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452字,读完约6分钟

赤峰新闻网北京8月20日自媒体专电(《中国网事》记者程群徐祥达) 2000元可以取代采血,4000元可以做出体检结果,确保100%合格……现在是毕业季,入职体检迎来高峰 一位求职者向“代人健康诊断”的中介机构寻求帮助,以确保顺利通过入职健康诊断,这些机构也公开表示“只要付钱就行了”。 据记者调查,“代人体检”形成产业链的是,就业歧视依然存在,稍微明显禁止的体检项目依然被一些机构暗中参考。

通过伪证、代采血、结果代检查中介提供“龙”服务

百度搜索关键词“代人健康诊断”在首页的结果中有数家代人健康诊断网站,多个网站普及,可以提供“全国各地的海外代健康诊断、公务员健康诊断代检查、入职健康诊断代替等各种健康诊断代替合格服务”。

记者以需要入职体检为由联系了其中一个代理检查中介。 员工详细了解了记者的年龄、入职新闻、体检医院名称后,告诉记者事业单位指定医院进行体检,在血液检查项目中个人增加乙型肝炎项目的检查。 “职场上有人事部的人在现场,如果担心血液检查不顺利的话,请向我们求助。”

这个代检机构的员工说,有些事业单位要求严格,采血环节的医生要求核对身份证,所以代检前他们需要给代检人制作假身份证。 “医院的体检中心有休息室。 那时先收下表,然后在休息室交给代替你体检的人。 全过程检查的收款额为4000元,工作结束后支付,确保100%合格。 ”。

“如果只是代替采血的话,钱会便宜”员工说“我们会根据你的脸、年龄,找和你相近的人代替你做体检。 我们帮助很多人代检,但迄今为止没有人发现。 ”。

记者说想自己去体检,但担心结果可能不合格时,员工说事后也可以提供体检结果的制作业务。 “这比代检的收款金额高,一个单独的收款金额在4000元以上,编纂成功,可以事后支付。 ”。

记者随后联系了几代检查机构,他们的价格从1000元到万元不等,收钱因难度而异。 提供世代检查服务的地区范围包括北京、上海、广东、重庆、江苏等多个省的数百家医院。 “如果在我们服务范围内的医院进行体检,我们就能确保100%的通过率。 ”。

今年六月毕业的李先生找过这些代检的帮手。 李先生应聘了北京市一家公司的工作,说他通过笔试、面试后,在体检前很烦恼。 “我自己很胖,以前在学校的体检中检测到了转氨酶的高度。 害怕这次体检被检测出来,公司以此为理由“拒绝”了自己。 ”。

李先生说自己在网上搜索,找到了可以提供代检服务的男性。 这个男性说体检容易,没有监督的话,很便宜。 如果使用者的人事部门在现场监督,费用会很高。 最终李先生支付了1000多元的“服务费”,通过了体检。 “不管现在想还是后来想,毕竟这是违法欺诈行为,公司知道结果很严重。”

代理检查中介为什么有市场?

代检中介机构通过网络平台吸引顾客,寻找代检人,做伪证,联系医院,写结果,已经形成了完善的产业链。

体检本来就对自己的健康负责,为什么有人需要代理检查? 据某一代检查机构的中介说,他们的业务大多集中在采血项目上,但寻找人的顾客大多是乙型肝炎患者和乙型肝炎病毒的携带者。 “考虑到公司的利益,有些公司将对乙型肝炎的就业歧视从公开转变为隐蔽,通过偷偷购买医院进行检查,对于被检测出的携带者,由于其他理由拒绝录用,求职者无法得到歧视的证据。 ”。

我国就业促进法第三十条确定,用人单位不得以招募人员、是传染病病原携带者为由拒绝录用。 在2010年多部委共同发布的《入学和就业体检项目关于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和维护就业权利的通知》中,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确定在入学、就业体检中不得提供乙型肝炎项目的检查服务

记者看到北京市多家医院的体检中心也在墙上和推进栏发布了关于入职入学体检禁止乙型肝炎项目的规定。 某三甲医院体检中心的员工说:“医院体检不包括乙型肝炎检查项目。 如果本人想在体检中增加乙型肝炎项目的检查,需要填写申请书。 ”。

国家明确禁止相关项目,但由于体检检测出乙型肝炎病毒而被拒绝录用,被迫离职的情况还在上演。

2012年在北京市一家企业工作的张先生在企业组织的健康检查中被查出乙型肝炎。 企业同事因此经常排斥和歧视她,企业领导多次责备其工作质量不合格,说服她离职。 由于不得已病情恶化,张先生不得不签署解除劳动合同协议书和申请离职。 之后,张先生被法院起诉,要求企业支付解除劳动合同的经济补偿金。

2012年,300多名入职中航工业成都发动机集团有限企业被要求检查乙型肝炎5项。 其中8人是判明是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的应届大学生,被公司要求回家,被拒绝了录用。

清除代检产业链必须消除就业歧视。

“全面体检是不正当行为,涉嫌欺诈和非法经营。 如果是严重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非法经营行为,有可能构成刑法规定的非法经营罪。 由此,代检中介面临行政处罚,有可能被追究重者和刑事责任。 ”。 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中心的律师赵辉说。

赵辉说,找人代检这种玩弄虚假的行为已经是违法的,根据代检得到的虚假体检报告,即使顺利入职,不仅损害了使用者的利益,还会给今后的维权带来麻烦。 “在入职体检过程中担心受到不公平待遇的情况下,可以通过通常的法律获得维权。 ”。

长时间参与反乙型肝炎歧视项目的人说违法价格太低,是公司明明知道违法却暗中进行检查的重要原因。 “根据现在的规定,招聘公司时违反乙肝项目被相关部门发现,只是被责令改正和罚款1000元以下,对公司没有威慑力。 ”。

广西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周可达表示,根除代检产业链需要从根本上消除就业歧视,真正具体国家相关规定,给相关人士公正平等的就业机会。 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公司的监督管理,加大对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维权的援助。

幸运的是,这个问题一点一点地受到重视。 浙江省人力社会保险厅今年发布了新版行政处罚裁量标准,其中公司擅自以乙型肝炎病毒血清学指标为健康诊断标准,处罚分三个阶段执行。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社会保险厅在最近的市场秩序专业行动中,调查了以“乙型肝炎5项”为体检项目的违规事件。 (参与采录:黄燕轩)

标题:“办假证、改结果“代人体检”形成产业链 “就业歧视”惹的祸?”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9168.html