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565字,读完约6分钟

9月16日,在大栅栏三庆园的公演后台化妆室,陶阳试着戴上演出用的胡子口。

新京报记者王嘉宁摄

中秋节以前传下来的,吃月饼,赏月色。 请送我兔子的孩子。 然后空听大戏。

中秋节期间,在具有220年历史的老戏院“三庆园”中,一群年轻人从“坐官”、“哭灵”到“罗成呼关”、“包公押马”……其中,“台柱”陶阳于9月刚满19岁,但与京剧结缘已有15年。

吉利

一开始衣着漂亮爱上了戏曲

1997年,陶阳出生在江西省。 父母在外地打工,他就在爷爷身边长大。 4岁的时候,他开始“自学”京剧,但与京剧的缘分不是从京剧本身开始的。

在陶阳的形象中,最初接触的是花鼓戏等地方剧。 爷爷喜欢戏曲,村里经常演戏指导戏。 陶阳的叔叔家有很多服装。 陶阳喜欢漂亮的服装,所以对戏曲很有爱,难以收拾。

随着爷爷奶奶的年龄增长,4岁时陶阳被大连迎接。 为了让陶阳听话,大人们给他穿上衣服。 到了大连后,陶阳看到没有服装就喊着要回江西省,大人们最后只能给他一张。

根据陶阳的要求,服装做好了。 父母不擅长戏剧,买回来的戏曲CD不是陶阳小时候接触的南方戏剧,而是京剧。 看了CD,陶阳一开始不太明白,依然跟着电视上的京剧演员唱戏,唱着唱着,渐渐就记住了。

看到陶阳这么喜欢京剧,父母怀着试试的心情,把他送到了大连京剧团的少子班。 从那以后,陶阳很快露出了头角。

学技艺

声音在“倒仓”中不能淡出舞台

从2003年到2007年,陶阳参加了各种京剧比赛,同时在包括中央电视台在内的多个电视台开始演出京剧。 父母也为儿子向老师学了京剧。

陶阳非常古老,被称为“京剧神童”,但学习戏剧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 从去年8月开始,进入倒仓期,离开京剧舞台去学相声。

“倒仓”,也就是戏曲演员进入青春期,声音开始改变。 陶阳形容倒仓时期非常“痛苦”,嗓子突然不好了,过去没有轻松上场的调子,有时说不出话来,对京剧演员来说,嗓子不好,演艺生涯意味着结束。

陶阳说,他喜欢京剧,喜欢带所有和京剧有关的东西画脸谱,做道具,他从小学开始也是京剧,如果不会演戏,他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也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 那时,他的心情非常低落。

倒仓期不知道什么时候结束,连戏都不能等,一会儿就开始学相声了。

与从小接触的京剧相比,相声的学习很难,写剧本,背台词,练习,一次演出需要很多准备。 尽管如此,他从不搁置京剧。

陶阳说,虽然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能回归,但是回归的准备一天也没有中断过,即使在相声演出非常忙的时候,只要有时间就学习京剧。

。 

演员处于“半梦半醒”之间

今年8月18日,经过220年沧桑历史的“三庆园”回到了大栅栏。 仿造雕刻的花门脸后,回廊、灯笼、屏风,其装饰都很古老,但驻扎在老戏院的麒麟剧社是由年轻人组成的团队,声音条件稳定的陶阳也参加了。 麒麟剧社的成立意味着陶阳在京剧公演中的正式回归。

麒麟剧社每周在三庆园连续演出4天,每次演出1到3场,这一个月,陶阳唱了20场戏。

回归不兴奋,演出也不紧张,说“平静”,寄托在长期的心理基础上。 他说京剧舞台上的回归已经在脑子里上演了无数次,在他心里,自己的回归一直是必然的,只是不知道什么时候——几年后。 自己30岁的时候吗? 现实比想象中来得早一步。

虽然不紧张,但公演中也面临着挑战,陶阳回归后的20出戏中,最难的是《清风亭》。

《清风亭》是一个悲惨的故事,讲述了老夫妇抚养捡到的宝宝,然后孩子被生母接走,同时考上状元。 但是,后来养子看到养父的父亲是乞丐,拒绝和他们认识,只能给养父母200钱,老夫妇因悲愤而死于清风亭,养子也死于暴雷。

剧中,陶阳饰演状元张继保的养父张元秀。 年轻人扮演老生,全方位面对挑战,张元秀说的话应该是什么语气和语调? 走路会怎么样? 因为扮演了“就是这样啊”,陶阳注意到在地铁口周围乞讨的老年人,把他们的样子铭记在心。

更难把握的老年人角色心理上,陶阳说自己反过来没有障碍,很多观众怀着疑问的心情看着年轻人扮演老年人,《清风亭》结束后反响很好,麒麟剧社演了40多场戏,没有重复,“

陶阳,在舞台上,演员必须入戏。 否则,你不能扮演角色,但你不能完全入戏。 否则,就无法控制场面,介于“半梦半醒”之间。 他说三庆园最好的地方是舞台离观众足够近,在演出中他能清楚地看到观众席上观众的表情。 “那里有哭的人。 太好了。 有效果。 这个人没有入戏。 请在那个台词、语调、动作中再放一点。 这就像炒菜。 我们必须掌握火候。 ”。

■会话

京剧消除距离感可以再次战胜观众

新京报:现在听京剧的人有多少呢?

陶阳:现在京剧的参加者少了。 在8月三庆园复张之前,整个前门地区都没有听戏的地方,即使有戏园也没人去唱歌。

新京报:为什么会这样?

陶阳:京剧总是谈论发生的事情,有人说已经过时了,但并非如此。 古装电影也谈历史事件,依然很受欢迎,大家都很看好。 京剧是古老的现在艺术,不存在过时的说法,迅速发展到现在,逐渐和观众有距离感,大家都不想去看。

新京报:距离感是什么原因?

陶阳:也有体制原因。 现在很多剧团很少关注观众想看什么。 排戏大多是古典的老戏,比如《空城计》,演了好几次。 最后一口气上升大家接下来的话是什么,心理上很累。 因为不怎么上演《新戏》,所以很多不精通京剧的人京剧表演方法单一,用一句话唱一两分钟,重视唱歌和肢体演出,故事占有率少,其实京剧有很多类型。 比如南派京剧重点是起伏承转的情节,这样的戏大家都很新鲜,很多故事引起了共鸣。

新京报:你们现在的演出比较观察这个吗?

陶阳:会,我们现在重点选择情节复杂、大家没怎么接触过的戏。 票房反馈还不错。 其实京剧这种以前流传下来的艺术逐渐回到现代人的眼中,不需要大刀阔斧的创新,必须把京剧和朋克一样的东西结合起来。 剧场里本来就有,但没有好好上演过的东西,大家理解,看着感兴趣的剧目,回到舞台上,观众实际上可以接受。

新京报:现在观众层的年龄结构怎么样? 是老年人多还是年轻人多?

陶阳:其实年轻人很多,大部分和我们差不多大,二三十岁。 当然,上了年纪的老人他行动不便,来这里听戏不方便,我们的粉丝也来点鼓掌。 但是,就像我刚才说的,京剧不是过时的艺术,只要消除距离感,现代人就希望接触它。 这种审美诉求不受年龄限制。

(记者戴轩)

标题:““京剧神童”陶阳:京剧不存在过时一说”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906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