,作为工业化的后来者,我国经济在任何行业的升级都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和阻力。

为了在激烈的国际经济竞争中培育我国经济的新特点,在产业链、价值链中占有中高端,为了提高我国的综合国力,我们必须拥有具有强大国际竞争力的大型集团。 目前,国际市场和西方大型跨国垄断企业能与之抗衡的除了极少数民营公司外,第一是我国大型国有公司。 国有公司大多位于关系到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领域和关键行业,经过多年改革的迅速发展,活力和竞争力大幅度提高,多家公司在某些方面接近或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具备迅速发展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公司的基础和条件,国有公司迅速发展的高铁、特高压、核能、智能电网是国家“名片”中国先进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领域。 我们需要继续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特征,集中力量,集中资源在战术新兴产业中发挥国有企业探路者、开拓者的作用,加大在国际市场上与跨国企业在同台竞争的大企业大集团,提高我国的综合国力。

5 .建立优秀的国有企业有助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国有企业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重要基础,是贯彻和实践党的基本理论的重要阵地。

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表明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起反作用。 理论上,我们建设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我们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制共同快速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以国有公司为主体的公有制经济保障国家的社会主义性质,党的统治地位 从实践上看,60年来,国有公司广大干部群众与党呼吸,共命运,忠实实践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中国共产党立党服务,为公、政权人民的目标和宗旨服务,为谋求人民整体福利,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做出重要贡献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公有制的主体地位不可动摇,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不可动摇。 这是我国各族人民共享快速发展成果的制度保证,也是巩固党的政权地位,反复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保证”。

正确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快速发展,需要深入理解、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国有企业性质、地位和作用的重要论述,科学把握和强行推进国有企业目标的内涵。 所谓“强”,主要是内生活力强,产权结构合理,激励约束制度健全,控制力强,在关系到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领域和重要行业中占主导地位,发挥主导作用影响大,支持社会经济迅速发展。 抗风险能力强,能抵抗国际国内经营风险和腐败风险。 “做优”的第一体现是公司经营业绩优秀,市场竞争力强,第一经济指标达到同领域的一流水平。 公司管理优良,法人治理结构健全,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比较有效发挥公司布局结构优良,资源配置高效,占产业链价值链的高端。 公司品牌形象优秀,模范履行社会责任,成为模范公司公民。 “最大”主要是国有经济在布局优化和质量提高的基础上,维持必要的数量,确保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的本质公司因达到规模经济水平的产业和地区而有比重差异,由于市场上的公平竞争、优胜劣汰

我们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有利”标准推进国有公司的改革,如果符合“三个有利”,就大胆尝试,大胆突破,开辟公有制和市场经济比较有效融合的新境界,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召开国有会

(作者:楚序平周建军周丽莎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标题:“牢牢把握国有公司做强做优做大的改革快速发展方向”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887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