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47字,读完约3分钟

赤峰新闻网社昆明9月12日电(记者丁怡全)“一辆车媳妇上班用,一辆车我自己开。 ”。 杨红军笑了笑,没想到只有十亩石榴园,短短三年就能买到两辆轿车。

39岁的杨红军是云南省蒙自市新安所镇大新寨村委窑房村村民。 1987年蒙自市引进世界银行贷款,开辟了当地石榴产业化快速发展的道路。

在政府的鼓励和帮助下,杨红军的父亲做出了大胆的决定:把家里十亩玉米地都种在石榴上。 鲜红的石榴改变了杨红军一家的生活。 “以前种玉米靠上天吃饭,一亩地的总收入是1000元,一家人5个人填饱肚子是个问题。 种了石榴后,生活富裕起来了。 一亩地能挣4000元,处理衣食没问题。 ”。

每年九月是石榴收获的季节。 对杨红军来说,收获的喜悦很快就取代了卖石榴的痛苦。 那时,石榴采摘后,附近的村民必须约定,有几个人不得不租卡车把石榴运到周边州市销售。 为了向石榴出售好成本,杨红军跑到最远700公里以外的丽江。

2009年,当地政府吸引外资,在新安所镇建设了9栋5万平方米的交易市场,更多的石榴公司上传了蒙自。 另一家企业在大新寨村设立了石榴收购站。 “石榴园离收购站有30分钟左右,非常方便。 ”。 杨红军说。

石榴卖完了,杨红军发现收购站对石榴质量的要求很高,“最初刚送来的石榴大多不合格,价格没有上涨”。 渐渐地,杨红军发现了门道,“基本不接受200克以下的石榴,200克以上的石榴分等级,根据等级不同价格不同,350克到500克的石榴售价最高”。

和石榴交往了20多年的杨红军现在终于明白了。 粗放的经营已经行不通了。 要栽培高质量的石榴。 于是杨红军开始学习修剪石榴树的方法,如何给果实袋……经过一年的学习,杨红军的10亩石榴园焕然一新,2010年的“石榴季节”总共收获了约30吨,比原来的产量提高了近30%。 “石榴达到了公司的标准,所以一亩能赚15000元。 ”。 杨红军乐开了花。

2013年,杨红军买了第一辆轿车。 “这几年我们村大部分家庭都买了车。 ”。 2015年底,随着石榴园的迅速发展,他又买了第二辆越野车跑在市场上。 “接下来我打算做一个冰箱来储藏石榴。 根据每年的市场行情合理安排发货时间。 ’杨红军对未来充满期待。

经过近30年的培育和迅速发展,石榴产业已经有规模。 1987年当地石榴种植面积2480亩,到2015年底达到12.5万亩,产量27.65万吨,产值8.85亿元。 “今年,全市石榴销售额预计突破30万吨,约8000户水果农家受益。 ”。 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张瑞华说。

标题:“云南蒙自:石榴火红 日子红火”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908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