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709字,读完约7分钟

贪污“画像”之八:为利他们称为“前腐继承人”

年4月,云南省纪委宣布,昆明市委书记高强松涉嫌严重违反纪律,接受了组织调查。 这时他就任昆明市委书记不到一年。 值得观察的是,在昆明市委书记这个职位上,已经有三个“主人”倒下了。 高劲松的前任张田欣去年7月落马了,张田欣的前任仇和去年3月也因涉嫌严重违反纪律而被调查。

一个地方或一个部门的几个主要领导人因贪污而纷纷落马,这种现象被人们称为“前腐的继承人”。 昆明市委书记的“前腐后继”不是孤例。 近年来,经常发生该职官员纷纷落马的现象,涉及几个行业。

山西太原的三位“顶级”相继落马

年10月,据《山西日报》报道,当时山西省党委书记王儒林在太原调查中表示,太原有3名市委书记,连续3人在市公安局出现问题,很多干部和企业广告主被调查,在全国省会城市中很少见。

上述三名落马的太原市委书记分别是陈川平、申维辰、侯伍杰。

陈平,于年9月继承申维辰就任山西太原市委书记。 年8月23日,因涉嫌严重违反纪律而被调查。

申维辰从2006年1月开始担任山西省委常务委员会、太原市委书记,去年9月离开晋国进京,去年4月12日被宣布落马。

侯伍杰,2000年1月至2001年9月担任太原市委书记,2004年12月落马,2006年9月因受贿罪被判11年。

三个人类似于最终的命运,但通往政治的道路不同。

陈平是典型的“商和优则工”,1982年8月毕业后进入太原钢铁集团员工,从基层拾楼梯,2001年晋升为集团理事长、党委常务委员。 2007年10月,45岁的陈川平被正厅级地方国企“顶级”选为中央候补委员。 2008年1月,就任山西副省长,晋升为省领导序列。 年9月,陈川平入选山西省委常务委员会,兼太原市委书记。 年8月,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监察部媒体宣布,陈川平因涉嫌严重违反纪律而接受组织调查,成为十八大后第四名落马的中央候补委员。

申维辰是年初被检举的正部级官员,也是落马的第一位中纪委员。 他始于基层,45岁时担任山西省委常务委员会、推进部部长,50岁时担任省委常务委员会、太原市委书记。 据报道,申维辰主政太原期间,当地许多计划局官员因涉嫌贪污而“落马”,还发生了涉及60多名官员的杀人事件。 年4月,中央纪委宣布申维辰因涉嫌严重违反纪律而接受组织调查。

经审理,自1992年至年,申维辰利用职务便利、职权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在公司经营、职务晋升、岗位调整等几个事项上受益,非法领取他人财产,共计9541.965936万元

三人中,侯伍杰在太原的时间最短,仅两年。 2004年12月,侯伍杰因涉嫌受贿被立案。 2006年9月,因受贿罪被判处11年徒刑。

广东茂名十馀年四任书记三人落马

年10月14日,茂名市召开干部大会,大会前夕传达广东省委的决定:茂名市委书记梁毅民涉嫌严重违反纪律,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余年间,茂名在四位市委书记中,有三人落马。

年2月梁毅民就任茂名时,原市委书记罗宪国刚被广东省检察院反贪欲局立案搜查。 年2月,梁毅民接替了茂名市委书记。

罗祥国的前任,后来担任广东省委常务委员会、省委统一战部部长的周镇宏也于年落马。

值得一提的是,茂名市委原书记罗祥国的落马引起了一系列腐败事件。 年广东省纪委的官方通报称,该事件涉及省管干部24人、县处级干部218人,涉及党政部门105人,茂名市辖6个县(区)的主要领导全部参与。

整理3名落马书记的简历可知,3人都在重要的职场担任“1人之手”,掌握着重权。 梁毅民仕途始于家乡开平,最终在佛山市成长为火热的“政坛明星”。 到2009年赴茂名任职为止,梁毅民在佛山工作了11年,担任佛山中心城区禅城和第一经济地区顺德的“一把手”。

罗祥国的历史比较简单,从政治生活开始第一位于高州和茂名两个地方。 2003年4月,罗宪国晋升茂名市市长后,一步步走向个人权力的顶峰。 据媒体报道,根据罗宪国的文件卷资料,从1993年到去年1月的18年间有63人赠送了61件财物、物品。 其中党政府或事业单位领导干部44名,商人19名。

讽刺的是,周镇宏曾经被各界称为茂名的“反腐败先锋”,就任茂名市委书记后,在当地提出了非常有影响力的“十论反腐败变化”,提出了“建立具有茂名特色的反腐败新体系”。 但是,年,茂名官场大震,很多官员因贪污被调查,受审,周镇宏也于年倒台。

公安、交通等行业也成为“前腐后继”的严重灾区

除了党政治“顶尖”外,在公安、交通等行业,由于权力、资源比较密集,也容易发生干部的“前腐后继”现象。

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提到的“太原连续三任市公安局有问题”,是太原三任公安局长苏浩、李亚力、柳遂记,从2008年4月到年8月,6年多的时间里,三人接力落马。

年,山西省公安厅副厅长、太原市公安局长苏浩被“私生子”举报,陷入舆论漩涡。 同年11月,苏浩被调到山西省法律界人士厅副厅长。 年3月,苏浩从山西省法律界人士厅副厅长名单上悄然消失。

年11月,李亚力接棒苏浩担任太原市公安局长。 年后,因儿子喝醉殴打交通警察而接受停职调查的李亚力被双规。 据悉,李亚力被双规的主要原因是,他涉嫌包庇儿子滥用公权力。

李亚力被免职后,太原市委常务委员、政法委员会书记柳遂记兼任太原市公安局长。 年12月,山西省纪委对外通报,对太原市市委原常务委员会、政法委员会书记、太原市公安局原局长柳遂记的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起草审查。

据此,太原市公安局3名“家人”连续落马,引起了各方的关注。 同样的情况也见于河南省交通系统。

1995年锦城落马后,年董永安被“双规”,十几年间,河南省交通厅厅长4人一齐下马。

1993年,河南省交通厅长曾锦城因被举报违反纪律而被免职,1995年10月,河南省纪委曾经决定对锦城立案调查。 1999年10月,补位者张昆桐因涉嫌违反纪律而被立案调查的2002年12月,河南省交通厅厅长石辉被“双规”。 年初,河南省交通厅厅长董永安因涉嫌违反纪律被纪检部门“双规”。

……。

中间总结

“接力腐败”、“崩溃方法腐败”是十八大以来中央大力开展的反腐败斗争的严峻考验,这是一场不可战胜的战争。 政治家敲响警钟,忍受寂寞,忍受清贫,忍受诱惑,不要运气。 不要做得更随便。 自觉认识到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这一思想“总开关”,永远保持政治的本来面目。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领导干部只要巩固政治角度,锻炼党性修养,时刻抱着人民的心,遵守自己的责任,就能经得起时间和实践的考验。 只有所有党员干部的党性真的提高,变硬,对腐败病毒的免疫力,对腐败侵害的抵抗力增强,才能真正摆脱“前腐败后继”的怪圈。

(本期组稿:高雷)

标题:“贪官前腐后继:太原书记接连落马 公安行业成重灾区”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89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